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河
李小河

博士生,已戒酒。现居澳门。

一篇2011年的高中考场作文

《纸包的月亮》,2011年5月。

那一轮月在天上不知挂了多久。童年的中秋却因为那一方方纸包的月亮显得馨香动人,值得怀念。


还是没有跨过新世纪门坎的年代,古老的房屋在风中散发着泥土的味道。月饼总是很少,可这难以抵挡我对它的渴望。忘不了揭开油纸那一刻的欢欣,看着那油亮的月饼,想着那诱人的豆沙馅,就仿佛窥见了生活的全部快乐。


那年的秋天来的特别早,而我也早早地翻着日历倒数着吃月饼的节日了。父亲一支又一支的闷烟也终于减少到无——我知道他下岗了,可并不知道那意味着什么。事实上,他已经没有多余的钱买烟来遣散内心的苦闷;饭菜里的油珠也越来越少。而我全然不知他的内心,只是一遍又一遍地期待那个节日的到来。


中秋的早上,父亲同母亲吵了一架,然后就摔门而出。在那个拮据的家庭里,他们总是吵架,而我只能选择躲在被窝里蒙住耳朵,内心止不住地震颤。只是,浇不灭渴望。


夜晚,父亲回来了,一身酒气,手里是一筒纸包的月饼。当我迫不及待地与姐姐争抢点心的时候,却瞥到父亲那意味深长的一眼。我不知道这一天他去了哪里才换来这一筒月饼,只是父亲的眼神与那晚略显苦涩的月饼却如同打铁般烙在年少的内心深处,拂之不去,驱之又来。


我一遍又一遍地仰望那一轮永悬天际的孤月,看其残缺,观其圆满。


我一次又一次地回忆我那已故的父亲,他总是那样一个平日沉默寡言,酒后能吐千言的平凡男子。而我也一再回想,一个沉默的人该如何打点自己的心事,小心翼翼地藏好一条大河,随后不顾一切地去搏击生活的风浪。


多少中秋又过,我却再也不敢打开那纸包的月亮——知道那里面藏着一个少年的幻想,热望以及对生活的最初领悟。


品尝不得,只品味着那一日日的艰辛,品味着那一句句的话语,品味着生活留给人的思索和幻想。


小心翼翼将心事折叠,像一株植物那样生长。


东风若来,你且问他,纸包不包得住月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