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時料理小P
書時料理小P

書時料理是一個Podcast讀書會 每週兩小時,幫你養成閱讀習慣。 如果你願意跟我一起 讀書 or 討論 的話, 就趕快收聽吧! (ゝ∀・)b 聯絡小P:ba88052@gmail.com

為什麼要睡覺? ---股癌書單 之 《致富心態》(4)

為什麼要睡覺? ---股癌書單 之 《致富心態》(4)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主揪小P

我們繼續來聊 摩根.豪瑟的 致富心態~

這集我們要來說 睡覺!


我最近在看癌大書單中的另一本書 為什麼要睡覺?這本書,真的算蠻有趣的~他說了很多有關睡眠的小知識。像是 海豚為什麼不會睡覺拉~酒精能不能幫助睡眠啊~褪黑激素的真相...

等等,我覺得他很適合我用一集的時間run過去,更適合你親自去讀它。畢竟那本書讀起來很輕鬆的~

而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總結那本書的話,就是,睡覺很~~~重要!

雖然是廢話,但卻是常被回 好拉好拉~然後繼續忽視的老媽碎念。

因為我也是這樣,哈哈


誒?等等,啊不是要說投資?

怎麼在說睡覺?


因為 睡覺 對 投資 很重要!


股癌、M觀點、市場先生....之類的,在台灣投資圈蠻有名的人,都說過類似的話。

讓自己睡得好,很重要!


可是,為什麼?

因為睡得好,你才能放心坐在牌桌上!


豪瑟在這裡用了 發燒其實是好事,但人們懼怕發燒這件事情當例子,試圖解釋 合理大於理性。


這是個有趣的故事,但我覺得這舉例不太好~

至少我覺得,這讓我更認為應該讓大家知道 正確 的做法,即便那 正確 的做法,或許不合理。

所以我決定講下一個例子,哈哈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投資組合模型的發明人,哈利.馬科維茲,如果你不知道這個模型的話,沒關係~因為我也很少聽到。

這個模型的全名是,「平均數─變異數投資組合模型」,我最近剛好在跑論文的統計...啊,變異數,呵呵

總之,這聽起來就是一個很“數學”,很“理性”很理工的模型吧!

是的,這的確是。


但,當這位發明人,馬科維茲在被人問到,啊所以你自己是怎麼投資的啊?的時候,他回答:沒啊,就很簡單,一半丟債券,一半丟股票。

幹,啊你自己說那麼多,結果自己都沒有 Skin in the game,都沒照做!

但他的理由,卻讓你他為什麼這麼做。


他說,假設股市上漲,我沒跟到,或是股市下跌,我卻卡在上面,我會很鬱悶,我會後悔。


他自己的投資法 不理性!他提出的那個才是理性的。

但是,你能理解他為什麼要這樣。

馬科維茲沒有上億美金要管理,而我相信大多數人也都沒有。

在這樣的情況下,與其追求多一點點的回報,讓自己的心裡踏實,晚上睡得好,可能還更重要。

況且,從歷史數據來看,他本人的簡單配置法,還比平均數─變異數投資組合模型 績效更好,平均數─變異數投資組合模型可能要到百年之後,也就是超長期,才能贏過。


重點是,你得要考慮你的人性


豪瑟說,你要追求合理(resonable),而不是純粹理性(rational),多做可以理解的事情。


其實,我自己覺得拉~搞不好,這樣也叫做理性。

就是把自己的感性那面也考慮進去,

不只考慮我這麼做會有什麼外在後果,也考慮我這麼做,我的內在情緒會如何波動。

當然,你可能會想...或至少,小P我自己會想,啊就 控制自己的情緒 就好啦~

說服自己的心,這是對的!

或許吧,或許有人能做到。

但那個做到,我想不是靠什麼控制力、自制力。

而只是單純 他的基因讓他比較不會產出那些情緒。

我感覺,有可能是錯的,情緒的出現是無法控制的,就像是我們之前說的。

不是要去控制情緒不要出現,而是 出現,但看著他,觀察著他慢慢消失。

我覺得這種從第三方的角度來看自己,更顯得 理性 。


而把自己的情緒考慮進去,正是一種從第三方角度看自己內心的方式。


你得要 把自己 當成變量!

