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我是維克多,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名氣有多小呢?小到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6年夏天開始,維克多開始寫一些商業文章,學名叫作體驗文,俗名叫作業配文。 你覺得很俗氣,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

[體驗]金蘭五穀醬油香,沾拌滷蒸皆合宜,採用非基改黃豆,不含麩質更安心

金蘭是老牌子的醬油工廠,在台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工廠通過ISO22000與HACCP認證,是個讓人放心的品牌,金蘭五穀醬油採用非基改黃豆,高粱,蓬萊米,蕎麥,薏仁與在來米純天然釀造,不添加防腐劑與味精,更跟上國外無麩質潮流,不但讓民眾吃的開心,也讓麩質過敏者吃得安心。不只是滷肉,金蘭五穀醬油無論沾拌滷蒸都合適喔。


我好喜歡吃控肉飯啊,每次回台中,無論行程如何安排,離開台中之前,我都會到台中第二市場去吃一碗控肉飯後再搭車回家。

最近豬肉的問題一直是熱門新聞焦點,先撇開那些問題,我居然看著看著又嘴饞了起來,我跟老媽說我們去買塊豬肉回來自己煮控肉飯吧。老媽二話不說,隔天上市場買菜的時候就帶了五花肉回來,還有幾罐精釀啤酒?

喔,我眼睛看花了,原來是外觀有點像精釀啤酒的金蘭醬油啊。老媽說家裡的金蘭醬油剛好用完了,看到這瓶金蘭醬油似乎跟之前的不太一樣,所以就買了兩罐,

老媽真的會選,這罐金蘭醬油除了外觀跳脫傳統醬油瓶設計之外,內容物也是大大不同喔,傳統的純釀造醬油都是用黃豆釀造而成,但是這一罐金蘭醬油名叫金蘭五穀醬油,居然是加了黃豆,高粱,蓬萊米,蕎麥,薏仁與在來米,用5種穀類來釀造,本錢下很重喔。老媽說價格還好,跟一般的醬油比起來價格也沒有比較貴,所以我就買了啊。


這瓶醬油細細一看,除了用5種穀類釀造之外,還有不少重點,首先就是不含麩質,麩質是什麼?為什麼要強調不含麩質?


根據維基百科,麩質,又稱麩質蛋白、麥膠、麵筋、麵筋蛋白、穀膠蛋白,存在於多種穀物中,是大麥、小麥、燕麥、黑麥等穀物中最普遍的蛋白質。麩質蛋白是種貯藏蛋白複合物,主要由醇溶蛋白以及穀蛋白兩類蛋白質所組成。麩質蛋白遇水會形成網絡,把遇水膨脹的澱粉顆粒嵌入其中,因而含有麩質蛋白的小麥粉可以做餃子皮。而不含麩質蛋白的玉米粉、高粱麵粉雖然富含澱粉卻無法做餃子皮。麩質蛋白的拉丁文詞根 glute 就是膠水之意。

攝入麩質蛋白後,在腸道不能夠完全分解成胺基酸,會保留一些含有幾個胺基酸的小片段稱為「多肽」。多肽能夠引發人體的免疫反應。會造成某些人身體會對於麩質過敏。

這個問題在台灣本來很少人重視,但是在歐美,他們早就發現這個問題了,在歐美的超市中,很多販賣的日常食品都會標示Gluten Free (無麩質)。雖然我沒有對麩質過敏的問題,沒想到金蘭考量到這個需求,我替金蘭這個老牌子廠商好感再加分。


除此之外,這瓶金蘭五穀醬油,符合國家CNS423甲級品標準。這又是啥東東?


