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飛行棋
綠色飛行棋

記兩次社區放映

想記錄一下在兩次社區放映中記得的一些小片段。

來香港不到一個月,但所見所聞的,比起在內地只能通過網絡去了解帶來更多的感觸。在臉書上看到有社區放映會,碰巧是感興趣的電影,於是就記下了時間地點。

第一場看的是《winter on fire》,其實這一部紀錄片我在家已經看了大約一半的樣子,碰巧被瑣事打斷,於是就沒有看下去了。來到放映場地,一台投影儀,一部電腦,幾個音響,幾乎是全部的設備,密密麻麻擺著四五排塑料凳,隨意且輕鬆。

陸陸續續有人入座,也有很多人站在後排和場地四周,我起初坐著,但字幕被前排擋著,於是和街坊們一起站在後面觀看,好像要更加自在一些。有些帶著登山杖來看的人,可能因為網上之前有關於襲擊的傳言,所以他們帶上登山杖以防萬一。有兩三個男生端著外賣的麵條,一邊看一邊窸窸窣窣地吃。不知道為什麼,看見他們吃麵條,我覺得很可愛。

紀錄片到了後半部分,站在我旁邊一位年齡稍大的女士開始默默擦眼淚,她把眼鏡抬起,用手巾拭去眼淚,又放下眼鏡的動作一直重複,卻不發出聲音,她的丈夫也只是用手輕拍她的肩頭,沒有說話。這個不經意的畫面幾週來在我腦海中數次浮現。

第二場看的是《逆權公民》,正好逆權三部曲中只還有這一部沒有看過。九月,夜晚的香港風吹來時已經有些許涼意,不像八月那樣悶熱。

我來的時間尚早,這一次坐在了比較前排的位置。通常一個人去看電影我都會比較冷靜,好像流淚就會有些尷尬似的。但當看到李韓烈被催淚彈擊中的時候,還是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直到電影結束,坐在旁邊的阿姨都依然泣不成聲,一個年輕男生(可能是她兒子?)走過來輕聲安慰:「大喊包」。覺得好溫柔。

除了電影本身,社區放映會更讓我看到了關心社會的人,不分男女老幼,他們不是一個iconic的形象,而是我們身邊真實的鄰居和朋友。可能也是因為以前從未親身身處於此地,所以很多平常的景象都會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但我也相信,這些細小的片段,會讓我對香港永遠充滿溫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