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我是維克多,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名氣有多小呢?小到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6年夏天開始,維克多開始寫一些商業文章,學名叫作體驗文,俗名叫作業配文。 你覺得很俗氣,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

[體驗]金嬤醉雞滋味鮮,冰冰涼涼過端午

金嬤醉雞真的有點本事,無論是花雕醉雞腿還是紹興醉雞翅都很美味,在炎熱的夏天裡吃這種冰冰涼涼又清爽的食物最合適了,嚴格說起來雞腿肉的Q彈度略勝過雞翅,但雞翅的膠質又多過雞腿,兩種不同的肉質各有千秋,這就看個人的喜好了。

端午節吃粽子是傳統習俗,但是粽子吃了那麼多年,想不想換個新口味啊?夏天天氣熱,吃太上火的,吃口味重的,其實對身體也不太好,來吃個什麼既清爽又不會跟其他人搶成一團呢?

答案是醉雞,如果你在外面餐廳吃過醉雞,你就會知道醉雞真的是一道很神奇的菜,無論是烤雞,炸雞…..絕大多數的雞肉類料理都是吃熱的,就算是白斬雞也只是吃冷的,但是唯獨醉雞跟別人不一樣,是吃冰冰涼涼的啊。也因為這個獨特的吃法,家裡如果有上江浙館子的時候,家裡總會點上一份醉雞享用。

也不是沒想過在家自己料理醉雞,只是煮雞肉的火候不好拿捏,醬汁的調配也是個問題,最後還是覺得花錢上館子比較快。你也知道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快一個月了,別說上館子,我連去餐廳外帶都不敢啊,所以只能轉向網路發展,看看網路上有沒有人賣醉雞囉。

果真讓我找到一家醉雞專門店—金嬤醉雞,他們只賣醉雞,油蔥雞與生雞肉。這種擁有職人精神,專注於極少數產品的店家實在很少,也讓我好奇金嬤的來歷?


金嬤醉雞成立在2019年,是知名部落客「亞歷媽」母親的自創品牌。


老實說,誰創立的品牌對我來說其實還好,我早已經過了偶像崇拜的年紀,倒是這品牌從2019年成立至今已經兩年,在這麼激烈的網路競爭下依舊屹立不搖,相信品質有一定的水準。

那買什麼口味好呢?既然品牌名稱都已經寫了金嬤醉雞,醉雞一定是他們的招牌產品,那就買醉雞吧,再仔細看一下,還有分花雕酒與紹興酒的口味,雞肉也有雞腿跟雞翅的分別,我這個人很公平,那就平均分配吧。

第一包是花雕醉雞腿


另一包是紹興醉雞翅


還好我下單得早,快遞趕在端午假期前送給我。今天是端午假期第一天,就先打開一包花雕醉雞腿來吃看看吧。花雕醉雞腿總重500公克,固型物有400公克,拿在手上頗有份量。


成份很簡單,去骨雞腿肉、枸杞、當歸、紅棗、公賣局花雕酒與精鹽而已,這種純手工新鮮製作的產品,無添加任何防腐劑及化學添加物,所以要冷凍保存,最好是買回家之後就立刻吃掉。


要吃的時候很簡單,記得千萬不要加熱,只要放著退冰就可以了。退冰之後把雞腿取出,但記得湯汁要另外留下來。這雞腿的尺寸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原本以為是兩隻小雞腿湊成一包的份量,沒想到是一隻超大雞腿啊,而且雞腿已經去骨超方便!!


找出家中最鋒利的刀,準備來切這隻超大雞腿。


因為刀功不是很好,所以沒辦法像外面餐廳大廚一樣切得那麼薄,反正是自己吃沒差。


但我還是很努力的儘量讓這盤花雕醉雞腿美觀一點。



這湯汁就是我剛剛說要留下來的湯汁,光這樣聞就酒香四溢啊。


花雕酒其實可算是陳年紹興酒的一種,有著深琥珀色的外觀,味道比紹興酒更濃厚、更甘醇,非常適合入菜,以前我有一位日本客人特別喜歡花雕酒,他每次來台灣,中午我一定帶他去吃鼎泰豐,晚上就去台北市市民大道上的花雕雞餐廳,吃花雕雞火鍋配花雕酒,花雕酒什麼會取名花雕呢?據說是因為古人把紹興酒放在外觀有雕花的酒甕中放著,放久了變成陳年紹興以後就被稱為花雕啦。

