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時料理小P
書時料理小P

書時料理是一個Podcast讀書會 每週兩小時,幫你養成閱讀習慣。 如果你願意跟我一起 讀書 or 討論 的話, 就趕快收聽吧! (ゝ∀・)b 聯絡小P:ba88052@gmail.com

《 行為》羅西尼牛排 讀書會 之 行前會

哈囉哈囉 大家好…

等等,我開個降噪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主糾小P

沒錯!小P我接到葉配啦!

本集由sudio贊助撥出

Sudio是一個來自瑞典的耳機品牌

結合swedish 和 audio 兩個字

設計出優雅和音質保證的耳機


而現在主打的就是我現在每天都戴著的

Sudio ett無線藍芽耳機

現在到官網購買並輸入優惠碼 freshbook 就享85折優惠,

Sudio官網 www.sudio.com


全球免運 一年保固 30天內退貨服務

而且買耳機還送托特包!

我會把連結附在節目還有IG~


第一次收到業配超感動的!

而且廠商還直接贊助了一個ett耳機

我個人用起來,還蠻順手的,我自己最喜歡的功能就是降噪功能,

在我寫稿,需要專注,或是想逃避社交的時候 超好用!

帶上去,直接開啟自己的小圈圈

另外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就是充電超~快,又可以長時間使用。

我自己算是重度耳機用戶,出門沒耳機就感覺不舒服的那種,而就算這麼常用,我也大概一個禮拜充一次電而已。


這是我第一次用藍芽耳機拉~

終於感覺到藍芽耳機的方便了

尤其吃飯的時候,不用先把耳機拔掉,然後再拿掉口罩,超棒的,哈哈

不然每次口罩和耳機線都打結。


好啦,我們直接進入主題。

這周我們要開始我們征服牛排和鵝肝的旅程了~

也就是我們行為這本書的行前會~

而我們也將舉辦,我們讀書會的第一次抽書啦!

詳情請聽到最後。先聽我介紹為什麼我會選這本書。


首先,我得先說,這不是一本好讀的書,這是一本要一邊看書,一邊查專有名詞的書,而且,作者完全不打算慢慢講,就是劈哩啪啦的一直講下去,跟飆車一樣。

這是一本看了會很累的書,是收穫滿載的累,因為資訊太多而疲累。

 一本書你越是看不懂,對你的價值就越高,因為從這本書你能接觸到更多你從未想過的想法,從不知道的知識。

查理蒙格最著名的就是他的多元思維模型,在腦中把各種學科轉換成模型,幫助你在決策時,能用更多的視角來檢視。

而我認為行為這本,能夠直接成為一個模型,了解一個行為的why?


就像有人說,學行銷的人會認為一切都跟行銷有關。

如果是佛洛伊德,可能會說這個行為跟小時候的戀母情結有關

學生物學的人,可能會跟你說,這都是演化的產物,都是基因的影響。

行為學家約翰華生曾說過。

給我一打健全的嬰兒,把他們帶到我獨特的世界中,我可以保證,我可以在其中隨機選出一個,訓練成為我所選定的任何類型的人物 – 醫生、律師、藝術家、巨商人,或者乞丐、竊賊,不用考慮他的天賦、傾向、能力,祖先的職業與種族。我承認這超出了事實,但是持相反主張的人已經誇張了數千年


而這本書則告訴你,以上這些有部分可能是對的,但也有部分肯定是錯的,因為人很複雜。不是一個學科,一個面向,就能輕易解釋的。

學術界的傳統做法是把人的行為分層

底層是生物學 再來心理學 再來可能是社會 文化 或甚至有博弈論 經濟學

但薩波斯基認為這樣就錯了

因為很多事情,看似是社會問題,實則是生物原因。

人們以為家暴是社會因素,是人才有的問題。

但實際上,在猩猩的群體中,壓力大的公猴攻擊母猴,而母猴轉身攻擊小猴,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



這本書避開了 聚焦點偏誤 也就是,專注於其中一個原因,而忽視其他因素的一種心理偏誤。


就像我們在談內外向時,很容易就會覺得,我現在的行為,只是因為我是個內向的人,但卻明顯忽視了很多很多其他的原因,也許這跟我現在心情不好有關?可能跟我過去的經驗有關?可能跟童年經歷也有關係?或只是腦袋中的神經剛好運作不順罷了。


行為這本書的作者 羅伯.薩波斯基 是一位神經生物學家,同時也是靈長類動物學家。

因為這樣跨領域的背景,使這本書的視角能如此的不同。


這本書同時包括

大腦神經科學 生物學 行為學 心理學 基因 還有演化


我們先來說兩個故事。

薩波斯基 也就是作者 的妻子,一次在開車時,遇到了三寶駕駛突然超車,差點發生了車禍。他太太猛按喇叭,但,那個駕駛竟然對他們比了中指!

