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茉莉
山海茉莉

This matters to me, hope it does to you.

雙胞媽的陪睡難題

#雙胞媽的深夜習題

#輪流親餵X輪流陪睡=超複雜

#今天晚上跟誰睡

#期待三人同床的一天

記得第一次面試月嫂時,月嫂問我坐月子時最注重甚麼? 當時茫然無知、孕產育兒完全陌生的我回答:我比較怕睡眠不足,希望晚上兩個寶寶可以都交給月嫂......產後在月子中心4小時擠奶一次,當時已感覺睡眠中斷很痛苦,怎知回家後還有「新生兒」魔王關,前三個月經常整個晚上只睡1~3小時!還好,媽媽的身體比嬰兒容易被訓練,我逐漸適應一個晚上起來2-3次,餵奶、哄睡、甚至寫東西聽有聲書,隔天照樣去上班,雖不可能精神奕奕,應付日常工作足矣!

從開始陪孩子睡的那一刻起,甚麼睡眠訓練、讓寶寶獨立睡覺等百歲派法就被我拋諸腦後,大力擁抱親密派,每天晚上都與孩子同床共眠!夜晚有種催化魔力,雖然寶寶大部分時間都閉著眼、半夢半醒,但一舉一動卻深深牽動著母親——熟睡時可愛的圓臉與均勻呼吸聲,是最好的催眠曲;夜半啼哭驚醒,我得馬上反應過來要餵奶、換尿布還是安撫? 整夜十多小時「纏綿悱惻」, 比起白天育兒有過之而無不及,是甜蜜又沉重的負擔。我很喜歡親密育兒派始祖 Dr. Sears貼切稱呼其為" Night time parenting”(夜間育兒)——成為孩子閉上眼睛最後看見、與早上張開眼睛第一個看見的人,對於增加親子感情有莫大助益。

無奈身為雙胞媽媽,陪睡成為一個三角習題,我想跟逗逗開開睡,他們兩個卻不一定想一起睡.......

網路上很多雙胞胎父母分享,雙胞胎就是要訓練成同作息才好帶,最好晚上一起睡,習慣了就不會互相吵,一隻哭哭另一隻還是呼呼大睡。不知道是孩子個性引導還是大人軟弱不敢訓練?總之這件事在我家還沒發生。我在月子期間時,曾讓保母晚上跟他們兩個一起睡,結果不但雙寶輪流吵(被吵),保母根本整夜不用睡,白天得找時間補眠,整天仍然精神不濟,害我晚上也放不下心睡不好,1M21d時搞得全家快崩潰,只好尋求退路分房睡,一個跟我睡另一個跟保母睡,再輪流交換。

2M之前開開非常難睡,晚上經常20分鐘起來一次,哭哭哼哼1-2小時就是睡不著,新手媽媽沒甚麼信心照顧,晚上都交給保母;我則跟好睡的逗逗睡。當時保母堅持不能抱睡,怕養成寶寶壞習慣,還慫恿我們作睡眠訓練!後來才發現開開是缺乏安全感,跟爸爸媽媽一起睡、抱著睡就OK了,於是2M 起都跟開開睡比較多。3M16d媽媽終於學會5S安撫神法,可以陪睡逗逗或開開都沒問題。但兩隻一起睡時,還是會互相吵,雖然他們餵奶、哄睡之後可以很快入眠,但大人左右逢源、照顧應接不暇,仍然整夜不用睡。

累壞的大人與若無其事的小孩

3M到6M都是我跟保母輪流,一周跟開開睡一周跟逗逗睡。為什麼選擇七天換一次?因為兩小的陪睡法大異其趣,大人小孩都必須得適應幾天才會順利——開開可以躺餵母乳,我只要把他抓過來吸,換邊,再放回床邊床,邊餵邊睡,就算一個晚上2-3次也不感覺累。容易溢奶的逗逗則需要我起床抱到沙發上餵,親餵完再補瓶餵,這則必須完全清醒、保持清醒約一小時;為了避免瓶餵時睡著,我開始聽Audible有聲書,每天累積1-2小時竟然也聽完三本書(20小時)!4M某一天逗逗突然也可以躺餵了,媽媽從此輕鬆愉快,夜奶不用起床,還有催產素助眠邊餵邊睡。


認為孩子可以平均得到媽媽的陪伴,我一廂情願堅持輪流陪睡!好笑的是,自以為小孩跟媽媽睡會睡得比較好,實際跟保姆睡時夜奶跟哭鬧的次數卻比較少,跟爸媽睡時卻頻繁哭哭!!——只能說小孩愛討抱、索取媽媽無限度!!。即便如此我還是不願放棄陪睡,孩子長大後記不記得沒人敢說,但其實真正影響的是大人——夜間魔力卻不停催化彼此,一旦陪睡久了,孩子與照顧者產生一股默契,小孩會習慣照顧者的氣味與安撫方式,照顧者也會與孩子同步作息,讓白天育兒容易許多。這種狀況在我的保母離開,外傭Runiah 取而代之後逐漸明顯。多慮的我,為了不讓外傭習慣特定小孩,造成雙胞胎的差異化養育,我仍然持續著一周陪逗逗睡、一周陪開開睡。每到第六天,開始覺得與另一個孩子生疏時,便趕緊交換。

在7M15d時,陪睡真正成為了一困擾的難題!長兩顆牙齒的逗逗開始會咬乳頭,我痛地哇哇大叫立即拍掉,兩三次後他老兄就學聰明了,不願再親餵而要瓶餵,無論如何安撫利誘,都無法讓他再吸一口奶。這意味著若跟他陪睡,我必須半夜起來擠奶!(這是我最厭惡的媽媽工作!)還好開開仍舊戀奶,每天晚上一定要親餵,不然睡到一半會突然大哭尖叫,必須要親餵才能安撫;還沒半顆牙齒的他,有時不經意也會用牙齦咬乳頭,卻在被拍警告之後又改口吸奶......我僥倖都把開開抓來陪睡(奶睡),免於半夜擠奶之苦。原本想一直這樣僥倖下去,卻看到逗逗越來越習慣Runiah陪睡,正處在認人與分離焦慮階段的他,甚至白天都指定Runiah陪睡,看到Runiah便露出開心笑容。媽媽嫉妒心作祟,加上感到與逗逗之間產生絲毫的疏離感,我趕緊換成逗逗陪睡——即便這代表他睡著後會因為不習慣哭叫幾次、得花兩天適應;我得忍受半夜起來擠奶、清醒1小時後再想辦法睡著!不過為了與兩個孩子保持親密度,我也甘願!

身為雙胞胎新手媽媽的我,目前為止(還是看不開),然仍盡一切全力希望逗逗開開得到平均的養育,與其說是公平,更誠實的說,是還無法坦然面對雙寶因自己的緣故形成差異......

其實異卵雙胞胎本來就不同,從一出生就能感受到。現在7M23d,逗逗很想趕快長大,不想親餵,也比較愛自己抓食物吃,不愛被餵副食品。開開則戀奶,放不下親餵,奶也喝很多,可以自己抓食物但比較愛被餵食.......每個小孩本來就都不同,引導我們發展不同的養育方式。雙胞胎媽媽朋友分享,就算讓小孩習慣外傭陪睡、白天都交給他帶,也只不過兩三年的過渡期,孩子終究會回到父母身邊。

深夜陪睡難題要怎麼解?只能希望可以三P的時間趕快到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