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子緣
馮子緣

一個寫作的人。 文字與藝術,無法抽離。 文字創作、旅遊、攝影、繪畫與美食,構成屬於我的故事情節。 憑《生命的交替》獲得第三十屆全港青年學藝故事創作比賽公開組亞軍 憑《藏於心底的說話·合照》獲得「文字創作室」主辦的徵文比賽第三名

《遺失的角落》上集第四章

  離開了西門町,樂捷帶我乘坐公車。原來故宮博物院是位於外雙溪附近,距離西門町頗遠,在乘車的途中,我常常東張西望,恐怕會錯過沿途的景色。


  我覺得自己像在做夢,因為我從來也沒有想過自己可以獨個兒拿著行李便乘飛機出門的,這次的旅行,對我來說,是一個奢侈的夢。


  阿捷見到我好奇地東張西望,微笑著望向我說:「鄰家小女孩!」


  我對他做了個鬼臉,抿著嘴說:「人家沒有來過台灣嘛!你笑我幹什麼?」


  阿捷又做了他那慣常的動作,握緊拳頭裝作要打在我的臉上似的。我本想一手捉住他,怎料給他避開了!他還露出一個勝利的笑容!我在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回贈他一個鬼臉。


  終於都來到故宮博物院,在入口的牌坊上有一個由石雕製作而成的牌扁,上面刻有「天下為公」四個金字。對此,我沒有感到太大的驚喜,可能是以前也到過中國旅遊的緣故,見多了也就不會覺得新奇。


  「楚楚,你快拿相機出來,我幫你在這裡拍照。」阿捷拍拍我的肩膀說。


  我從黑色的背囊裡拿出相機,把它遞給阿捷。


  「一、二、三……」我一直只是站著,當阿捷數到「三」的時候,我立即展現出一個燦爛的笑容。


  我倆繼續向前走,沿路種植了很多樹木,再加上多座綠黃色的中國式建築物,很有古樸的氣息。大概五分鐘左右,我們便到了故宮博物院的主樓。


  「楚楚,你有沒有帶學生證呢?」阿捷問我拿了張學生證,然後便到售票處買票。


  「其實你一早已經來過了,是嗎?」我現在才想到他可能已經來過了,他豈不是會很悶嗎?


  「是呀!不過,不要緊的,我很喜歡看這些文物,尤其是那棵白菜。」不用我言明,阿捷已明白我的憂慮。


  「白菜?」我十分好奇。


  「進去看看你便知道了。」他指指展覽場館。


  「那我們現在就進去吧!」我十分期待呢!


  博物院裡有很多不同的文物,包括了不同朝代的字畫、青銅器、玉器、金銅佛等……


  當我倆一起看佛教展品時,我突然想起了他好像是信佛的,於是我就問他:「你是不是虔誠的佛教教徒?」


  「不是呢!不過佛學真是博大精深。你呢?有宗教信仰嗎?」阿捷一邊欣賞著奇工的佛像,一邊讚嘆著。


  「我沒有宗教信仰。因為我太過任性,受不了教條的約束,倒不如什麼也不信好了!」我聳聳肩說。


  「那你信有鬼嗎?」他的思路轉得很快。


  「不信。不過我卻希望我死去了的爺爺是真的不曾離去,我常常覺得他還是住在家裡的。」我的雙眼有點潮溼,爺爺的離開,永遠是我心裡不能忘懷的一根刺,所以我常常在夢中見到活生生的他。


  「他對你很好的嗎?」阿捷柔聲地問。


  「是。」我不能再說下去了,所以只說了一個「是」字。


  「這也不是壞事吧!這樣可令你心裡好過一點。」他和藹地微笑著。


  我倆又走到展出字畫的展覽館,我看見了一張唐伯虎的字畫,於是便停下來看看。


  「你喜歡這幅畫嗎?」他一邊抬頭看著,一邊問我。


  「也不是,只是想看看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畫而已。」


  「原來如此。」他點點頭說。


  我倆在博物院內把所有的展品都看過了,其中有一塊很厚的方形咖啡色的玉石,很像一塊東坡肉,實在有趣呢!


  走著走著,我看見了一件翠綠色的展品,我終於知道什麼是「白菜」了。那棵「白菜」原來是由玉雕琢而成的,色澤通透,翠綠中滲透著白色,活像一棵白菜。


  「楚楚,我沒有騙你吧!這裡真的有白菜的!」他一副自豪的樣子。


  「咦!」我發現原來另一邊還有一棵白菜呢!我比較喜歡這一棵。


  「我覺得這棵更像『白菜』呢!」我說。


  「我覺得那棵比較美啊!」他擰擰頭,不同意我的說法。


  「不!你再多看一次,你便會改觀啊!」我信心十足地說。


  阿捷再仔細地看看兩棵白菜,然後笑著說:「真的好像是你說的那棵比較美。」


  「當然啦!」我得意地說。


  「我每次到來後,都很想把這兩棵白菜拿回家呢!」他把雙手握著,一副恨不得現在便可把『白菜』據為己有的樣子。


  「是嗎?你今晚來這裡偷,我接應你!」我笑著說。


  「不好!你來偷,我來接應你!」


  我倆不著邊際地東拉西扯,一邊步出展覽館。


  門外,有一個黑色的大鼎,阿捷替我拍照留念後,我倆便乘公車返回西門町。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