這使的他太太勃然大怒,決定跟著那輛車。

終於,一個紅燈,那輛車不得不停了下來。

作者的太太拿了個東西便下車準備理論去了。

作者趕忙下車,卻只聽到他太太說了,如果你敢對別人做這麼過分的事,你一定需要這個! 說完把東西丟進去,便得意洋洋地走了。

綠燈亮起,那輛車慢慢轉彎,用跟走路差不多的速度,緩慢的離開,如果車子有羞愧的樣子,大概就是那樣?

作者就很好奇,你丟了什麼東西進去呢?


一根葡萄棒棒糖!

他竟然能做出這麼卑鄙又糟糕的事情,想必他的童年出了什麼問題,也許這根棒棒糖可以修正一下!


接下來,下個故事。

1960年代中期,一場軍事政變推翻了印尼政府,新上任的政權領導蘇哈托決定肅清所有左派人士 共產主義人知識份子 公會 和 華人。

這樣的大屠殺造成50萬人以上的死亡

而最古怪的就是,每當軍隊準備殲滅某個村莊時,他們會帶著傳統樂隊同型,邊演奏,邊屠殺。

為什麼呢? 據某個參與屠殺且毫無悔意的老兵表示

因為這讓一切更美。


是什麼讓人類同時能做出像作者老婆那樣高尚的事情,和一邊屠殺一邊演奏的行為呢?

這兩個行為的差異是什麼呢?


這就是這本書要探討的,最好和最壞的行為,背後的生物學理由


而要理解這點,得要先理解,人是一種動物。

人是一種動物,但是是一種用特殊的方式,特殊的動物。




這本書的寫作脈路是這樣的。

一個行為發生了!最直接影響的是什麼呢?

是你身體和大腦中的神經系統的活動

而是什麼導致這些活動的?

是當下的環境刺激導致的。


而為什麼同個環境下,每個人的反應不同呢?

主要是幾天前分泌的賀爾蒙和之前的生活經驗


而這些跟你成長階段和孩童階段對腦的塑造有關

那如果我們真的能完全控制環境,就能任意塑造人嗎?

不行,因為大腦是這樣跟你的基因有關。

而基因又跟演化有關。




我看完的感覺是

人,真的很複雜

但我們還是能抓出一個大概的框架,在這框架下,就能在一定程度下預測,甚至操控人群。至少,在遇到別人的不友善,或是看到一些社會行為時,你能用一種特別的視角檢視他人,提出想法。不過,得記住不論如何,一定會有例外。


看這本書最大的用處,不是能用在哪?而是滿足了好奇心,就像是剛拿到新玩具的小孩一樣,每一個動作,每翻動一頁,都是全新的領域。

但要說他無用?那就太看不起這本書了。

要說認識自己,要談更加了解自己為何而想,想知道自己要什麼?要架構自己的價值觀。

或許我們該從底層出發,去思考,我們為何這麼做?

讓自己對於人的思考有個全盤性的了解。

我發覺在台灣很少有人提到這本書,我認為這很可惜,因為這無疑是一本值得鑽研的書,所以,這就是我打算為此做讀書會的原因,我要讓所有人認識這套巨作。


這本書總共800多頁,厚厚一本 喔不,厚厚兩本

但也不用太擔心,我們有GOOGLE,沒有什麼是查不到的!沒有什麼是理解不了的!去理解你完全不了解的東西,最大的收穫就是,你發現沒有你無法了解的東西!

我連這個都理解了,還有什麼不行呢?


同樣的,我們會每周一小段一小段的進行。

不過,可能不會一章一章,因為他有些篇章的篇幅比較大,所以我會視情況安排~

例如下一章,一秒之間,將會分成上下集。


而我為什麼會把這本書稱做 羅西尼牛排呢?

我想大部分的人不知道這道菜。

羅西尼牛排,是源自一位叫做羅西尼的義大利作曲家。

基本上,就是他隨興創作的宵夜。

不過用料超實在

牛身上最嫩的部位,菲力牛排,上面墊上肥美的香煎鵝肝,

再淋上紅酒 波特酒 和黑松露煮的醬。


會把行為稱做羅西尼牛排,非常簡單。

厚厚兩本的行為,就像菲力牛排和鵝肝一樣,厚實濃郁的口味,頂級的文字,沒有華而不實的調味,就是兩片硬實力!

就這麼簡單,對我來說,沒有比這個更好的形容了!


最後!

這一次我跟八旗文化,也就是行為的出版社 聯絡,爭取到一套 行為 做抽書!

而小P我也會贊助一套!

而抽獎方式,就是在IG,我們抽獎的那一個貼文下tag一個你的朋友,就可以抽獎囉~

我們會在下禮拜3 也就是6/17號,公布中獎的人!


阿~沒有中獎的,也可以到我的Linktree連結中購買,我也會把購買網址附在節目中!

為甚麼要在連結購買呢?因為這樣我才有吃飯錢,哈哈

那就這樣啦!

我們下周見!掰


IG連結:https://www.instagram.com/cuisineoffreshbook/

《 行為》購書購結: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ba88052/products/0010817344?utm_source=ba88052&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