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茉莉
山海茉莉

This matters to me, hope it does to you.

不得不的BLW寶寶主導斷奶(副食方法)

初次從一位前來應徵的保母口中聽到BLW,我誤以為是把食物切成Block形狀或甚麼之類的@@。後來才知道這三個英文字母代表的是 Baby-led weaning「 寶寶主導式斷奶」,吃副食品的新興方法。重點為「寶寶主導」進食,而不是被動地餵食。網路搜尋還是不知其所以然,我便找一本Audible上相關書籍來聽-----

"Born to eat" https://www.amazon.com/Born-Eat-Whole-Healthy-Baby’s/dp/1510719997 是兩位營養師實踐BLW的經驗與建議。他們認為幾千年來人類都是用全食物(Whole food)來餵養嬰兒,食物泥(puree)不過是近100年的產物;因此極力推崇BLW,讓寶寶自己決定要吃甚麼、甚麼時候吃、吃多少的BLW方法。除了寶寶副食之外,他們還針對美國人的飲食失調症(速食、過量醣類與卡路里、微波食物當道、不重視蔬菜水果等等)大聲疾呼,勸爸媽一定要自己買天然食材回家作菜,同時弄給寶寶吃,全家人一起照顧飲食健康。

我聽完之後,覺得本書沒有很適合台灣——他們不知道華人幾千年來都是用米湯(台語叫闇)來餵養嬰兒啊!加上裡面提到的BLW食材在台灣也不容易獲得:鶚梨、整塊cheese、牛排等等。我的心得是:BLW是一個方便、可以嘗試的餵食方式,但不是信仰,不需要完全拒食物泥於千里之外。其中可取的重點是增加「寶寶主導性」、「減少強迫餵食」。實行BLW有以下重點:

1.必須要等到寶寶能坐直挺身、伸手去抓你的食物時才表示他已經準備好進行BLW。

2.要正確區分gaging (嘔反射)& chocking(噎到) :寶寶開始自己抓食物吞下時,常常會出現gaging(嘔反射),就是作嘔吐狀,這並不是噎到,而是一種身體反射,會自動把太大的食物塊吐出來。真正的噎到,寶寶是無法發出聲音或動作,必須進行「嬰兒異物哽塞急救」。建議爸爸媽媽照顧者等都先學起來,有備無患。

3.BLW的重點是體驗食物與學習進食,實際吃進去的東西不多,當然也無法確保營養充足,必須保持補充母乳/配方奶。事實上,小兒科醫生與世衛組織都建議,寶寶一歲之前主要營養來源還是母乳/配方奶,不能全部以副食品取代。

可能是自己小時候經常被媽媽追著餵食、強迫要吃完吧!看到網路上的BLW相關影片——媽媽不用拿著湯匙追小孩、小孩也不用被強迫要全部吃完,寶寶手抓食物囫圇吞棗、油膩膩滿手滿嘴滿頭,我竟然覺得超free超棒的!婦幼展時同齡媽媽朋友在看副食品冰磚,我都直接看矽膠餐盤,迫不及待想讓他們開始自己吃。逗逗開開四個月後經常被抱到餐桌旁陪我們吃飯,觀察他們對大人食物有沒有任何興趣?答案是沒有.......直到5M4d嘗到人生第一塊蘋果之前,他們好像都不知道我們大人在吃的東西是食物!?前一位保母比較老派,一直勸導我副食品要六個月後再開始,我們也就忍耐著渡過厭奶期,用睡睡餵等各種花招強灌牛奶。不過,逗逗開開咬過蘋果後就回不去了,我有事沒事就會把蘋果、芭樂削成厚厚的半圓形,中間用不鏽鋼吸管戳個洞,讓他們抓著吸吮。有一次我煎了過瘦的骰子牛排,想說乾脆給小孩直接吸吸看,逗逗開開歡喜開葷,把骰子牛吸成牛肉餅!

手指芭樂

5M20d開始餵他們吃食物泥,才不到一個月竟然就遇到瓶頸!這時逗逗開開已經可以坐直在高腳餐椅上,發展稍快的逗逗被餵食物泥時經常不爽,手一直來搶湯匙,混合著尖叫亂揮,不肯好好配合餵食;一定要我抓他的手一起把湯匙放進嘴裡,他才停止抗議。一瞬間,BLW寶寶「主導」斷奶又閃過我的腦海——逗逗可能想自己吃不想被餵啊!

