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我是維克多,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名氣有多小呢?小到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6年夏天開始,維克多開始寫一些商業文章,學名叫作體驗文,俗名叫作業配文。 你覺得很俗氣,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

[體驗]夏天到!吃我豆腐吧,小宅在家享受美味豆腐(本家生機耕豆腐專賣)

豆腐的熱量低,營養價值高,現代人注重健康,應該要少吃點肉,多吃點豆腐,本家生機的耕豆腐店用道地、健康的手法將健康的豆製品帶給人們。他們採用非基因改造黃豆,不使用防腐劑、漂白劑及人工香料,讓人吃起來很安心,本次體驗的絹豆腐,油揚絹豆腐與手作豆皮,只要簡單料理之後都很美味,滿滿的豆香味又沒有惱人的豆青味。

我最近整理廚房的櫃子,找到了一盒去年在日本橫濱買的麻婆豆腐調味包,看疫情這樣發展,今年應該去不成日本了,那在家煮個麻婆豆腐懷念去年的日本橫濱之旅吧。


其他的食材家裡都有,偏偏缺了最重要的豆腐,雖然市場啊超市啊甚至便利商店都買得到豆腐,但我實在不想浪費那麼好的麻婆豆腐調味包,所以我打算上網找找,看看有沒有什麼高品質的豆腐。

網路上看啊看啊,真的讓我找到一家「本家生機食材有限公司」,主要販售非基改及有機豆製品。老闆遠赴日本學習職人製法並創立旗下品牌「耕豆腐」,用道地、健康的手法將健康的豆製品帶給人們。


(媒體報導  https://www.benjiavitality.com/pages/news-report )。

秉持著製作出給家人吃得健康的心來製作豆腐,希望能讓大家吃得安心又健康。本家生機的食材堅持手工製作,絕不使用防腐劑、漂白劑及人工香料。工廠內生產器材皆採用不鏽鋼器具及RO逆滲透水,無傳統木質材料容易孳生細菌的疑慮。有機豆子全部皆有經過有機認證,並且致力於通過國內慈心有機認證及慈悅雙潔淨認證 (詳細介紹:https://reurl.cc/vDNQaA ),而且都是非基改黃豆喔。


仔細研究了一下,發現他們的產品真的不錯,價格也不貴,雖然他們在台北捷運雙連站附近與三重菜寮站附近都有實體店面,但是天氣太熱,加上來回車錢也不少,我還是網路訂購請宅急便送來吧。


到了到了,我訂購的豆腐終於到了。


既然要買,那我當然一次多買一點,這次我買了他們三種產品,第一是絹豆腐,其次是油揚絹豆腐,最後是老媽指定要買的手作豆包。

(每日一字:絹,唸ㄐㄩㄢˋ ,原意是質薄而堅韌的生絲織品,是發四聲的音,不是一聲喔)


這是絹豆腐


用的是非基因改造黃豆,純手工製造,不加防腐劑,不加消泡劑


這是油揚絹豆腐


店家事先將絹豆腐先輕炸過,就成了油揚絹豆腐


這是手作豆包


因為沒有防腐劑,所以保存期限都很短,並不是商家拿即期品出貨喔,買回家要立刻吃掉喔。


事不宜遲,就立刻來下廚吧。首先當然先煮個麻婆豆腐啊,你可能不相信,我小學三年級時跟在老媽身旁學的第一道菜就是麻婆豆腐,這道菜作法簡單,也不用花很多時間,好吃又下飯,連一個小學生都會做的菜,如果你還不會的話,實在是有點遜啊。

第一步就是起油鍋。


加入絞肉拌炒後,也加入麻婆豆腐的調味包,平常很多人都是用豆瓣醬調味,但是這包麻婆豆腐的調味包,除了豆瓣醬之外,還加了甜麵醬與花椒,顏色比豆瓣醬顏色深,氣味也比豆瓣醬豐富一些。(如果你沒有這類的調味包,請用豆瓣醬加上甜麵醬與花椒油花椒粉來取代)


這時候絹豆腐登場了,用刀切成塊狀,在切豆腐的時候,就可以感覺到這塊豆腐取名絹豆腐的用意了,也就是這塊豆腐比我想像中還扎實一點,如同絹代表質薄而堅韌的生絲織品,絹豆腐的含水量高達90%,但不是一般那種一碰就碎的嫩豆腐,卻又不會失去滑嫩的口感。本來我很擔心絹豆腐很容易碎,所以豆腐切得比較大塊,但我真的多慮了。


將切過的絹豆腐丟到鍋裡與絞肉一起煮。


既然絹豆腐比我想像的更扎實一點,我就把每一塊豆腐在鍋中再切成兩半,加半碗水,讓豆腐更容易吸飽麻婆湯汁入味。


當湯汁收得差不多的時候,打個薄芡。


本來起鍋前要淋點花椒油提味的,一來家中沒有花椒油,二來原本的麻婆豆腐調味包就有花椒油成份了,所以我改加了一些蒜油來添加風味。


灑點蔥花裝飾一下就可以上桌啦,這道菜烹調的時間大概只要幾分鐘,真的不難,大家真的可以在家試著做一下。


這道菜是標準的白飯殺手,記得煮一鍋白飯啊。


這次的麻婆豆腐風味的確不錯,花椒香氣足夠,比起一般的豆瓣醬風味層次豐富許多,絹豆腐果然不失所望,豆腐一塊一塊的沒有碎,也沒有惱人的豆青味,吃起來也是很滑溜,好吃好吃。


