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我是維克多,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名氣有多小呢?小到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6年夏天開始,維克多開始寫一些商業文章,學名叫作體驗文,俗名叫作業配文。 你覺得很俗氣,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

[體驗]小宅沒去過馬賽,但是可以在家喝著十味觀的馬賽海鮮湯,想像著如果有那麼一天。

這次疫情影響了全世界的旅遊市場,我不知道以後能不能像以前一樣的長途旅行,在還不能飛去歐洲旅遊的情況之下,在COSTCO買份十味觀的馬賽海鮮湯回家煮,聽個法國香頌,想像一下自己在法國馬賽吧。

古人說沒吃過豬肉也見過豬走路,但對於我這個小小宅男來說,聽過馬賽這個地方卻沒去過馬賽也沒喝過馬賽海鮮湯啊,馬賽是法國第二大城市和第三大都會區,是法國最大的商業港口,也是地中海最大的商業港口。傳說馬賽海鮮湯的起源只是漁夫把沒賣出去的漁獲煮成一鍋自己吃,經過多年的演進,馬賽海鮮湯現在已經被封為世界三大名湯之一。(其他兩大名湯是中國的魚翅湯與泰國的酸辣蝦湯,但是為了鯊魚生態,請不要吃魚翅啊~~)

雖然已經名列世界三大名湯之一了,但是在台灣,想要喝到正統的馬賽海鮮湯還真是有點難,大概要在比較正統的歐式餐廳裡才喝得到,居家防疫期間不想出門想在家喝?那更難了,但是台灣有個神奇的地方名叫COSTCO,那裡的神奇大家都知道,無須我在此廢言,我居然在COSTCO發現了馬賽海鮮湯!!這應該是台灣唯一的西式冷凍湯品吧。COSTCO的商品你也不用跑到現場去買,在COSTCO線上購物下單,你在家等著收貨就好。

這就是十味觀食品出產的馬賽海鮮湯。


十味觀何方神聖是也?十味觀的成立緣起於XO醬這個產品。起初XO醬只是蔡辰男先生做給自家和朋友吃的獨門口味,但因好市多總經理張嗣漢先生品嚐後為之驚艷,於是極力說服蔡先生在好市多上架販售。十味觀就這樣誕生了。原本就是美食家的蔡辰男,除了將家裡的私房醬料變成ㄧ般家庭不可或缺的沾料美食,如今也持續的研發出各式好料理如牛肉麵、四神湯、鮑魚…等調理包。

至於蔡辰男先生又是誰?年輕的朋友可能不太了解,蔡辰男先生是國泰集團創始人蔡萬春之子,知名企業家,台北喜來登飯店與高雄漢來飯店創辦人,除了十味觀之外,台北市敦化北路的海峽會也是蔡辰男先生的餐飲事業版圖之一。海峽會是一間神秘而高檔的餐廳,Errr……我想我還是在家喝馬賽海鮮湯好了。

馬賽海鮮湯一整盒的重量有1615公克,湯包1200公克,海鮮包415公克。湯頭已經調味好了,只要將湯頭與海鮮包加熱就可以上桌食用,算是快速方便。


不過因為湯頭是用魚蝦蟹去熬的,如果是對甲殼類過敏的朋友,這湯可能請您不要碰。

海鮮包的部份有一片去骨無刺吳郭魚排,居然是進口的天然養殖魚排,還有淡菜與魷魚圈,份量算是給得還不錯。


要煮之前先退冰


退冰後把海鮮一字排開


在家料理馬賽海鮮湯的步驟很簡單,只要記得兩個重點就好。

首先將調味好的湯包倒入鍋裡加熱


湯大滾了之後加入吳郭魚排,因為魚肉比較厚,比較不易熟,所以要最先加入鍋中。


淡菜


最後放入魷魚圈


那重點到底是什麼?其實第一個重點是湯大滾了才放入海鮮料,第二個重點是魷魚圈下鍋後請輕輕攪拌一下,煮一分鐘就關火起鍋。如果攪拌太用力,吳郭魚排會散掉,煮超過一分鐘魷魚圈肉質會變老。

接下來就憑大家的美感,自行裝盤。我本來要用淺碟裝盤,但是家中有人堅持哪有人用盤子裝湯的,所以就只好用傳統碗公囉。


光喝湯不會飽啊,剛好家中有可頌麵包,那就烤兩個搭配馬賽海鮮湯來吃吧。


先喝一口清湯,先是滿滿的蝦蟹味,然後才有西式香料的氣息(店家堅持不加人工調味料)。蕃茄的氣味比想像中輕微。這種氣味的確是歐洲海鮮湯品的味道,因為湯頭的用料實在,又沒有我們習慣的米酒薑絲,你可能會覺得有一絲絲的魚腥味,對於吃習慣米酒薑絲鮮魚清湯的台灣人,是從來沒有想像過的味道,但如果你去過歐洲,在當地吃過幾餐,你應該會覺得十味觀的馬賽海鮮湯真是歐洲當地風格的調味。


至於湯裡的海鮮,對於台灣人來說都不算陌生,如果你聽我的勸告,魷魚圈只煮一分鐘,魷魚圈也好,淡菜也好,吃起來都不會太硬,就算是老人家都能入口。


正統的馬賽海鮮湯,是搭配法式長棍麵包與當地一種抹醬一起食用的,但台灣人家中不會有當地那種抹醬,法式長棍麵包剛好也沒有,如果看過我之前文章的人都會知道,我通常是家中冰箱有什麼就煮什麼,不會刻意因為缺了什麼食材專門跑一趟,今天家中剛好有可頌麵包,那就拿可頌麵包來沾湯汁吧,還沒入口之前,我還有點擔心會怪怪的,但是可頌外酥內蓬鬆,裡面蓬鬆的部份很容易吸湯汁,吃起來比我想像中的還好,這樣子吃可以吃到海鮮湯的香氣又沒有魚腥味。


然後半天過去了……..中午剩下的湯汁還不少耶,晚餐該怎麼有效運用?煮點麵條,加了小卷,貢丸與秋葵,加入中午馬賽海鮮湯留下的湯汁,一碗維克多風馬賽小卷湯麵,完成!!


今天白日非常燥熱,晚上卻突然變得涼爽,燈光有點昏黃,搭個啤酒,聽著Cyntia M.所演唱的香頌專輯《香頌夜巴黎》,雖然只是簡單的吃一碗湯麵,但是很有歐洲風啊。


這次疫情影響了全世界的旅遊市場,我不知道以後能不能像以前一樣的長途旅行,在還不能飛去歐洲旅遊的情況之下,在COSTCO買份十味觀的馬賽海鮮湯回家煮,聽個法國香頌,想像一下自己在法國馬賽吧。


十味觀馬賽海鮮湯販售通路:

全台COSTCO好事多獨賣

COSTCO好事多線上購物也買得到:https://lihi1.cc/Smu2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