國家CNS423標準是以總氮量(蛋白質含量的指標)來判斷,總氮量越高的醬油品質越高,越低品質越低,每一種的醬油可以依總氮量分成甲級、乙級和丙級。所以這瓶金蘭五穀醬油符合國家CNS423甲級品標準是一罐好醬油喔,這瓶金蘭五穀醬油除了符合國家標準之外,更是不添加防腐劑與味精,讓你吃起來更安心。

當然,金蘭五穀醬油採用非基改黃豆釀造,工廠通過ISO22000與HACCP認證,更讓金蘭五穀醬油好上加好。


既然材料都備齊了,那就下廚吧,首先燒一鍋熱水煮蛋,因為不是煮溫泉蛋,所以要煮到熟,大概煮個15分鐘,這樣比較容易剝蛋殼。


同時另外一個鍋子,將五花肉條燙過去血水。


川燙過的豬肉切成大塊,我要仿效台中第2市場的控肉飯,北部有些店家會將五花肉切成薄薄一片,我不太喜歡。


鍋內倒入金蘭五穀醬油,先不加水,將切過的五花肉放入鍋中吃點醬色。


切一些薑片,蔥段,加點八角與冰糖,放入鍋內。


最後加點米酒


繼續讓五花肉的兩面都吃到醬色。


之後再加入三杯水,放入之前煮好剝殼後的水煮蛋,小火悶煮。


煮了半小時之後,加入豆干與海帶一起下去滷,海帶很容易煮到爛掉,所以不需要太早放進鍋中。


在等待滷肉完成的時候,我並沒有閒著,先弄一份蒜蓉醬油


蒜蓉醬油要幹嗎?我在川燙五花肉條的時候,特地留了一塊五花肉,煮熟了切塊,這就是蒜泥白肉了啊。

(請原諒我的刀工不佳,但自家吃沒差)

充滿蒜頭香氣的醬油與白切豬肉的組合,算是很普遍的家常菜,我連去吃百元熱炒都會點這一道,但真的很香很好吃,五花肉雖然有點肥,但這種吃法卻肥而不膩啊。


蒜泥白肉作法簡單,適合大家在家裡簡易下廚。


我本來打算等控肉煮好一起拍照,但實在太香,已經吃了好幾塊。


控肉小火慢煮了一個小時,差不多也好了,如果你用壓力鍋煮,那大概15分鐘就可以完成,但我這次還加了豆干海帶與滷蛋一起煮,不適合放入壓力鍋。剛滷出來的控肉與滷蛋,呈現漂亮的琥珀色。看了就讓我肚子餓。當然要盛一大碗白飯囉。


如果要當作下酒菜,這樣也不錯!!


有的人喜歡吃陳年老滷,但我特別喜歡這種剛滷好的控肉與滷蛋,鹹度剛好,軟硬適中,搭配剛煮好的白米飯,超讚。


這鍋用金蘭五穀醬油滷出來的控肉滷蛋,顏色真的不錯,漂亮的琥珀色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好啦,還是把被我偷吃過的蒜泥白肉跟剛滷好的控肉滷蛋放在一起合照一張


這次滷的這一鍋,不但顏色美觀,吃起來也很入味。海帶就不用說了,就連比較難入味的豆干與滷蛋,吃來都很有風味,你別看滷蛋的蛋白顏色不是很深色,吃起來真的很有滋味。


就算是白飯淋點肉汁,也都是肉香滿滿啊。


金蘭五穀醬油只能只是肉肉好朋友?不不不,他也是其他菜色的好朋友喔,那鍋滷肉全家吃了兩餐就吃完了,隔天老媽說肉吃多了,今天改吃魚吧。

這是格陵蘭島來的大比目魚切片,用米酒,薑片與蔥段去腥,醃一下之後加入適量的金蘭五穀醬油。


放入水波爐裡蒸20分鐘就完成啦。


熱氣騰騰剛上桌的蒸魚


魚肉鮮甜,帶有淡淡鹹香味,金蘭五穀醬油讓蒸魚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啊。


金蘭是老牌子的醬油工廠,在台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工廠通過ISO22000與HACCP認證,是個讓人放心的品牌,金蘭五穀醬油採用非基改黃豆,高粱,蓬萊米,蕎麥,薏仁與在來米純天然釀造,不添加防腐劑與味精,更跟上國外無麩質潮流,不但讓民眾吃的開心,也讓麩質過敏者吃得安心。不只是滷肉,金蘭五穀醬油無論沾拌滷蒸都合適喔。

喜歡金蘭醬油的朋友,可以追蹤金蘭小醬粉絲頁喔~

https://www.facebook.com/KimlanFoods/app/168188869963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