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kyLily
FunkyLily

「在現實中的理念,暴力這東西成了非暴力,相反地,非暴力的東西卻成了暴力。」我的青春就存在這麼一個年代。 https://www.facebook.com/funkylilywrites/

亂世中讀書有甚麼用?


The government fucks us every day。今日我們被政府屌得特別應。生活在每日膨脹的極權治下,我們被打壓得連呼吸也感覺困難。找不到出路,看不到希望,外面的手足一個一個被捕﹑被打傷﹑被殺死,無力得好像在告訴我讀書學習,甚至是做任何事都變得毫無意義。

然後我對自己說,省下讀書的時間,難道我就能對抗爭很有貢獻嗎?還有,若果看不到希望﹑看不到直接的利害關係,因而放棄讀書的話,這又教在二戰時冒著炮火轟炸下仍然堅持研讀文學,最後被尊稱台灣文學之母的鍾肇政﹑在日治和白色恐佈中依然堅持求學,當了半輩子「卧底」最後為台灣帶來民主的「臺灣之父」李登輝﹑還有被共產黨欺騙迫害,最後僥倖逃走成為為「香港才子」的倪匡等賢人情何以堪?

一位上年時經常站在前線的朋友寫了一句說話把我感動,他說:「我無法改變世界改變別人,但我可以每日令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對的,我沒有鍾肇政﹑李登輝和倪匡的才華和知性,此刻我們也未有能力推翻萬惡政權,但像我們這些亂世中的倖存者,也許還有令自己變得更好的機會。

今日捧著某本說,揭到某一頁,讀到某一行字,可能這行字在以後的某個時刻,為你帶來了一點力量。

所以,不止讀書,日常如起身跑步﹑見字飲水﹑食飯夾菜﹑臨瞓讀書,也是我們應對亂世的一個微小舉動吧。

PS. 最近經常 Home office 少了活動食少了菜,手軟腳軟﹑便秘多了﹑看書的精神也沒有,喊出黎,所以健康真的很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