想辦法抓胡蘿蔔

因此我增加讓他們自己抓食物的頻率,蘋果、芭樂、冬瓜、甜柿、胡蘿蔔、花菜等等,只要質地稍硬的東西都盡量讓他們自己拿著吃,吃完再補食物泥。有兩顆牙齒的逗逗常常把食物咬斷,一開始我還會很緊張及著手伸進去把食物塊挖出來,逗逗不但嚇一跳還會咬我的手!!之後慢慢觀察,其實小的食物塊他可以吞下去;太大吞不下去的,他就會作嘔吐狀然後直接吐出來。後來查知這叫咽反射(Gag reflex),是一種預防食物進入氣管的反射動作,保護小嬰兒不被噎到。不過,作嘔吐狀這個動作對爸爸、阿嬤們來說實在太驚悚了,他們會念我幾句說很危險小朋友噎到怎麼辦?一開始我自己也懷疑,但多次觀察逗逗開開的咽反射之後,覺得可以放下心,靜靜在旁邊觀察他們吃飯即可。這就跟三個月前趴睡一樣,有很多好處只有一個壞處,所以大人更要時時刻刻盯著,千萬不能離開!

蘋果被逗逗啃成一個火山
芭樂被啃成這樣
手拿雞胸肉
心驚膽跳的咽反射

7M9d時,貪心媽媽忍不住無限加碼,一股腦兒放了青花菜、胡蘿蔔、蘆筍、四季豆、香蕉、玉米筍、酪梨、雞胸肉等8種食材,放到盤子都裝不下滿出來,一上桌逗逗開開眼睛都亮了,迫不及待抓起來吃(搞不懂到底是喜歡還是隨便抓),一樣接著一樣咬、啃、吸,整頓飯瞬間成為遊戲——寶寶抓取不同食材,藉此訓練觸覺、味覺、口眼協調性等;東西很多,寶寶邊吃邊玩很消耗體力,今天這一整盤吃(丟)完,逗逗不再像之前一樣大叫吃(玩)不夠,開開則是吸到很累塊睡著,不需要再補餵食物泥了。吃完洗個澡再補奶,隨即呼呼大睡。

一大堆吃到都累了

BLW還有一個我最推崇的好處,就是雙胞胎家庭終於可以一起吃飯!從逗開出生到現在,餵食嬰兒都是個重大任務,照顧者不然得挨著餓先餵飽嬰兒再來煮飯吃飯,不然就是抓緊時間兩三下扒飯吃飽趕快去餵奶,很難放鬆悠閒吃飯。等到餵食物泥時,還得兩個人兩支湯匙分別伺候雙胞胎,不然哥哥/弟弟就因為自己沒有吃而大叫生氣。若進行BLW,大人煮飯時順便蒸煮他們的食物,將寶寶穿上畫畫衣、餐椅拉近大餐桌、食物放進他們的吸盤餐盤裡,全家就可以一起開動吃飯!媽媽邊吃邊觀察,注意有沒有噎住的情形,偶爾需要協助他們抓取食物,但都不至於打斷大人用餐。寶寶一定會吃的坯盤狼藉慘不忍賭,甚至會沾到頭上!變成酪梨頭、番茄頭、香蕉頭。我們只要對髒亂放寬心、仔細觀察寶寶,BLW就成為超有趣的抓抓樂——看他們好奇地抓起一樣食材,逗逗狼吞虎嚥,開開則是細細品嚐;嚐到新味道時皺起眉頭,吃到熟悉味道整個表情放鬆,媽媽我真的很愛看這齣戲!寶寶吃完滿手滿嘴、滿頭都是食物,抓去洗澡餵奶安置妥當後,再來收拾慘不忍賭的餐椅與地面。

跟大人一起吃飯
慘不忍睹的地面

網路上建議BLW食材為青花菜、胡蘿蔔、酪梨、香蕉、地瓜、馬鈴薯等等,不過後來我發現其實只要長度夠讓寶寶好抓的都可以,如果沒有根莖類、青花菜、白花菜、玉米筍、四季豆、蘆筍、青江菜之類的葉菜都不錯。酪梨是國外BLW的頭號食材,但台灣產的酪梨比較軟,寶寶們捏一捏都會變成酪梨醬,清燙食蔬佐酪梨醬也不賴(只是也會變成酪梨頭!)我盡量買有機食材或小農直送食材,用電鍋蒸熟之後,風味濃郁,自己都覺得不錯吃,希望寶寶們會記得這些食物的原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