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我是維克多,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名氣有多小呢?小到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6年夏天開始,維克多開始寫一些商業文章,學名叫作體驗文,俗名叫作業配文。 你覺得很俗氣,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

[體驗]十全味醂只在全聯,輕鬆料理調味萬能(味醂料理大推薦)

這次的「十全味醂」體驗非常成功,稻禾壽司的清爽酸甜,月見薑汁豬肉丼的傳統日式風味,讓人好像一秒到了日本,但是簡單的清蒸龍虎斑輪切又把我拉回了台灣,「十全味醂」不但可以加在日式料理之中,搭配台菜也有另一番風味,你真的可以買一罐「十全味醂」體驗看看,可以取代砂糖的甜,可以取代味精的鮮,可以取代米酒的去腥功能,可以說是萬能調味料,而且「十全味醂」的口味溫和,老人小孩都可以安心食用,快去全聯買一罐吧。

春假期間在電腦前看著今年日本櫻花的盛開,唉….今年還是沒辦法去日本啊,同時也懷念起日本的美食,獨特的那種鹹甜滋味還真的是令我懷念啊。

這幾天陪著老媽到全聯買菜,我問老媽沒辦法到日本賞花吃美食,那有沒有辦法弄點日式料理在家吃吃?老媽說這個簡單,只要有個神奇的調味料,絕對可以讓你一秒到日本,為什麼日本料理有那種甜甜的氣味?都是靠這一味啦。

哪一種調味料那麼神?老媽拿起一罐調味料給我。

我:白醋?

媽:拜託,年紀輕輕視力就那麼差,看清楚一點啦,雖然外觀真的跟白醋很接近,但這一罐卻是日式料理獨有的調味料「十全味醂」,而且這罐「十全味醂」還是調味料大廠十全生產的!

媽:你不是大學的時候有修過日文嗎?考考你,日文的「味醂」怎麼發音?

我:ㄟ….我想想應該是みりん吧,日文老師我總算對得起您….。

老媽見我沒被考倒,心生不滿。


媽:那我再考你,「十全味醂」的「醂」中文該怎麼念?

我:這簡單啊,念ㄌㄧㄣ(二聲)。

媽:哈哈大笑,錯!你自己用注音拼看看,絕對拼不出這個字。

我:注音輸入法真的拼不出來耶,好啦,老媽我輸了,「醂」這個字該怎麼念?

媽:這個字念ㄌㄢ(三聲)。

我:啥?不是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嗎?

媽:細節我也不知道,你去問你的國文老師吧,不過照著日文發音的話,念ㄌㄧㄣ(二聲)的確是沒錯啦,加上大家都是這麼念,就繼續念ㄌㄧㄣ(二聲)吧。


於是,我就抱了兩罐「十全味醂」回家了。


回家之後認真了一下,上網看了「十全味醂」的製法,原來十全使用麥芽糖漿(水貽)、甘蔗液糖、水、糯米、米麴、鹽以古法發酵釀製,有了「十全味醂」可以一瓶抵多瓶,可以告別味精,砂糖與米酒,減低料理複雜度,是現代人料理時的最佳選擇。除了去腥增鮮之外,「十全味醂」還有增加Q彈,嫩滑保溼等等的效果,好像很厲害啊。

似乎生產味醂的廠商也不是只有十全這一家啊,為何要買「十全味醂」?十全工廠通過ISO22000,HACCP與清真認證,「十全味醂」榮獲「雙潔淨標章」產品安心有保證。這就是「雙潔淨標章」,目前在台灣能得到「潔淨標章」的廠商實在不多,而取得「雙潔淨標章」的困難度更是比「潔淨標章」更高上許多。十全在這方面算是走在時代尖端,不支持一下實在說不過去。


小常識:

「潔淨標章Clean Label」為2011年由一群英國通路商所發起的自律規範運動,儘管目前「潔淨標章」各國實踐準則不一,但仍不離「少添加」、「減少製程」、「簡單成分」、「真實資訊」等四大中心基準。而「雙潔淨標章」更在「潔淨標章」的前提下,更限縮食品添加劑的種類。有興趣了解的朋友自己上網Google一下吧。

還是來看一下實際的東西,這罐就是「十全味醂」啦


百分之百採用國產米


成份單純,只使用麥芽糖漿(水貽)、甘蔗液糖、水、糯米、米麴、鹽以古法發酵釀製。


瓶身也有雙潔淨標章,ISO22000,HACCP與清真認證。


老媽請你快點下廚,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吃日本風味餐了,老媽說好喔,不過今天需要你一起參與,兩個人一起動手比較快喔。

今天的第一道由我維克多來示範,名叫健康稻禾壽司:

先準備拌飯用的香鬆


然後將腰果切碎,但不用太碎,這樣等一下才吃得到腰果的口感。


稻禾壽司是否成功,醋飯的調味是最重要的,以一杯米煮出的飯為基準,需要40g的白醋


20g的「十全味醂」(這裡的60g是包含了剛剛的40g的白醋)


但有一個小訣竅,那就是加一點鹽,為什麼要加鹽呢?就如吃西瓜一樣,灑點鹽會更甜喔。

這樣就完成了低糖健康版的調味醬汁,如果你覺得不夠甜,可以調整白醋與味醂的比例為35g的白醋與25g的味醂,無論如何調整,一杯米煮出的白飯不要超過60g的調味醬汁,不然你的醋飯會變成稀飯喔。


