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文
馨文

樂生世代|酷女兒|亞洲作為方法|Ph.D. in Cultural Studies | Ph.D. candidate in Psychology | Lacanian psychoanalyst based in New Delhi |

[精神分析]不要一直叫人家去做人家本來就要做的事情

「主體化」是「做自己」,但不是獨立於他人之外的自己,而是在親密關係裡成為有慾望的人,有想做的事、有想吃的東西......

其實,越親密的關係越容易堵死慾望,越容易讓人失去動力,讓生活索然無味。

昨天個案討論中有位十多歲少女,功課變差,厭食、沒有朋友,沒動力。女孩說:「我真的受不了她,我正在整理房間,她就進來叫我整理房間,我正在寫功課,她進來叫我寫功課。」督導分析師說:「這個媽媽真的是kills desire」。把小孩每一件「想做」的事情變成「必須做」的事,desire沒有一絲存活的空間,最後真是食不下嚥。女孩說:「我不是懶惰,為別人做的事情我有動力,為自己的就沒動力。」此處可見,母女連體,為自己等於為媽媽,是動力盡失的所在。治療的方向是主體化,活化慾望。(雖然看似是檢討媽媽,但其實大部分的孩子都找得到慾望的出口。出問題時,透過談話,還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奪回慾望。)

不說別人,自己也常這樣。人家明明就有要做一件家事,自己不是不知道卻莫名其妙老是搶先一步提醒,人家就只能懊惱地說:「我本來就要做啊。」真可憐,有心變沒心。而如果人家已經正在做了,那更慘,「做了也沒人看見」。這壞媽媽真是瞎了眼睛,眼盲心也盲,把desire堵死。參加完活動,我老老實實認錯。以前是我不好,以後不會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