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時料理小P
書時料理小P

書時料理是一個Podcast讀書會 每週兩小時,幫你養成閱讀習慣。 如果你願意跟我一起 讀書 or 討論 的話, 就趕快收聽吧! (ゝ∀・)b 聯絡小P:ba88052@gmail.com

分享謠言是理性的? 謠言不止於智者。

分享謠言是理性的? 謠言不止於智者。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主揪小P

這集的題目是 分享謠言是理性的!謠言不止於智者。


宣傳通常沒有用,假新聞影響不了人,人類不容易偵測謊言,但也不容易上當,我們既開放又機警。人類是一個理性的物種!


可是,看看我們身邊,總是會有一些事情讓我們很難堅信這點。


在幾年前的美國,就有人相信歐巴馬其實是穆斯林,911是政府自導自演的,希拉蕊開了一間餐廳,專門誘拐女孩去做性奴!


這些消息能夠流傳出去,對於 人是理性 這句話,可以說是最大的挑戰。


但是!今天的結論正巧就是要證明,人可以同時是理性的,同時到處宣傳這些陰謀論和謠言。


首先,我們先回顧以前說過的 什麼是理性?


理性無關對或錯,跟什麼道德啊,之類的,沒有絕對關係。

我這裡說的理性是指,人們為了達成自己想達成的事情,讓自我利益最大化,採取自己認為最好的做法。


所以,我們先來說,謠言的用處。


這可以分成三點。


第一,有些謠言是有用的!


在華爾街日報上,有個專欄叫,街上聽見的 Heard on the street

紀錄一些金融界的小道消息。


幾位經濟學家,對這個專欄進行分析,尤其是對那些 公司併購的謠言,進行事後驗證。

結果發現,有50%都是真的。


那些在你身邊,你熟悉的環境。例如公司內部的謠言?家族裡面的消息。這種謠言的可信度就很高。

為什麼? 因為,既然是在 身旁 的謠言,就很容易追溯到是誰放出消息的,而且,大家都是同一個環境的人,你說的是真是假,我還是心理有數,我對熟悉的東西是十分警覺的。

而這,是有數據證明的!

心理學家尼古拉斯.迪方佐,就對工作場所的傳聞進行了研究,發現這樣的謠言準確率高達80~100%。


所以,有些謠言,既使沒有證據,也是有用的!

而且很常碰到!


真正讓我們感覺荒謬的謠言,是那些圈子以外的人傳的。

說歐巴馬是穆斯林的人,八成根本不認識歐巴馬,更別說認識他的家人了。


那為什麼會有人去傳送這樣的荒謬謠言呢?


有人說,這是因為人們想追求一些確定性,想停下自己的焦慮感,想為自己不明白的事情找一個解釋。但雨果反對這說法,他說 謠言更容易讓人焦慮!怎麼會安心呢?


人們不是真的相信。


第二點,傳播謠言可以給自己帶來好處!


像我們前面講的。

有人會去傳播說希拉蕊開了一個拐賣女孩的猶太餐廳。

這種事情明顯很不可靠,卻被大肆宣傳。


但,如果那些分享出去的人們真的相信的話,為什麼就沒有一個人去...摁...報警?

大家只是聊天時談到,或是在網路上批評。

在整個謠言的最高峰時,會有人在街頭的另一邊 盯著餐館猛看。

摁...這是人口買賣誒?真的相信的話,不該只有這樣的作為吧?


事實上,有一個人就拿著步槍衝了進去,說要解救那些女孩,結果被逮捕。


但是,幾百萬人相信,並宣傳這個消息,卻只有一個人採取行動!



有些學者會把相信分成兩種。

內在的相信,可以說是真心相信,例如我就真心相信聽到這的你,還沒睡著~

而第二種是反射式的相信,可以說是 姑且相信。


像是這種 希拉蕊拐賣女孩,歐巴馬是猶太人,地球是平的,這種陰謀論,你相信不相信,對你身邊大部分的生活根本毫無影響。

如果你真心相信,你會因此採取行動。

但姑且相信,你也不會把希拉蕊怎樣,大不了之後不去那間餐廳而已。

姑且相信,就是那種 寧可信其有 的想法。


反正信了也不會有壞處,那不如信吧!


