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我是維克多,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名氣有多小呢?小到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6年夏天開始,維克多開始寫一些商業文章,學名叫作體驗文,俗名叫作業配文。 你覺得很俗氣,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

[體驗]小宅健康吃,在家素素看,來自梅山茶油合作社的梅山苦茶油/苦茶油素XO醬

梅山茶油合作社的梅山苦茶油與苦茶油素XO醬真的不錯,讓今天的苦茶油高麗菜煎蛋與苦茶油素XO醬炒彩椒杏鮑菇很成功,料理方式也很輕鬆簡單,可以吃得出食材的真味道,原來在家健康吃素毫無壓力啊。

因為最近在家吃飯的次數直線上升,所以各種食材的消耗量非常大,家裡的食用油快見底了,老媽不想要出門就叫我上台灣樂天市場看看有什麼可以買。說到食用油的選擇啊,從早期的豬油,沙拉油,到後來的橄欖油,葵花油。我之前也沒做什麼研究,通常都隨便買,後來發現,食用油的學問其實頗大,最基本就要考慮發煙點的問題,中式料理雖然不一定道道都是大火油炸熱炒,但是炒菜的溫度實在是比西式料理來得高,之後選擇食用油我都會優先選擇發煙點高的食用油,前兩年大伯父跟我推薦苦茶油,說吃苦茶油對身體不錯,啥?苦茶油?是跟麻油一樣用來補身體的嗎?大伯父笑我不懂,苦茶油是老祖宗的智慧,用途很多的,我之後研究了一下,苦茶油因為發煙點高,所以很適合中式料理,然後又不會有橄欖油那種特殊氣味(家裡實在吃不習慣),用於日常料理非常合適,天天吃也可以,跟麻油那種冬天偶爾補補身子的用法不太一樣。所以從那個時候我家總是會準備一罐苦茶油。

我在台灣樂天市場逛逛發現,這家商店好酷啊,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我這輩子沒去過梅山,也不知道原來梅山也生產苦茶油。

https://www.rakuten.com.tw/shop/meishanoil/

更吃驚的是,原來這是一門古老的行業,從先祖開始製油至今已經超過70年,目前鼓勵農民一起加入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共同推廣台灣苦茶油。

https://www.rakuten.com.tw/shop/meishanoil/info/


近年來小農經濟盛行,為了避免利潤在層層管銷中流失,小農團結起來在網路直銷農產品是對的,這樣消費者也能享受到價格合理的優質農產品,更不用說現在大家都不敢出門,在家網購收快遞似乎比出門安全一點。(在這裡萬分感謝快遞大哥的辛勞~~)

呦….這裡有優惠喔,肥宅骨子裡的客家精神讓我發現了不錯的優惠,苦茶油一罐780元,苦茶油素XO醬300元,買一組共要1080元,現在只要899元,省下181元耶,好,那就買兩組吧,買多省多啊。

https://www.rakuten.com.tw/shop/meishanoil/product/0tioqw17z/

(購買時請以當時標價為準)

三天之後苦茶油與苦茶油素XO醬就到我的桌上了


這罐就是梅山苦茶油了


在光線照射下梅山苦茶油呈現金黃琥珀色,這種苦茶油是低溫壓榨製程的苦茶油,我個人比較偏好這種製程。


苦茶油其實也是也有一點點氣味,但是跟橄欖油的濃烈氣味完全不同,苦茶油的味道是一種很淡很柔和的清香氣味,需要鼻子靠近去聞才能體會,聞了不會讓人反感。


這罐苦茶油除了是我們台灣本土嘉義梅山生產的,工廠更通過HACCP,ISO22000與HALAL的認證。


我之前有提到,苦茶油的用途很廣,平日料理素食葷食都可以。


至於苦茶油素XO醬個頭不大


真空罐包裝,還有封條確保品質,沒吃完記得要放進冰箱


雖然名字上有XO醬字眼,裡面並沒有任何海鮮成份,其實是素食的辣味香菇香椿醬。


外觀其實非常像沙茶醬,千萬不要誤會喔。香椿的氣味就如香菜一樣,氣味有點特殊,但製成苦茶油素XO醬之後,香椿的氣味沒那麼濃烈,相信大家應該都可以接受這個氣味。


既然梅山苦茶油與苦茶油素XO醬都入手了,那我們來料理今天的午餐吧,看看梅山苦茶油與苦茶油素XO醬在肥宅與老媽手中能有什麼變化?平常都是葷食,今天來挑戰素食吧,今天的第一道菜色是苦茶油高麗菜煎蛋。

