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若轻
浮若轻

人生若浮游在世,何其之轻!

古诗词中的爱情|写世间最美的情话,送给最爱的你

关于爱情王小波说:一想起你我这张丑脸就泛起微笑。

在遇到梦中人之前,上天也许会安排我们先遇到别人;

在我们终于遇见心仪的人时,便应当心存感激。

在诗词史上歌咏爱情的作品占了半壁江山,

其中故事每每读来都被其中凝含的深情所感动。


《离思五首·其四》

元稹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这首诗,是唐代诗人元稹写给亡妻韦丛的,韦丛是当时太子少保韦夏卿的幼女,20岁时下嫁元稹。当时元稹尚无功名,婚后颇受贫困之苦,而她无半分怨言,元稹与她夫妻恩爱,无奈红颜命薄,韦丛27岁时不幸亡故。

元稹为表达对妻子韦丛的忠贞与怀念,做下此脍炙人口的千年绝句,曾经到临过沧海,别处的水就不足为顾;若除了巫山,别处的云便不称其为云。仓促地由花丛中走过,懒得回头顾盼;这缘由,一半是因为修道人的清心寡欲,一半是因为曾经拥有过的你。

整首诗并未直接写人,而是“索物以托情”,通篇采用巧比曲喻的手法,以世间至美的形象 “水”、“云”、“花”来表达对妻子的无限怀念,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诗人用一往情深的笔触,真挚热烈的情怀赞美了夫妻之间的恩爱,抒发了对妻子的爱恋与怀念之情。

《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

李清照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这首词出自宋代女词人李清照之手,表达的是李清照和丈夫赵明诚,远离之后彼此牵挂的一腔深情,是一首工巧的别情词作。一种离别的相思,牵动起两处的闲愁。不能消除的是——这相思,这离愁,刚刚从微蹙的眉间消失,又隐隐的缠绕上了心头。

《题都城南庄》

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去年春天,在这户人家里,我看见那美丽的脸庞和桃花互相衬托,显得分外红润。今日再来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处,只有桃花依旧,含笑怒放春风之中。在所有物是人非的风景里,我放不下的只有你。


《上邪》

汉乐府民歌

上邪!

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

乃敢与君绝!

上天呀!我渴望与你相知相惜,长存此心永不褪减。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见,除非滔滔江水干涸枯竭。除非凛凛寒冬雷声翻滚,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纷飞,除非天地相交聚合连接,我才敢将对你的情意抛弃决绝!这是一首民间情歌,是一首感情强烈,气势奔放的爱情诗。诗中女子为了表达她忠贞不渝的感情,指天发誓,指地为证,要永远相亲相爱。这就是爱情最真最美的样子,热烈而真挚。

《无题》

李商隐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

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昨夜的星空与昨夜的春风,在那画楼之西侧桂堂之东。身虽无彩凤双翅飞到一处,心却有灵犀一点息息相通。隔着座位送钩春酒多温暖,分开小组射覆蜡灯分外红。叹我听更鼓要去官署应卯,骑马去兰台心中像转飞蓬。全诗以心理活动为出发点,诗人的感受细腻而真切,将一段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情感描绘得扑朔迷离而又入目三分。

车遥遥篇

范成大

车遥遥,马憧憧。

君游东山东复东,安得奋飞逐西风。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月暂晦,星常明。留明待月复,三五共盈盈。

驿马奔驰在长远的路途,一路上马蹄飞跃,马影摇曳晃动着。你驿马长游泰山之东,要曳着秋风才能往东又向东的追游着。多么期望我是星星你是月,每一个夜里你我光明洁白的光彩辉映着。秋夜!月儿常暮掩在云堆里,而星星却辉映高挂着,多么的期待月儿的出现!期待那十五月圆盈满时,你我星月皎洁辉映成天之佳偶。

《卜算子》

李之仪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我居住在长江上游,你居住在长江尾底。日日夜夜想你,却不能见你,却共同饮着长江之水。悠悠不尽的江水什么时候枯竭,别离的苦恨什么时候消止。只愿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会辜负了我一番痴恋情意。你若不离不弃,我定生死相依。最美的爱情不过如此。彼此,真心相对,永不分离。不论人生有多少坎坷,只要有你在身边,我亦无惧。


