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我是維克多,一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名氣有多小呢?小到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6年夏天開始,維克多開始寫一些商業文章,學名叫作體驗文,俗名叫作業配文。 你覺得很俗氣,我覺得這是很獨特的人生體驗。

在家輕鬆做港式蘿蔔糕

原來在家自己做蘿蔔糕並不難,成本也沒有想像中的高,所以可以大量加入食材,真材實料不好吃也難~~~~

我很喜歡吃蘿蔔糕,但真的抱歉,我買過超市的與宅配的蘿蔔糕都不滿意,所以我打算自己做蘿蔔糕。以前要做蘿蔔糕要去雜貨店買在來米,自己磨成米漿,現在不用那麼麻煩,買在來米粉調水就可以了。家中的蘿蔔,XO醬,干貝,香菇.....我打算加好加滿,我就不信做不出真材實料又好吃的蘿蔔糕。

首先來調製米漿,比例是230公克的在來米粉,25公克的太白粉,用230公克的水調勻。不需要很用力調,也不需要調很久,只要在來米粉與太白粉完全溶於水,不要結塊就好。


接下來是600公克的白蘿蔔刨絲,本來還要加臘腸丁,但是家中正好沒有,也懶得去買,改用日本干貝泡水後用手撕成一絲一絲的。


起個油鍋將XO醬與香菇絲下去爆香,其實XO醬裡就有干貝了,但是少了臘腸丁似乎太空虛,所以才會補強干貝的部份。


將刨好的白蘿蔔絲與干貝絲下鍋


炒香白蘿蔔絲之後,加460公克的水(也就是剛剛在來米粉的兩倍),稍微煮一下,讓白蘿蔔絲軟化,這時候記得調味,鹽,雞精粉,白胡椒,糖,隨你的喜好調味。


將煮過的白蘿蔔絲倒入在來米漿中。


這時候就真的要認真拌勻了,將白蘿蔔絲與米漿充分拌勻。


拿出玻璃保鮮盒,記得用油將玻璃保鮮盒的內部抹一下,然後將蘿蔔糕糊倒入。請原諒我,我抹不平啊.......求高手教我。


放入水波爐蒸75分鐘(如果你是用鍋子燒水來蒸,那50分鐘就可以了),水波爐的蒸氣比較弱,所以要蒸久一點。


蒸好之後,拿出來放到溫,然後蓋上蓋子放進冰箱冰了一天。


為何玻璃保鮮盒要抹油?為何要放進冰箱去蒸?原因都是為了容易脫模。如果這兩點有做到,玻璃保鮮盒倒過來甩一下,整塊蘿蔔糕就掉出來了,一點都不費力。我不太喜歡太水的蘿蔔糕,所以我這次的蘿蔔糕糊沒有過多的水,整個蘿蔔糕糊呈現半固態,所以倒入保鮮盒的時候很難完全填滿,還是會有小空洞。等到蘿蔔糕蒸了之後,脫模倒出來後就會看到坑坑疤疤的。但是一點都不影響口感喔。


接下來就是切成八塊,下鍋油煎啦。


刻意把外表煎得比較焦一點,吃起來外酥內嫩,裡面水分也不會過多軟過頭。唯一的遺憾是吃不到白蘿蔔的口感,白蘿蔔都化在米漿之中了,也許下次我需要加更多的白蘿蔔,也許我要把一半的白蘿蔔改成粗一點的手切絲,不要全部都刨絲。但以我第一次在家做蘿蔔糕來說,我還是很滿意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