喔!只要吃了這個保養品,就可以長高10公分!那反正也沒壞處,何不買來吃吃?

也許他有用?也許他沒用?但當他有用時,搞不好能救我們一命!那不如先相信再說。


而且,我還要把這消息分享出去!

為什麼?


傳一個跟生活息息相關,利益相關的話題,跟傳一個幾乎無關得訊息,人們的心態是不一樣的。


跟生活息息相關的,或是像,我是個醫生,我就不會輕易把保健品的訊息分享出去。

因為這會危害我的名聲,會降低我的 聲譽分數。


但是,如果是一個謠言,一個跟我沒啥關係的訊息,那只要他不要太扯,那我傳出去,又何仿呢?


你覺得這有趣,我在跟你的社交上,就加了一分,我傳給你你有興趣的謠言。


傳送謠言是一個對生活沒壞處,卻還有社交上的加分的動作。

傳送謠言,是理性的!

他沒有通過開放警覺性,否則,你應該要採取動作!


那...那些採取了動作的人呢?


謠言的第三個用處,行動的藉口。


這個我在上一集就有說到了。


那些反感猶太得人,不是因為宣傳而討厭猶太,不是因為謠言而討厭猶太,宣傳和謠言,只是讓他們能更 合理的 做他們本來就想做的事情。


其實我覺得,這正是,人是理性 這個事實,實際上是一個 黑暗事實 的原因。

如果人是理性的,那些,衝動,那些被驅使,被慫恿,被洗腦,被迷惑,被控制。

都變成了 藉口。


因為人是理性的,我們就不能用這些來當理由,說服別人,甚至說服自己說,我只是被外在環境影響,我無法控制自己!


這本書的重點是 人很難被影響,人們會相信疫苗會帶來自閉症,因為他們不願意相信比他們更懂的人的說法。


我們信任的不夠多,我們對該認真看待的事情不夠認真。


開放的警覺性帶來的是,人類的下限比我們想的更加黝黑。





好吧,我好像把氣氛搞得非常黑暗,

但也不全是如此啦。


開放的警覺,帶來更多的是希望,而非悲劇。


今天的人類,比歷史上任何時期的人類,還更信任彼此,更信任陌生人。

既使,今年是2020也一樣。


預設為真,一開始先相信別人,

是在說,我們已經很相信別人了,而這是好事。

但雨果提醒我們,相信是好事,但我們的信任還遠遠不夠。


有的時候,開放會跑的比機警還前面,例如網路帶來的大量訊息。

但,更多時候,尤其是利益攸關的時候,機警跑的比開放還前面太多了!


雨果在最後引用的 日本心理學家,山岸俊男 的一個觀點,來總結。


信任和不信任帶給你的好處,是不對稱的。

選擇信任,如果他也信任你,你得到一個新的合作機會。

如果他背叛你,你得到一個有用的訊息,這個人不值得信任。

但如果你從頭到尾都沒信任過人,那你沒有機會,也沒有新的訊息。


那些,最警覺的人,那些我們覺得最聰明,最不容易被誤導的人。

也是最開放的人。

查理.蒙格,直到今天還在學新的東西。

比爾蓋茲,依然每年在發他的看書心得。


最不容易被騙的人,不是馬可波洛夫,而是那些 最開放,最警覺的人。



好。雨果的 為什麼這麼荒謬還有人信,終於結束啦~~


我們把兩種截然不同,甚至有點在打對台的觀點,擺到面前了。

你更相信哪個呢?

你覺得哪個對你更有幫助呢?

是預設為真?還是開放警覺?

有趣的是。

雖然論點不同,但在最終的結論上,兩邊看似不同,實則又抱著差不多的價值觀。

信任,是好事,是對的。

或許,在學術上,這兩個說法完全相反。

但,以我這個讀者來說,該做的事情,是一樣的。


接著~我們要開始,對我們這些非學術研究者來說,最重要的議題了!


所以,面對這些謊言、謠言、相信,不相信,我們該怎麼做?


但那是,下一集的事情拉!

IG . FB . 購書 . 收聽 . :https://linktr.ee/cuisineoffreshboo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