至於雞腿肉的部份,完全不帶血,你一定會覺得煮過頭了會很柴吧,錯,完全錯,金嬤醉雞選用放山仿土雞,加上超厲害的火候,這肉吃起來沒有肉雞的軟爛,也沒有你想像煮過頭的柴,取而代之的是油亮油亮的超美形雞肉與Q彈有勁的口感,只有紅棗枸杞的甜味和滿口的酒香又沒有騷味,這麼熱的夏天裡享用冰冰涼涼的花雕醉雞腿真是舒服啊。


直接吃就很美味,如果沾了湯汁那更是美味加倍。


但光這樣吃我怎麼會飽,其實店家給的花雕雞湯汁很多,其實你拿三分之一的湯汁來搭配雞肉就很足夠了,剩下三分之二的湯汁要幹什麼?可以來碗花雕雞麵啊。你千萬別誤會,我不是叫你去買一碗公賣局的花雕雞泡麵來吃。我是真的煮了一碗麵條,將剩下的花雕雞湯汁倒入,上面放上兩塊花雕雞腿肉。真材實料的花雕雞麵就完成了。吃起來我只能說棒,真是棒,現煮的麵條再怎麼說還是比泡麵好吃,湯汁淡淡的鹹味與清爽的鮮味用來拌麵剛剛好,濃郁的酒香伴隨著Q彈的雞肉與麵條一起入口,吃過你大概就不會想吃泡麵了。



今天的花雕醉雞腿餐不知道你還滿意嗎?我是覺得很滿意啦,雖然刀工不佳,雞腿肉沒辦法像餐廳師傅切得那麼薄,但我覺得切厚一點也有好處,比較吃得出雞腿的Q彈口感,也是個意外收穫。


我唯一的小小遺憾是花雕雞肉太好吃,麵條煮太少,我還還沒吃飽怎麼辦?隨手拿片土司來夾花雕雞腿肉,一樣美味啊。


端午節中午吃過粽子,但還是有點不滿足,那來個醉雞下午茶吧。這包紹興醉雞翅有640公克重,內含4份,也就是說有4隻雞翅吧。


成份與花雕醉雞腿一樣單純,雞翅、枸杞、當歸、紅棗,公賣局紹興酒與精鹽而已,也是一樣手工新鮮製作,無添加任何防腐劑及化學添加物,當然也要冷凍保存跟儘快吃掉。


退冰之後擺盤,疑,不是四隻雞翅膀嗎?怎麼打開裡面有八隻?原來這叫做三節翅,店家把三節翅切開,變成兩節翅與翅小腿,所以這樣就有八隻了啦。無論是之前的花雕醉雞腿還是今天的紹興醉雞翅,這店家給得很實在耶。


最近天氣熱,心煩氣燥,來杯菊花茶消暑退火吧。


這段是二節翅


這段是翅小腿


雖然我打算用筷子夾起來吃,但還是不太順手,最後還是用手抓著吃比較方便,沒有手抓還真不曉得這雞翅的膠質如此之多啊,光抓著雞翅手就能感受到膠質黏在手上的感覺,此外雞翅的肉質其實也不輸之前的雞腿,一樣也是酒香滿滿,肉質不柴不澀啊。


金嬤醉雞真的有點本事,無論是花雕醉雞腿還是紹興醉雞翅都很美味,在炎熱的夏天裡吃這種冰冰涼涼又清爽的食物最合適了,嚴格說起來雞腿肉的Q彈度略勝過雞翅,但雞翅的膠質又多過雞腿,兩種不同的肉質各有千秋,這就看個人的喜好了。


花雕酒與紹興酒其實系出同門,但個人就是感覺花雕口味似乎比紹興濃了一點,但無論是花雕酒還是紹興酒,搭配雞肉真的很搭,散發出的酒香真的很迷人,比起傳統的白斬雞好吃很多,如果你沒吃過醉雞,建議你可以吃看看。

金嬤醉雞官網:

https://jimma6688.shoplineapp.com/

金嬤醉雞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im.ma6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