首先將苦茶油倒入不沾鍋中


將4分之1顆高麗菜切碎,下油鍋拌炒,用苦茶油炒出香氣。


等到高麗菜炒出香氣後裝入大碗中,加入三個雞蛋。


將高麗菜與雞蛋調勻,隨意加入一點調味。


將高麗菜蛋糊倒入不沾鍋中,如果剛剛的蛋糊加了麵粉,就會變成高麗菜蛋餅,如果想要吃得澎湃一點,可以加蝦米增香,更可以加入九層塔,蘿蔔乾,吻仔魚….這樣味道更豐富。不過自然就是美,今天來吃個原味的。


接下來就是微火慢煎,請用最小的火力來料理高麗菜煎蛋,千萬不要用大火不然容易燒焦,等到高麗菜煎蛋的上層凝固之後,拿出家中最大的盤子,將不沾鍋倒扣在大盤上。


倒扣後,加上一點裝飾,苦茶油高麗菜煎蛋就完成了。我個人是只煎一面,讓一面煎到恰恰,另一面還能保持潤多汁,如果你覺得兩面都要煎到恰恰才好吃的話,將倒扣出來的高麗菜煎蛋滑到不沾鍋裡繼續煎個幾分鐘即可。



接下來這一道是苦茶油素XO醬炒彩椒杏鮑菇,平常肉吃多了,偶爾吃點健康素食也不錯,所以本次就不加入肉絲下去炒了,但是這看個人啦,我並沒有強迫大家吃素的意思,我前公司推廣週一無肉日的活動,每週一的員工餐廳都不提供葷食,雖然當下覺得沒有肉可以吃很不開心,但是素食也沒想像得那麼難吃,有時候我還會懷念呢。

杏鮑菇滾刀切塊放入鍋內微火乾煎(大火乾燒會傷鍋子),用意是要讓杏鮑菇出水,又不要讓杏鮑菇煎到燒焦,這樣才不會讓整道菜湯汁過多。


乾煎個一兩分鐘,水分散發到差不多,這時候加入少許苦茶油


同時加入彩椒


這時候就是重頭戲啦,加入一大匙的苦茶油素XO醬,其他的調味都不用加。


攪拌均勻,讓食材都裹上苦茶油素XO醬的味道就可以上桌啦。



今天的苦茶油高麗菜煎蛋與苦茶油素XO醬炒彩椒杏鮑菇就完成啦。


今天不打算吃飯,因為最近胖了一些,今天有大量的高麗菜不怕吃不飽(笑),先來嚐嚐苦茶油素XO醬炒彩椒杏鮑菇,一入口的時候,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只覺得鹹香鹹香的,有些微的辣味,但是香椿的味道居然是以淡淡回甘的方式出現,不會很突兀的壓過其他食材的氣味。


搭配清脆的彩椒與多汁的杏鮑菇蠻好的,醬汁的氣味都確實裹覆在食材表面,每一口都吃得到鹹香的氣味。


至於苦茶油高麗菜煎蛋,拿大阪燒的小鏟子鏟著吃,口感就是清爽,沒有過度的調味,吃得出高麗菜的鮮甜味,此外煎蛋一面煎得恰恰,另一面卻又鬆軟多汁,兩種口感一次達成。


當然啦,如果你覺得還是想來點重口味,那也簡單,苦茶油素XO醬加在高麗菜煎蛋上,整個滋味就濃厚多了喔。


我拿大阪燒的鏟子吃苦茶油高麗菜煎蛋感覺超日式,老媽則是比較文雅,小小擺盤之後,好像在吃西餐啊。


梅山茶油合作社的梅山苦茶油與苦茶油素XO醬真的不錯,讓今天的苦茶油高麗菜煎蛋與苦茶油素XO醬炒彩椒杏鮑菇很成功,料理方式也很輕鬆簡單,可以吃得出食材的真味道,原來在家健康吃素毫無壓力啊。


但梅山苦茶油與苦茶油素XO醬不是只能料理素食,煮葷食也很合適喔,等一下來拜託老媽明天用苦茶油煮個雞湯,再用苦茶油素XO醬炒個肉絲蛋炒飯,燙青菜上也可以加一點苦茶油素XO醬,相信明天又有一頓健康豐盛的午餐啊。

梅山苦茶油500ml+苦茶油素XO醬160g在台灣樂天市場:

https://www.rakuten.com.tw/shop/meishanoil/product/0tioqw17z/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