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sky
frisky

fried sky :)

社區活動 | 展開書店講講 — 活動總結文(上)


背景图是 @老劉不在家 參與活動文中的手繪圖~


抱歉讓大家久等了。

本次「展開書店講講」社區活動的總結文主要有以下部分:

【上】
(一)「書店」不止是 書店
(二)「書」不止是 書
(三)同樣「臥虎藏龍」的評論區指路
(四)如果市民也來開書店 / 理想書店是?
(五)市民推薦 / 摘取條目 1

【下】
(一)對書店、閱讀的一些反思與洞見
(二)市民在書店工作
(三)開書店的人
(四)市民推薦 / 摘取條目 2
(五)市民們點亮的書店地圖
(六)啪啪啪 —— 獲獎名單!!

您現在收看的是總結文的上篇,

話不多說,我們馬上開始!



(一)「書店」不止是書店

我們可以看到,這次活動趁機打開了不少朋友的「記憶櫃」,想起自己兒時、學生時代與書店的聯結

比如...

百寶袋:

每逢重要節日的必備儀式:

小蘿蔔頭報到點:(腦海里真的會有畫面 太可愛了 XD)

小學至初中年代的全部:

真切被俘獲的避難所:

還有類似於給「書店」的告白語:(整理出來再回看各位寫下的語句,很是觸動)

是何時都在的一個特別的「家」:

一直放在心上的名字:

讓自己放鬆、暫且逃離生活雜碎的空間:

情 深 義 重 :

而除了是個人記憶或情感上的重要元素外,
也有朋友從「書店」出發,道出它在公共性、時代性層面上的相關意義

夕陽行業....:(歎氣)

從書店感受到的資訊爆炸:(這篇文章的切入角度挺有意思的,可以去看看!)

思想、文化推動的基地:

「地產霸權」概念「發源地」:(很像舊時文人、知識分子的沙龍了!)

連結公民社會和知識團體:

大理古城轉變的縮影:

「書店」就這樣在我們的敘述中,展開流傳出各種意義.....




(二)「書」不止是 書

既然是展開書店講講,展開的範圍便免不了會提及書店中的一眾卡司:「書」。

它們除了是捧在手上、擺在書櫃裡的物件外,

可以給我們帶來安全感:

是「公民意識」的火炬、化解獨自在外求學苦悶的利器:

成為一樣身處彼岸,惦念家鄉的代表事物:

相遇過程中的情愫牽連:

story-tellers:

也可以是一種文化資本:




(三)同樣「臥虎藏龍」的評論區指路

作為提案人,除了開心看到大家積極投稿之外,其實還很期待能夠看到各位能夠通過這次活動互相認識、交流、討論 TVT

而在整理這次社區活動的投稿時,意外發現了另一個同樣精彩的秘密基地,那就是各位文章的評論區啦~所以特地整理了一些「路標」出來,給各位指路看看這些不容錯過的交流火花~

(因篇幅有限,沒被挑選出來的文章討論區,並不代表就沒有討論熱度啦!期待你們也能去挖掘挖掘!)

(能夠發現這個討論小院子,我也超級意外 XD )

(雖然我沒有去過這裡,但還是被@阿凸 的其中一句留言「如此是為80年代美好的周日一天」打動到 TT)

  • @非白 的 《關於書店,關於這個時代⋯⋯》文章中,則從一位「作者」的觀察角度出發,道出了台灣小說尤其是台灣流行文學被普遍看低的問題,並在討論區中引起了一番探討。如果你感興趣或者也想加入,請戳文章拉至最後開啟討論吧~

(整理出來的討論區比這裡實際上發出來的要多,但礙於篇幅就沒全放出來.,歡迎大家積極探索!多留言! )我講話怎麼這麼像推銷的 TT 不好意思可能因為我是廣告專業的學生 TT




(四)如果市民也來開書店 / 理想書店是?

曾和朋友合開過書店的@Sunline 在他的社區文中打趣道:

喔對,我做過非常多好玩且辛苦的事,而「開一家賣書的書店」是我此生絕對不會做的事!如果讓我中樂透,我可以開一間「不靠賣書過活的書店」,這才是真正的「夢想」!哈哈哈。

那麼,其他馬特市市民對「開書店」或者「理想書店」的想法,又會是什麼樣子的呢?

(反正我的夢想還是開書店啦!)

自己也琢磨着,以后有机会的话,在某个小城市,开一家两层的书店,楼上做点咖啡甜点,就着书香,度过寻常。 

✔ 專業選書人 ✔ 由書店貼身製作書籍介紹專頁

(這個想法不錯!之前看過一本跟書店相關的書,提到的書店主人個個都是選書+推書好手!)

我的书店可以容纳各种边缘人,无论是孤独者,贫困者,精神病患者还是政治上的异见者都欢迎来访。我想和不同的人聊天,在他们允许的情况下,了解他们的痛苦,他们的情感和思想,探寻能够慰藉和帮助他们的方法。(作者的暢想內容可不止這一點喔,建議戳進全文閱讀~)

✔ 木質感空間 ✔ 隱秘的讀書空間(而不是席地而坐或者用公桌)✔ 與綠意植物共生 ✔ 清新的音樂




(五)市民推薦 / 摘取條目 1


整理整理著... 發現當中有一些條目,它們或許是作者的私心推薦,又或許是我在閱讀過程中,覺得是值得從大家的文章中拎出來,打包在這裡作為其中一個小回放欄目的。

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多關注 XD


如果可以,大家還是一起看看前面連結裡的紀錄片吧,我覺得真的拍得太好了,只是老闆很害羞的沒有出現太多畫面。最近老闆的臉書貼文,也常常透露出一股無力感,總讓我害怕會不會哪天回台中,發現書店沒開門了,只能提醒自己,趁還有機會的時候,多去走走。畢竟書店的氛圍也大不相同,能夠找到自己的避風港是一種幸運。


P.S.周國獻老師對於武漢工業遺產的了解程度可謂是無人能及(也許很誇張,可我目前還沒見過/聽說過第二個比他更了解的人),以下是我以前根據老師提供的資料匯總的一份記錄,不管有沒有人關注/感興趣,就先放在這裡啦!(ps. 文章選取的書店地圖是位於工業遺產舊址中的書店)

(附上文章評論區中的@張蘊之 留言:“ 我也一直在留意各地的產業遺產(industrial heritage),不只是工業。它們是城市紋理的發展基礎,也是當地豐厚珍貴的文化資本,可惜往往由於「不夠老」而被剷除。” 希望大家也能多多發現自己城市中的這類歷史老人 —— 產業遺產 TVT)


( 比如 Matters 站長@張潔平 的這一篇:告别季风之后,我想起这两家因广场而生的书店(劉蘇里對談嚴搏非)


相對偏門的定位,加上書業式微的大趨勢(由馬國明營運的知名獨立書店曙光書店才於2006年結束了——自己也沒有去過)和一年後遇上金融海嘯,曾經有很多人以為序言會捱不住,但走著走著,書店已生存了十三年。2017年,書店十周年之際,更自資出版了《十年一隅》紀念集,除了三位創辦人自述,也請來了不少資深讀者/會員撰文,可算是頗齊全的記錄。... 有興趣了解更多序言發展歷程的朋友,可以購買該書詳細閱讀

(在下篇中還有一些條目在排隊等被看,大家如果喜歡這個小欄目的話,我們下篇見!XD)

未完待續... 

(預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社區提案總結文,歡迎拍掌 + 關注下篇的出爐!

好了朋友們我們下篇見!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