這是一杯米份量的白飯,加入剛調好的調味醬汁


加入拌飯用的香鬆與切碎的腰果


接下來就是將米飯,醬汁,與配料拌勻啦,拌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用壓的,用斜切的方式可以避免將米飯壓扁。


接下來將拌好的醋飯裝到豆皮之內


外面灑上一點香鬆,再放上一顆完整的腰果


這就是維克多版的健康稻禾壽司囉


將醋飯裝進豆皮,這其實很簡單,但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完成這一盤,因為我邊裝邊吃,真的很難裝滿一盤啊,這個酸甜的滋味,就是日本風味,真的很爽口啊,這次在醋飯裡又加上了堅果,每日適量食用堅果有益健康喔,如果家裡有不愛吃飯的小朋友,給他吃這個就對了。


「十全味醂」經過長時間釀造,造就味醂的甜味很有深度,跟砂糖的甜味完全不一樣啊。


這個時候老媽也在廚房裡忙著,今天要來挑戰日式豬肉丼飯。材料準備了豬五花火鍋肉片,洋蔥,雪白菇與燙過的蒟蒻。


先爆香洋蔥,拌炒豬五花,加入雪白菇,最後加入蒟蒻,蒟蒻記得事先川燙過,這樣比較沒有鹼味。


加入半碗水,加入「十全味醂」。


加一點醬油膏


讓食材用微火燉煮一下,讓蒟蒻能吸收醬汁入味,起鍋前加入一匙現磨薑泥。


拿一個碗公裝上白飯,加上大量的食材,中間打一個生機蛋,月見薑汁豬肉丼完成!!


同時家裡的水波爐也沒閒著,來蒸魚吧,今天選用上等的龍虎斑輪切,簡單加點薑絲,破布子,重點是記得加一點「十全味醂」。


送入水波爐蒸12分鐘


稍稍裝飾一下,清蒸龍虎斑輪切就可以上桌囉


味醂除了加在傳統的日本料理之中,其實用途很廣,可以算得上萬能調味料,可以加在台菜裡,需要加糖的或者味精的場合,都可以用「十全味醂」取代,食物會更鮮甜喔。


今天一口氣就利用「十全味醂」做了三道菜,味醂的好用程度出乎我想像啊。


開飯了開飯了,老媽先嘗嘗我包的健康稻禾壽司吧,老媽比我有氣質,堅持不用手抓壽司,老媽一吃就停不下來,今天的壽司酸甜度很適當,不會像外面市售的那麼死甜,「十全味醂」帶來的甜度很柔和啊,香鬆又提昇了醋飯的豐富度,吃起來美味又清爽無負擔,堅果包在醋飯中帶來的酥脆口感,更是之前沒吃過的滋味啊。


我剛剛已經偷吃很多稻禾壽司了,所以就不跟老媽搶著吃了,我來專攻月見薑汁豬肉丼,鹹甜鹹甜的滋味讓你一秒就到了日本,雖然一點味精都沒有加,但「十全味醂」帶來的鮮味出乎我意料,薑泥的口味一點都不搶戲,反而讓醬汁更有深度。


肉片沾上蛋汁之後,肉片更滑溜,口味更多元,古代發明肉片沾蛋汁食用的人一定是天才。


就連原本沒有味道的蒟蒻與雪白菇都能充分吸收鹹甜湯汁,相較平常食用的平淡無味,這次吃起來很美味喔。


最後則是令人期待的清蒸龍虎斑輪切,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吃龍虎斑,因為龍虎斑之前很貴,平常只能吃大比目魚(俗稱 鱈魚),最近龍虎斑便宜不少就買來試試囉。


這次一點醬油都沒加,所以蒸魚的湯汁很清澈,但味道很鮮甜,也沒有腥味,這次沒加米酒,我原本還很擔心會不會壓不過魚腥味,是我多慮了啊。龍虎斑的肉質比我想像的好,肉質細嫩卻又不會像鱈魚般鬆散,的確貴有貴的道理。


這次的「十全味醂」體驗非常成功,稻禾壽司的清爽酸甜,月見薑汁豬肉丼的傳統日式風味,讓人好像一秒到了日本,但是簡單的清蒸龍虎斑輪切又把我拉回了台灣,「十全味醂」不但可以加在日式料理之中,搭配台菜也有另一番風味,你真的可以買一罐「十全味醂」體驗看看,可以取代砂糖的甜,可以取代味精的鮮,可以取代米酒的去腥功能,可以說是萬能調味料,而且「十全味醂」的口味溫和,老人小孩都可以安心食用,快去全聯買一罐吧。

十全FB ► https://www.facebook.com/shihchuanmiso/

十全官網 ► https://www.shih-chuan.com.tw/

十全味醂 ► https://shop.shih-chuan.com.tw/products_cat.php?c=2

#全聯味醂推薦 #味醂推薦 #日式味醂 #日式味醂食譜 #日式味醂料理 #味醂食譜 #味醂料理 #味醂用法 #味醂 #全聯調味料推薦 #健康調味料推薦 #開箱十全味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