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嫩の怪奇物語
A嫩の怪奇物語

A嫩,邪教、都市傳說、鬼怪奇談及奇人異事的愛好者,喜歡都市傳說的朋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頻道名稱:A嫩の怪奇物語,傳送門在這:https://reurl.cc/lD7Rzd,喜歡文字的朋友,來我的個人網站晃晃,網站名稱為:A嫩說,網址:https://allensayblog.com/

【都市傳說系列-1】如月車站

經典日本都市傳說

在之前的文章說到過因為自架站的關係,所以一些喜歡分享的系列大概不會再發再馬特這邊了,既然這樣,那就來隨意寫寫我平常喜歡看的一些題材吧。

都市傳說、恐怖片算是我平時在youtube上會觀賞的類型,許多故事型youtuber也憑藉著這類題材吸引了眾多的粉絲,像是我之前分享過的【超自然系列-1】香港知名靈異事件-新界北“潮湧記茶餐廳“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

而這一篇文章,就當作練習的第一站吧,就給大家來分享個如月車站吧。


圖片來源:Pexels免費圖庫-作者Nicolas Postiglioni

如月車站的起源

如月車站是一個源至於網路的都市傳說,最早是從2channel討論區的神秘學與超常現象板所發跡的。

※註:根據維基百科對2channel的解釋

2channel又稱為2ch、Channel 2或2ch.net,是日本的一個知名文字討論區版塊,由西村博之於1999年創立,每天使用者數約有1000萬人,所以它的影響力幾乎是完全可以跟一般的媒體、報章雜誌等信息來源相提並論。)

如月車站的大概故事

如月車站的故事最初於2004年1月8日,在2channel的神秘學與超常現象板有一個網友發出了貼文,這位名叫葉純(はすみ)的女網友起初發出的貼文吸引了網友的注意,隨著過程中極其詭異的描述,不知不覺吸引了越來越多網友的關注,使得大家都替她的人身安全擔心不已。


起初的發言是這樣的,葉純(はすみ)鍵入信息說道:

98:這也許是我的錯覺,不過各位不介意的話我能否分享一下?(2004/01/08 23:14:00)
101:我剛剛上了一輛私有鐵路的火車,但有點不對勁。(2004/01/08 23:18:00)


葉純(はすみ)陸續寫下了一些她覺得不對勁的地方,首先是她在新濱松站等車,隨即坐上平時固定搭乘的西鹿島線列車,起初並不覺得有異,但車子開著開著她便開始注意到,車廂行駛的周圍竟然都是她平常不曾看過的景色,列車行駛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停靠的跡象,這讓她感到莫名地驚恐。

這些充滿擔憂的言論,也引發了眾多網友的擔憂,大家紛紛在聊天室內商討究竟有什麼解決辦法,不知不覺也就這麼過去了好幾個小時的時間,最後葉純留言表示列車最終停靠在一個車站,它名叫「如月車站」。

圖片來源:Pexels免費圖庫-作者Justin Hamilton

網友們因為擔心她的安全,紛紛留下了勸導性的留言,希望她留在車廂上不要輕舉妄動,可以試著撥打電話向警察之類的單位尋求協助,但葉純表示不知是因為該處的訊號不好,或者是什麼無法預判的原因,導致她多次向警察單位求助均得不到回應。

最終她不顧網友的勸阻下了列車,孤身一人在附近走了一段不短的路程,最終的發文也在後續不久被葉純發出,她表示在路上遇到了一個開著車子的好心人士,表示願意開車載她到附近的車站去轉搭其他列車,但此留言一出,網友們紛紛炸開了鍋,希望她不要衝動搭乘陌生人的車輛,但無奈...


葉純再也沒有輸入任何言論,一個字都沒有...



如月車站的影響

這個故事自從2004年在2channel上開始流傳之後,至今也快要20個年頭了,它之所以會這麼火熱的原因,其一就是因為故事的起點引用了日本真實存在的列車(西鹿島線列車)及地名(新濱松站),這個要素也讓對都市傳說之類題材相當著迷的日本人議論,其所衍伸的各式發展也就這麼延伸開來了。

拜網路發達的原因,因為網路發言人的私密性的關係,許多網友匿名的在網路上發表他們類似的經歷,甚至是上傳了一些車站或車廂的照片表示其為如月車站的面貌,但你我都知道,裡面多數的爆料來源都是網友蹭熱度的虛假來源之一,像是其中被爆料的網友在推特上分享的如月車站照片,後來被證實為實際存在的三瀨谷站和西相生站。

而這個如月車站(日本人也作如月駅,一些表示親身去過的人也稱之為鬼站),隨著網路的眾多媒體社群的推播之下,也得到了廣大流量的分享,漸漸地就成為了許多日本網友心中的經典都市傳說之一。


如月車站的流傳,衍伸的創作作品

與其說是作品,我個人更覺得算是一種二創形式的發揮,正因為日本人對這一類都市傳說題材的狂熱,自然而然也就出現了各式各樣的信息來源。

像是文字類的小說、綜藝節目的詭譎系列也很愛這個案件,甚至是2022年8月19日在台灣上映的「如月車站」便是其衍伸出來的影像作品。

影片來源:大嘴電影的youtube頻道(https://youtu.be/kPc9xcpltbI)

我還沒看過這一部作品,但是稍微查了一下網路的評價似乎都普遍不優,想看的人就自己思考一下囉。

而另一個以如月車站的概念延伸出的二創作品,則要屬youtube平台上的都市傳說類解說youtuber的發揮了,我個人平常蠻喜歡這一類題材的影片的,以下分享個youtuber解說如月車站的影片給大家看看:

影片來源:ProFessor PowPow的youtube頻道(https://youtu.be/ansc7WYaadc)

最後總結

以上就是針對如月車站的一些介紹,或許有許多人應該看過這個都市傳說的相關解說了,但也很歡迎大家花些時間光顧一下。

之後會陸續分享一些我覺得有趣的都市傳說或是驚悚靈異文章,希望大家會喜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