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kyLily
FunkyLily

「在現實中的理念,暴力這東西成了非暴力,相反地,非暴力的東西卻成了暴力。」我的青春就存在這麼一個年代。 https://www.facebook.com/funkylilywrites/

警黑本是同根生 與 香港警察官兵化

中國文化研究學者高島俊男在《盜賊史觀下的中國》一書中對中國古代的官兵有以下有趣的描述:

「由於那些找不到農活可做的男子變成閒民,到處惹事生非,所以政府就讓他們去當兵,賞他們一口飯吃。那些沒有被吸收為官兵的,就淪為盜賊了。官兵和盜賊在本質上是完全一樣的,不管是哪一邊,其實都出身於地痞流氓。」

簡單而言,古代當盜賊與官兵的人也是沒有學識﹑找不到工作的流氓。講到這裡,我們好似馬上聯想起上年某日發生的事……

有別於從前被譽為「Asia’s finest」的香港皇家警察以及主權移交初期的香港警察,現在的警隊有一大堆勾結黑社會攻擊市民﹑濫捕﹑稱呼曱甴﹑ 盜竊強姦﹑包庇同僚﹑濫用私刑的案例。而在上年開始香港急速上升的青年屍體發現案,警方全部都表示無疑,更令他們蒙上暗殺市民的嫌疑。

這樣的急速轉變,某程度上也是基於警察官兵化的緣故。

警察官兵化的原因,少不了中共對警隊的洗腦影響和滲透。但作為香港政府最大部門,會在短時間裡有了翻天覆地的轉變,就要追溯近年警隊成員的組成了。

對此,我有一段深刻的個人經歷。在我剛中學畢業時,與我中學同級裡,有一班特別愛撩事鬥非的群體,以欺負低年級學生為樂,他們的學業更不值一提。以他們的格局,你以為他們畢業成為了黑社會成為古惑仔,或者一些基層勞工。現實是,他們全都去了投考警察了。自此,我對警隊這部門便開始抱有懷疑的態度了。

為甚麼這些人都進警隊?看他們的背景,出來社會找一份能養活自己的工作不易,而加入警隊門檻低,而且薪高糧準,福利極好,更不用每日擔驚受怕,可攞正牌陀槍,並隨意對人呼喝動粗。那些「找不到農活可做的人」,何不當「官兵」?(今年警隊招聘超過四成入職警員都是毅進畢業。)

我在這裡不是要抹黑邊緣青年或者學業不好的人。努力讀書﹑忠直打工也許並不是適合每個人的出路,很多被社會邊緣化的青年以自己的方式憑自身的努力也能闖出一片天。甚至乎假若他們進入黑社會,至少也是用自己的方法在社會生存吧。

我所針對的,是一班能力不足﹑缺乏道德觀念、做事不懂分是非黑白、缺乏對法治﹑權力等概念毫無認知的一群人。他們本就缺乏執法的心態,更不用討論他們有任何抵抗極權洗腦訓練的思考能力(休班警犯罪率奇高)。

你不會驚訝一個反社會的人加入黑社會,因為你從沒期望黑社會會當好事。而問題在於,這些其身不正的人竟然被授予執法以及合法使用槍械的權力。加上受極權影響以致上樑不正的警隊,脆弱的下樑自然歪。

上年警隊新處長上任後,將原本座右銘「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改為「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無獨有偶,很快便有人提醒,香港某黑幫的四大堂口名字就叫分別叫作「忠﹑誠﹑勇﹑毅」。

警察官兵化是香港警察淪落的一大因素。追溯近年警隊成員的組成,便能發現警黑本是同根生,加上中共對警隊的大力控制,令這部門變得不可救藥。從前的皇家香港警察與黑幫保持著一個互相牽制的權力平衡,而且能夠免於成為政治工具,紀律也顯得相對嚴明。現在的香港警察與黑社會變成了一個共同利益集團,紀律散渙,而且淪為打壓自由的極權政治工具。

721全香港人歷歷在目的畫面,並非香港警察開始淪落的一日,只是香港警察正式撕破「Asia’s finest」假面具的一日而已。

P.S. 官兵化警察最新力作:4月19日凌晨,10名休班警違反限聚令一同到元朗一食肆宵夜,期間一警長與一警員發生爭執,一名女警勸交,被警長用玻璃樽扑頭。期後所有休班警逃去,遺留受傷女警一人在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