《赋得自君之出矣》

张九龄

自君之出矣,不复理残机。

思君如满月,夜夜减清辉。

自从你离开家乡远行,我再不去动破旧织机。想念你犹如天边圆月,一夜一夜减弱了光辉。

诗人用皎皎明月象征纯洁无邪,忠贞专一的感情。“夜夜减清辉”,写得既含蓄婉转,又真挚动人。比喻美妙贴切,想象新颖独特,使整首诗显得清新可爱,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

《画堂春》

纳兰性德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

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浆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

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明明是一生一世,天作之合,却偏偏不能在一起,两地分隔。整日里,相思相望,而又不得相亲,枉教得凄凉憔悴,黯然销魂。不知道上苍究竟为谁,造就这美丽青春。一为裴航,乞浆蓝桥,而得妻云英;一为嫦娥,窃不死药,而飞奔月宫。如果能够像牛郎织女一样,于天河相见,即使抛却荣华富贵也心甘。全词直抒胸臆,落落大方,将一段苦恋无果乃至悲痛终生的感情完美呈现,表达了词人纵然无法相守也保留着一线美好的愿望。

《鹊桥仙》

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纤薄的云彩变幻着精妙的图案,飞驰的流星传递出精心的恨憾。牛郎和织女悄然无言,各自横越过漫长的银汉。秋风白露中的相会虽然短暂,却胜过人间无数寻常的白天夜晚。缱绻的柔情像流水般绵绵不断,重逢的约会如梦影般缥缈虚幻,鹊桥上怎忍心把归路回看。两颗心只要永远相爱不变,又何必一定要每一天厮陪相伴!借牛郎织女的故事,以超人间的方式表现人间的悲欢离合,歌颂天长地久的忠贞爱情。

《蝶恋花》

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

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我伫立在高楼上,细细春风迎面吹来,极目远望,不尽的愁思,黯黯然弥漫天际。夕阳斜照,草色蒙蒙,谁能理解我默默凭倚栏杆的心意?本想尽情放纵喝个一醉方休。当在歌声中举起酒杯时,才感到勉强求乐反而毫无兴味。我日渐消瘦也不觉得懊悔,为了你我情愿一身憔悴。


《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

纳兰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纳兰性德是清初第一才子,又是皇亲国戚,据说纳兰性德初恋是自己的表妹,这首诗或许是为了自己的表妹所做的,由于后来表妹入宫,成为了皇上的妃子,这段恋情无疾而终。不过,纳兰性德最爱的女人应该是自己的夫人卢氏,据说,刚刚娶卢氏的时候,纳兰可能因为表妹的关系冷落卢氏,但两个人日久生情,琴瑟和鸣。但好景不长,新婚不久,卢氏便因为难产去世了,因为太过思念亡妻,后来的纳兰词都流露出一种悲怨哀婉的情绪,八年之后,在卢氏的忌日,纳兰也去世了。

《雨霖铃》

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

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

杨柳岸,晓风残月。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这首词是词人在仕途失意,不得不离京都时写的,是表现江湖流落感受中很有代表性的一篇。这首词写离情别绪,达到了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词的主要内容是以冷落凄凉的秋景作为衬托来表达和情人难以割舍的离情。宦途的失意和与恋人的离别,两种痛苦交织在一起,使词人更加感到前途的暗淡和渺茫。最后两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大概说就是陪伴的意义吧!你离开,晴天也是雨,你若在,日日是好天。

《江城子》

苏轼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苏东坡十九岁时,与年方十六的王弗结婚。王弗年轻美貌,且侍亲甚孝,二人恩爱情深。可惜天命无常,王弗二十七岁就去世了。这对东坡是绝大的打击,其心中的沉痛,精神上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十年过去了,我对你仍有爱意,我对自己无能为力,阴阳相隔这大概是爱情中最悲痛的了吧!

我见过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大概就是:我崇拜你像个英雄,你疼爱我像个孩子。

世间最美的爱情,都藏在中国古诗词里。

有没有一句诗,写的就是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