我中午光靠這道麻婆豆腐就吃了兩大碗白飯,真的好吃。


要減肥的人,請千萬不要吃麻婆豆腐,不然你白飯會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啊。


雖然中午吃得很飽,但有個問題來了,我的酒癮犯了,假日的下午想喝點小酒啊,喝酒不難,來弄點下酒菜吧,我腦筋想到了油揚絹豆腐。因為店家已經事先輕炸過,所以料理起來非常的簡單,這裡利用家中的水波爐取代傳統的下油鍋,安全健康又低油脂。


請特別注意看一下這個油揚絹豆腐,還是很溼潤多汁的,店家並沒有炸得很乾。


所以等一下放進水波爐去烤的時候,也是要輕輕的烤一下讓表皮略顯酥脆就可以了,千萬不要烤得乾巴巴的啊。


油揚絹豆腐在水波爐裡烤的時候,快速用一分鐘來調理醬汁,首先我加了日式蘿蔔泥醬汁,吃過日本炸物的人都吃過這種醬汁,這醬汁不像台式醬油那麼鹹,味道比較清淡,帶有淡淡的甜味,之後加一些蒜油提味,最後加入某知名品牌的泰式檸檬辣椒醬,讓這醬汁帶有清爽的檸檬味又有些些微的辣度。


將輕烤過的油揚絹豆腐盛盤


加上融合台日泰三地風味的特調檸檬辣椒醬汁。


維克多特製老皮嫩肉,完成!!


倒上一杯冰涼的水果啤酒,這就是一份略顯奢侈的下午酒餐啦。

[維克多溫馨提醒:飲酒過多有害健康]


烤過之後的油揚絹豆腐,豆腐裡面依舊是滿滿的水分,吃起來豆香味濃厚,加上清爽的檸檬辣椒醬汁,真的是飲酒好夥伴。

[維克多溫馨提醒: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這道菜的作法也是很簡單,豆腐輕烤一下也不過幾分鐘,醬料也是利用家中現成的,真的很方便啊。


除了沾著檸檬辣椒醬汁食用,想要有台灣風味?這也很簡單,沾點胡椒鹽就可以了,這又是不一樣的滋味了(可惜家中沒有九層塔,不然會更棒)。真的很久沒有在家吃到這麼好吃的下酒菜了,而且還是自己下廚的(驕傲~~)。


那老媽指定要買的手作豆皮呢?我跟你說也是幾分鐘就可以輕鬆完成一道好吃料理啦。吃過麻婆豆腐與老皮嫩肉的隔天中午,老媽就指名要來料理手作豆皮了。

首先泡過水的香菇切絲與青蔥切段備用


手作豆皮切成條狀,不過要注意切的方向,要順著紋路切。下鍋拌炒後就會變成絲狀。


起油鍋爆香蔥段與香菇絲,油要加得比常炒菜要多一些。


加入切過的豆皮下去拌炒,為什麼油要加得比炒菜多?因為豆皮會吸油,如果油不多加一點,豆皮很容易沾鍋啊。但這裡要注意,不要加水喔。


重點來了,加入西螺甕底油膏,西螺甕底油膏本身帶有鹹甜味,加了這個之後可以突顯手作豆皮的豆香味,如果家中沒有甕底油膏,改加醬油也可以,但要另外加點冰糖來減低鹹味。


快速的翻炒將醬油膏裹附在手作豆皮上,然後利用鍋子的鑊氣將豆皮的豆香味發揮到極大值,也讓豆皮有甕底油膏乾炒散發出來的焦香味後起鍋,灑點蔥花裝飾就完成了這道香菇乾炒豆皮絲。


千萬不要因為作法簡單,調味單純就看不起這道菜,這道香菇炒豆皮本身散發的豆香味遠遠超過前兩道菜,豆皮本身的口感經過乾炒之後並不會老,反而帶點Q勁,更別說豆皮與香菇加上甕底油膏在鍋裡乾炒所散發出來的焦香味更是迷人,為什麼我說不要加水,加水就炒不出這種深奧的焦香味了了。相信我,這道香菇乾炒豆皮絲也是白飯與啤酒的殺手。


這道香菇乾炒豆皮絲是老媽的最愛,平常只吃半碗飯的老媽,今天破例吃了一整碗白飯。


豆腐的熱量低,營養價值高,現代人注重健康,應該要少吃點肉,多吃點豆腐,本家生機的耕豆腐店用道地、健康的手法將健康的豆製品帶給人們。他們採用非基因改造黃豆,不使用防腐劑、漂白劑及人工香料,讓人吃起來很安心,本次體驗的絹豆腐,油揚絹豆腐與手作豆皮,只要簡單料理之後都很美味,滿滿的豆香味又沒有惱人的豆青味,如果你離他們門市不遠的話,可以到他們的雙連與三重門市看看,不然就像我選擇宅配到家也很方便,他們除了豆製品之外還有很多好東西喔。

本家生機線上購物: https://lihi1.com/jyZEX

雙連本鋪: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96巷45號(近雙連捷運站)

電話:(02)2511-2772

營業時間:AM 08:00 - PM 7:00 (週日公休)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loughtofu/

三重分鋪: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25巷21號(近菜寮捷運站)

電話:(02)2981-2300

營業時間:AM 9:00 - PM 6:00 (週六日,國定假日公休)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loughtofuSC

IG: @ploughtof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