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時料理小P
書時料理小P

書時料理是一個Podcast讀書會 每週兩小時,幫你養成閱讀習慣。 如果你願意跟我一起 讀書 or 討論 的話, 就趕快收聽吧! (ゝ∀・)b 聯絡小P:ba88052@gmail.com

解密陌生人1 : 布蘭達和警察---人類容易上當嗎?

解密陌生人1 : 布蘭達和警察---人類容易上當嗎?

在2015年7月時,一位名叫 布蘭達的非裔美國女子從芝加哥開車前往她在休士頓的母校,普雷里維尤農工大學應徵短期工作,他想要一邊工作,一邊完成自己的政治學碩士學位。

布蘭達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叫 珊迪有話說 她常常在上面說一些種族平等,做人的道理,這種激勵類型的內容。

七月十號這天,在他下班回家的路上,被一名警官攔下。

這位警官是為三十歲的白人,名叫安辛尼雅。警官告訴布蘭達他剛剛變換車道時並沒有打燈。

他問了她一些問題,布蘭達都有一一回覆。

再接著發生的事情,你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這部事件被觀看了百萬次

布蘭達點起了一根香菸,警察要求她把菸熄掉。

布蘭達回說

我在我的車內,為什麼我必須得熄掉香煙?

警察回說,好,那你現在可以踏出車外了

布蘭達說:我沒必要離開我的車!你沒有權力要求我這麼做!

警察說,我有權利,現在跨出汽車,否則我把你拖出來!

你沒有權利逮捕我!我做了什麼?什麼罪名?

下車!現在!

警察用電擊槍指著布蘭達

好,很好,你要把我逮捕,就因為我沒換到沒打燈?你這麼做只是因為我沒打燈?

布蘭達被捕,並被關進了牢房,三天後,他在牢房裡自殺了。

聽起來很熟悉嗎?


2014~2015年間,是美國爆發BLM運動的Black Lives Matter的期間,這個事件也是導火線之一。

而在今年2020年,警察以膝蓋壓制脖子的方式,間接促使了喬治佛洛伊德的死亡,也再度讓BLM運動燒起來。


類似的事情似乎不斷的重複發生。


還記得我們在行為最後一集說到的嗎?


無法記住過去的人,必定重道覆轍。


悲劇,往往只是引起一時的討論。

接著警察繼續造成死傷,但這些傷害不再佔據版面。直到幾年後,類似的事情再度發生。

嘿,WTF man。


總之呢。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發現忘記打招呼,突然冒出來的主揪小P


這週,我們開始一個新的單元。

我們要用三本書來討論一個問題。

人類容易受騙嗎?

代表的菜色是,聖經中,能夠分出善惡的禁果,蘋果。

我想請你在聽這個單元前,先思考

你覺得,人類容易受騙嗎?

然後再思考

你覺得,你容易受騙嗎?


我發現,當我問朋友,你覺得人類容易受騙嗎?的時候,他們很容易都會回答,當然,人類超級容易被受騙被洗腦的。

然後根據他的政治傾向,可能會出現 韓粉啊,小粉紅啊,川粉,拜登粉,之類的群體。


但是,當我問第二個問題時,大部分的人會說自己不容易受騙。

摁...人類容易受騙,但是人們都覺得自己是特例,自己不容易上當。


of courseeeeee


像這個時候,就是直覺失效的時候。

這時候,我們就得靠科學這個公道仔,來說說話 對吧?


總之拉,希望你在聽完這個單元後,能夠對 受騙 有新的認識。



而一開始,我們要來談的書,是今年6月上市的 解密陌生人,作者是異數、決斷兩秒間,這類社會學科普暢銷書的作者 葛拉威爾。

這作者最厲害的就是,他的書跟小說一樣,看起來很舒服,也很容易閱讀。

沒有艱澀的文字,但又能清楚表達他的想法。

老實說,我還蠻想把他得書都介紹一次的,很經典的科普作家,哈哈


好拉,吹捧吹夠了,來聊聊書吧~

先說結論,這本書要告訴你的和他的翻譯書名相反,你沒辦法解密任何人,你沒有辦法識破謊言!

人類是 容易受騙的!當然,這包括你和我。

說來,也很合理啦,畢竟,如果人類能夠識別謊言,那說謊就沒用啦!在演化的過程中,謊言會自然地被淘汰。


結論出來了,但是,我認為,結論本身並不重要,薩波斯基在行為中不斷強調,真正的重點,

是脈絡,脈絡,還是他媽的脈絡。


所以是 為什麼?我們容易受騙?

因為,我們不會和 陌生人交談!(其實這才是標題,talking to stranger.,而不是解密任何人)

回到我們開頭說的故事。


如果,這兩個人互相認識。

或許警察就不會粗暴的對待一個手無寸鐵的黑人女士了。

當他攔下布蘭達後,也許他會寒暄一下,說

嘿~布蘭達~好久不見了,你好嗎?誒誒,幫我個忙,下次開車小心點,記得打方向燈啊!


但,他們是陌生人,一個來自芝加哥,一個來自德州。一個是黑人,一個是白人。一個是男性,一個是女性。

如果我們知道我們是如何理解陌生人的,或許布蘭達就不會在監獄中自殺。


讓我們再更深入一點思考。

為什麼我們不會和陌生人交談。

這世界已經從農村的熟人社會,變成大城市的陌生人群體了。

你必須和陌生人交流,但人類卻不會!

為什麼?


這本書把他分成三個原因。

而我們將會一一去做討論。

而最後,我們會再回到開頭這個故事,用這三點去分析,why?

希望到時候,你還記得這個事件,還記得布蘭達這個名字。



我在第一次看完這本書時,其實我有點疑惑。

因為我真的是抱著,我可以 解密 陌生人 的心態,去看這本書的。

我本來是覺得,這大概是一本簡單版的行為吧?

從解答行為背後的原因,到解答陌生人行為背後的原因,這種感覺。


但卻發現,是,也不是。

這本書告訴你,心理學不行,經濟學不行,行為學不行,從這本書的角度來看,我們沒有辦法真的認識陌生人。

我們不能把陌生人像是行為那樣進行拆解。

但也就像行為這本書一樣,學的越多,我們感覺自己越沒有掌控權。

我們無法理解陌生人,就像我們無法預測行為一樣。


但是,我們不也因為知道的越多,而越不容易讓自動化的做法,影響自己真正的行為嗎?

我們不也因為讓腦中有不同的想法,而不輕言對其他人下判斷嗎?

我們是否也因為知道的更多,增加了更多的謙虛 和 慈悲心嗎?

雖然我們在看到不同膚色的人,杏仁核會活化,但如果我們知道杏仁核會活化,就不會,

或至少能降低讓當下的情緒,不讓他影響我們的實際的看法。


先預告一下,下週,阿不是,是下一集,我們要說的是 默認為真理論。


這是這本書最主要的論述,也是貫穿全書的理論。

好拉,這集就這樣拉~

你可能有發現,我們這集節目上線的時間和之前不同。

沒錯!

之後呢我們的節目將會是一週兩更。

而節目長度大概就是今天的時間。


然後 然後呢,我們一樣一週會有一個討論的問題。

所以現在就是兩集一個討論。

當然,一樣是在IG做討論。

嘿對,大概就是將。


如果喜歡我的節目的話,請訂閱按讚

我們下集再見,掰掰~

IG . FB . 購書 . 收聽 . :https://linktr.ee/cuisineoffreshboo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