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tasy_Fran
Fantasy_Fran

🌫️✨🌠🗻🌊🍧🫧 It’s Frances. Feminist & Vegan blog channel: https://t.me/justFrances_Fu 「我也愛著無望的人生,愛悲喜交替裡,新生的秘密。」 保持覺知,保持清明,保持冷靜。 🥀

2022-10-15 藏在網易雲裡的小秘密

周人莫敢言,道路以目
2022-10-15 from notes

15號凌晨寫的一段話,原本想要發朋友圈,但發現已經被限制了功能。

後來我也有反復再去看和聽這兩張歌單,兩張歌單的播放量都一直在上漲,雖然漲幅很小,但播放量確切地在上升。

現在去網易雲搜索「道路以目」,歌單里排名第一的,已經是當時我說的排在第二位的那份了。這是一份在北京四通橋示威橫幅事件發生後由一位網易雲用戶自己建立的公開個人歌單。其中一首《北京,北京》,一開始收錄的是G.E.M.鄧紫棋的版本。後來過了幾天,我發現它變成了汪峰的版本。

當時寫下這段話的原因,其實想表達一種非常微小的驚喜和欣慰。

哪怕在牆內平台大力壓制和清除各種聲音和一切有可能引起公眾聯想的內容與素材的情況下,哪怕在網易雲這樣一個被許多人詬病、嫌棄,嘲諷為「網抑雲」的牆內流媒體音樂軟體里,還是可以看到有人在默默地用自己的方式去反抗,去表達自己的注視。

在看到那份歌單後,我猜測在網易雲一定不只有這樣一份試圖呼應支持北京四通橋示威事件的個人歌單。它們姓名隱晦,埋在了網易雲大量的「青春疼痛文學」、「分手傷感情歌」等關鍵詞之下。它們並不等待被人發現,其存在即是意義本身。

沙子之下有珍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