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子緣
馮子緣

一個寫作的人。 文字與藝術,無法抽離。 文字創作、旅遊、攝影、繪畫與美食,構成屬於我的故事情節。 憑《生命的交替》獲得第三十屆全港青年學藝故事創作比賽公開組亞軍 憑《藏於心底的說話·合照》獲得「文字創作室」主辦的徵文比賽第三名

奈良鹿

某年八月,遊日本的京都、大阪、神戶及奈良。行程的第四天,到古都奈良遊覽。甫步進奈良公園,便看見一大群奈良鹿,有的在沙地上踱步,有的在樹下休息。當遊人看見鹿群時,臉上都帶著笑意,結伴而來的人會低聲地交談,沒有人會喧鬧,也沒有人會尖叫,只是靜靜地向鹿群走近。當人們向鹿群走近時,鹿群也沒有甚麼特別的反應。這個畫面對於久居城市的我來說,感覺是很奇異的,因為在城市裡,動物都被關起來的,無論是冷冰冰的鐵籠,還是晶瑩剔透的玻璃幕牆。那一刻,我才真正的感受到人與動物是可以平等地共存在地球上的。

在鹿群的附近,有一個戴著卡其色帽子,身穿白色長袖襯衫及卡其色長褲的大嬸,坐在銷售鹿煎餅的攤檔前面。她是奈良鹿保護會的職員,除了售賣鹿煎餅給遊人作餵飼之用外,還不時清掃鹿子遺下的糞便。我想,這位大嬸的工資不會很高,但在她的身上,我感受到閒適,感覺到生活與工作之間的和諧結合。眼前的一切是那樣的理所當然,但對於我這個生活在「亞洲國際都會」中的香港人來說,卻造成了衝擊,內心免不了有點感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