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逸的真意
善逸的真意

分享人生的一些經驗

天能 觀後感 part2

因為太喜歡這部片了... 可還會再出part3 每回去看一次都會有新的想法浮現, 很久沒看到那麼有深度的片

時間並不是問題,問題是在於你選擇如何生存下去。

(Time isn’t the problem, it’s getting out alive that’s the problem.)

當你決定要做些事的時候, 你的年齡真的不是很大的問題, 而是要思考你做了這決定後要如何繼續你的生活, 我人生在35時選擇轉行去當個程式設計師, 在這之前我是個動畫的合成師完全兩個不同的領域, 在有家庭的情況下我做出這決定是很大膽的, 在這邊說明下動畫真的沒有那麼高的收入, 我當初轉行經驗的情形下開到28k也是被人洗臉的, 所以當初的決定真的是背水一戰的心情, 所以這句讓我感觸很深, 當你到了人生的一個坎, 總是會去思考如何繼續生存下去, 該前進還是原地踏步抑或就此打住? 就看你如何選擇.

每個世代都會想辦法生存下去

(Each generation looks after its own survival.)

這對我們有小孩的人來說也是很也感覺的一句, 我本身身邊就有目前年齡 70 ~ 0 年齡層的親戚也看了他們快40年看著他們都有不同在社會上走跳的方式, 現代已經不是像我爸媽那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時代了, 當年算是蠻狹義的生存方式漸漸地已經越來越多元化, 時代在轉變是好事讓我們可以生存下去的方法也是越來越多, 我覺得這點跟上ㄧpart 你要開始用不同的視角去看這個世界 , 有點相呼應的感覺, 世界越快則慢 (?) ( 中華電信沒給我工商啦!XD) , 我本身尊重每個世代的觀念, 但比較不能接受的是有的長輩用它時代的生存法則硬套在這個時代上, 前陣子有個親戚試圖想操控我的小孩將他培育成讀書的機器, 因為在他觀念裡, 這孩子還國小但平均有90分就是可以讀書的料(但我孩子才四年級...班上這問數的一堆...) , 至於控制的說法是因為他覺得我孩子很適合讀書(其實跟他不到那麼熟, 就逢年過節會遇到他僅僅用成績來做判定標準), 說要送我孩子一台電腦但條件就是他要去他說的教學網把學習年級的進度往前一年去學習然後他還要定期檢查之類的, 我知道是好意但我也了解我孩子的志向不是在唸書, 這種東西跟他朝夕相處的我最少是比那親戚懂的, 我回絕了他的好意雖然過程有點不開心, 但我不後悔畢竟現在已經不是以前的時代, 要有新的思維新的做法, 況且我女兒今年又上了一個年級她的成績....只能說我判斷是有到位啦, 但我絕對支持要多讀點書啦, 但不限於學校的教科書去廣泛地吸收不同知識是更重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