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茉莉
山海茉莉

This matters to me, hope it does to you.

小孩太早睡!?

#每晚八點準時喝奶睡覺

#別羨慕因為12點4點都還會哭哭要喝奶

#10點11點還會夜驚大哭可能是做惡夢

#放下期待焦慮孩子會呈現自己的速度

我已經長達8個月都沒辦法出席晚餐邀約,不管在家宴客還是出門聚餐,理由是:逗逗開開每晚八點就要準時喝奶睡覺!

什麼!太早(太棒)了吧!那幾點起來?周遭爸媽們誇張回應並投以羨慕眼光.....

嗯......如果是眼睛張開那種起來應該是早上5點以後,眼睛沒有張開得起來的話,晚上12點、4點固定兩次哭哭要喝奶,中間不定時則是哭哭討抱。........周遭爸媽們於是改露出同情的微笑

我並沒有幫孩子設定幾點要睡覺,8:00這個神奇的選擇完全出自於逗開的生理時鐘。他們三、四個月時,我們遵照1點、5點、9點的四小時餵奶時間表,晚上8:30先進行按摩、讀故事書等當作睡眠儀式,9:00喝奶睡覺,大部分時間都是邊喝邊睡,偶爾磨蹭到10點左右睡著。五、六個月開始,逗開經常等不到按摩完就想睡,邊按邊躁動嘎嘎叫,我只好把時間往前提成8:00;沒過多久,8:00按摩也開始躁動想睡,我只好提前為7:30;現在為了能讓他們好好享受按摩,晚上7:00我吃完飯,就會開始先按摩、做點瑜珈、讀書,培養情緒,8:00喝奶睡覺。

因此每天下班回家後時間緊湊,搞得我好像灰姑娘辛德瑞拉,得趕在八點華麗馬車變回南瓜、駿馬變回小老鼠之前,將一切準備就緒;否則就會陷入雙寶哀嚎哭鬧、大人手忙腳亂的地步。神奇又好笑的是,有時我們出去玩,逗開拖到晚上6點才喝奶吃晚餐,卻仍然一樣8:00喝奶睡覺!!或是偶爾晚上7點又撐不住小睡,一樣還是8:00前會起來,最晚8:30要喝奶睡覺!!晚上八點有如重新開機Reset,生理時鐘跟他們的星座金牛一般固執沒有彈性。

我相信所有父母都期待著孩子睡著之後的自由時光,有如解除隔離一般,往往產生「報復性」放風心理——要洗澡、做家事、作副食、想看書、想寫東西、做瑜伽........想做的事多如牛毛,我卻常常只是洗個澡,就在嘩啦啦水聲中聽到孩子哭泣,像阿兵哥聽到緊急集合令,匆忙擦拭身體套上衣服衝出來抱小孩!安撫一陣後放下去睡覺,才能繼續把澡洗完。偶爾,完成必須家事之後,仍不想放棄奢侈的自由——「來做瑜伽緩和石頭般堅硬的肩頸吧!」拜日式一套六個動作大約20分鐘,每次都做不完,小孩就又哭哭需要安撫。(在寫到這段正直清晨五點多逗逗就哭哭,我又安撫又陪睡,回到電腦前已是八點)因此就算孩子早早上床,父母也無法解除警報,我們得陪在身邊/昏暗房間裡偷偷摸摸做事。

特別是我家開開,好像都有內建紅外線偵測器,如果我離開房間超過30分鐘,就會觸動警報哭聲,驅使爸媽用消防隊員的速度衝進房間!七個多月時逗逗還常上演暗夜驚魂——晚上12點以前閉著眼睛不明尖叫哭鬧,無倫如何安撫都沒用,持續哭個20分鐘,最後我們只好全部開大燈吵醒他才能止哭。朋友知道還建議我們要去收驚,基督教爸爸正要請牧師來禱告,暗夜驚魂的次數就減少了。

「不要讓他們這麼早睡,撐著晚點睡才不會半夜一直哭哭!」

「這麼大了應該要戒夜奶!」

周邊總是不乏熱心的過來父母諄諄告誡,同齡的嬰兒也有很快就晚上不夜奶直接睡到早上,讓我們不免動搖......

新手爸媽耳根軟想嚐試,有一晚房間開大燈一直跟開開玩到11點才睡,他老兄1點還是起來哭哭要喝奶!讓爸媽痛定思痛——對嬰兒這種「睡覺皇帝大」的生物來說,他想睡時我們難道忍心不讓他睡? 說「嬰兒太早睡」想想實在荒謬!應該是大人摸摸太晚睡吧!?而且逗開至少早上五點以後才算真的起床,睡眠8-10小時對嬰兒來說很正常,到是爸媽沒事趕快睡別一直貪玩熬夜.....

戒夜奶,聽起來很誘人,仔細想想我家的狀況,可能沒有這個必要。因我還持續哺乳,開開愛親餵,半夜抓來就吸根本不用起床。逗逗雖然已經不願親餵,但我半夜仍然需要起來擠奶!半夜哭哭時若是簡單餵奶就可以滿足他繼續入睡,難道真的還要堅持不給跟他纏鬥?所幸打消這個念頭,準備等到逗開如果真的會蛀牙,再來認真考慮戒夜奶。其實逗開(8m15d)晚上八點就睡了,到1-2點已經歷經四五個小時,肚子餓......也是正常吧!?從此,戒夜奶三個字不再於我們腦海中遊蕩。

其實打從開開兩個月睡眠訓練失敗之後,我對於任何「訓練」、「戒(奶嘴/夜奶/哄睡/抱抱....)」都持保留態度,大擁親密派。只要自己還抱得動、起得來,就不想嘗試那些得讓他們哭到戒掉XX的訓練方式。想想這麼小的嬰兒,各種行為自然都是出自於需求,奶嘴出自於口慾與安全感、夜奶出自於生理需求、陪睡出自於安全感.....如果父母還撐著住可以給予,又何須與別人比較而強加戒除,只為免除別人投以「這麼大了還在XXX」的異樣眼光!?而根據親密派Sears的理論,孩子並不是不能訓練,但是基於你與他的親密與了解,知道甚麼時候該如何開始訓練.....

8M15d,逗逗原本12點/4點要喝奶卻餵不進去,自動延長到2點/5點,算一算已經連續睡6小時。7M3d原本愛戀奶嘴,沒有它不能睡覺的開開,突然也不吸奶嘴了,只想拿來把玩.....

放下我愛比較的期待、養成壞習慣的擔憂,他們就會呈現出自己的成長速度,多麼驚喜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