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麻
艾麻

跟隨著直覺前進。

你的房間就是你的心

「房間亂是因為智商比較高。」、「房間亂的人比較具有同理心」、「房間凌亂不堪是因為有比較高的創作力。」以上三種有關於房間不整齊的說法,你聽過幾個呢?

我以前也是這麼認為的。上述說法都很正向,使人願意選擇相信自己就是這樣的存在。但當我看著灑落一地或堆滿桌上的物品,心裡越來越感到煩躁,這真的是最符合我的狀態嗎?可是我還是打不起精神去整理。偶爾的心血來潮的清理後,無法持續地保持整齊、舒適的空間,更讓人感到挫敗。

別讓周遭的環境,打擾你心中的平靜。

書內一開始要你開始做的並不是捲起袖子開始實施你的勞動力,而是先觀察。你可能會想:我每天都生活在這個空間裡,還有誰能比我更了解這個區域?讓我們先冷靜下來,想想你對這個家有什麼感覺?好好的看看自己的空間,思考一下,不要批判,只要觀察就好。

你可以四處走走,先觀察一些明顯的元素。格局、家具,家飾品。先找出需要好好照顧的區域,不必一次就要做到位。經過觀察評估後,應該會產生一些想法,現在將你的想法寫下來。這個步驟不是要你寫出缺失表或得出什麼答案,只要將自己最強烈的感受寫下來,像是有沒有什麼你特別喜愛的,或是非常想丟掉和改變的?

分析你對所有物的情緒,找出被隱藏的感覺。

舉個自身的例子,在兩年前我買了一些水晶,那陣子剛好是我狀態比較不穩定有起伏的時候。對於這些不是很貴可以輕鬆入手的擺件和飾品,當下也有一種我需要擁有它的心情。這些水晶的療效或礦語,讓自己覺得有被撫慰到,而這樣的情緒讓我選擇了擁有。事實上,這些水晶在當時的確對我造成很正向的影響力,算是一種肉眼可及,而且可以隨身佩帶的,至今我仍謝謝它們帶給我的支持,陪伴我走過了那段現在想起來都還是覺得有壓力的日子。

然而,過去對我們有益的物品,會隨著我們不斷成長、進化和擴展,而不再有用。如果不找出自己依戀某些東西的原因,情緒就無法被解決,反而囤積更多物品,保留了沒有解決的課題和情緒。

寫到這邊,發現似乎是情緒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我們如何生活,不是單純的發懶而讓環境變得難以收拾。加上情緒並不是一定要透過宣洩和爭執這種模式處理,它會在潛意識中駐足在你的內在,並影響你的外在空間。在「你的房間就是你的心」一書中其實在觀察、評估後還談到了很多的下一步,有點像是闖關,而魔王其實是被深埋在心中沒有被提及的渾沌,它需要被挖掘出來解決。

最後,要怎麼開始呢?我是一個滿會拖延的人,無止盡的等一下,都會等到懊惱出現。因為什麼事情都沒做,周末就過了。或許我也內建了些許完美主義,所以不要給自己餘地,用馬上動作取代等一下吧!也不要忘記前面所提到的,不要批判。只要先鎖定好一個區域先做觀察,你的心,會告訴你應該如何前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