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子緣
馮子緣

一個寫作的人。 文字與藝術,無法抽離。 文字創作、旅遊、攝影、繪畫與美食,構成屬於我的故事情節。 憑《生命的交替》獲得第三十屆全港青年學藝故事創作比賽公開組亞軍 憑《藏於心底的說話·合照》獲得「文字創作室」主辦的徵文比賽第三名

《情.欲.生活瑣事》之朋友

朋友是生命中必不可或缺的。沒有朋友的人生,我難以想像!這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吧!我想,每個人的身邊都會有不同性格的朋友,每位朋友跟自己的交心程度亦不會一樣,這就視乎自己對選擇朋友的要求。自問對選擇朋友都有一定的要求,那怕是點頭之交,總不能選個壞人作你的朋友吧!不止是我,大部分人對選擇朋友也會有要求吧!


我覺得朋友大致上可分為「予取予求型」和「全面付出型」。先談談「予取予求型」,這類型的朋友大多會先看看對方的各項條件 ── 對方的家庭背景、人際關係網絡、職業、才幹等,然後才決定是否與對方交朋友。「予取予求型」會覺得朋友是應該好好利用的,朋友的背景與條件符合自己的要求,這會令自己的人生更順利,例如利用朋友的人際關係網絡,發展自己的生意、利用朋友的才幹,解決自己的難題等。我並不是說「予取予求型」的人沒有對待朋友的真心,只是,他們在選擇朋友的時候,大多以實際利益作為考慮條件。


至於「全面付出型」,這類型的人大都不拘小節,性格較豪邁,事事先為別人設想。他們只知道交朋友要付出真心,朋友需要幫忙時,盡己所能,為朋友「兩脇插刀」。這類型的人見到朋友幸福,自己也會感覺幸福;見到朋友傷心,自己的內心也會痛心不安。「全面付出型」的人其實並非不知道有些朋友只會利用自己,可是他們卻不計較,只求彼此相處愉快,努力維繫雙方的友誼。


其實朋友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因為人皆有缺點。人總不能十全十美,不論是「予取予求型」,還是「全面付出型」。「予取予求型」的朋友教我們做人要理智、上進及面對現實,他們的缺點是太過勢利,至於「全面付出型」的朋友則教導我們做人要真誠、無私和為他人設想,而缺點是往往令自己疲於奔命,有時明明力有不遞,為了朋友卻勉強為之。


在選擇朋友的時候,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了解朋友的本性,無論是「予取予求型」,還是「全面付出型」,只要其本性善良,都可與之交往。論語有云:「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大家在交友的時候,不妨作一參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