我論文真的寫太多了,又是變異數 又是變量的。


在2008年時,兩個耶魯大學的科學家發表了一份報告,提出了一個超級策略,我稱它叫 超級槓桿策略,據說能讓你的退休的財富比一般退休基金多90%,簡單來說就是,這是一個保證讓你變有錢人的方法!


他的想法是這樣的,你在年輕時可以承擔的風險比較大,所以你要勇於冒險!到年老時,再慢慢減少冒險,慢慢穩定。

而那個冒險,要多冒險呢?

你要開三倍槓桿,也就是你出一塊,銀行出兩塊,總共出三塊在市場。

而他還要求你要all in!

這不是一個特別高的槓桿,有多少人都是十倍十倍下去的。

但這個策略超級的地方在,你就算破產,你還要繼續做下去!

而你非常容易破產,只要市場突然下跌一半,你就沒了。


當然,只要你年輕,多打幾次工,慢慢減少槓桿,你的人生投資回報就能最大化。


這很數學,但他不 合理。 說真的,我也很難說他 理性。因為我不覺得理性就是純數學。

有多少人會在吃土時,繼續開槓桿用同一個策略繼續下注?

至少我就接受不了這麼做,我說服不了自己。

因為你得要考慮你的心態,你的情緒,所以超級槓桿策略就不適合你,你需要一點心理學在裡面。



其實,我覺得這跟 工作應該要找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很像,

為什麼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更可能做到卓越?

或許不是因為 專長 或是 天賦,只是因為,這是你喜歡做的事情。

你享受它的過程,所以你會更投入。

而且你會願意長期做下去。


重點在於長期堅持,尤其是投資。

我們說了巴菲特的秘訣是活著,既使你有22%的報酬,持續還是很重要。


而即使你沒有那樣的報酬,從歷史數據來看。

在美國股市,如果你只做一天投資,你的勝率只有一半,跟丟硬幣一樣。

如果你做一年,你有68%贏,10年 88%,20年,就幾乎是100%勝利!


或許,你的策略不是完美的,什麼幾趴幾趴的數字,純粹憑感覺和直覺來用,不然我才不相信統計的結果會是剛好5的倍數類!數字太漂亮啦!

但不完美,沒關係,能堅持下去 就夠了。

長期堅持,比數學程度上的完美重要。



最後,我們來聊個,我想找人討論的議題。

和股票談戀愛!

眾所周知,小P我自己還沒投資,not yet。

我大多只能以書聊投資,以股癌大 聊投資。

所以還希望有人能來跟我討論~

我先來說 豪瑟的觀點。


豪瑟覺得,你該 愛上你的股票!

沒錯!正是癌大常常說的,別跟你的股票談戀愛,別暈船!


豪瑟的理由是,因為你應該要能堅持下去呀!你要能長期持有,所以你得要夠愛他才行。

如果你不愛,在他下跌時,你自然會把它當成燙手山芋一般丟掉!


那,我們到底該不該跟股票談戀愛呢?


我的理解是,癌大說的和股票談戀愛,是指 太喜歡一間公司,以至於就算他明顯出現壞徵兆,明顯的本來你買下他的理由已經變了,你依然不離不棄,死心塌地。


而豪瑟的說法,更像是,長期樂觀,無視短期波動。

我覺得差別在於,你一開始看好這間公司的原因是什麼?

他變了嗎?

他還是你本來愛上的公司嗎?


這是我對兩個說法的想法,但我不太確定~

聽眾你覺得勒~~~

你可以 到IG告訴我,或是留言告訴我喔~~



最後,我想再提一個書中的例子,我覺得這很棒,我覺得他給我一種,人類不是數學上理性,而是考慮情感的理性,的感覺

先鋒集團投資的創始人,約翰.伯格,就是你常聽到的ETF,這種股票型指數基金的創始人,他尤其推崇被動的指數型基金!

而他,非常不喜歡收高額管理費的主動的對沖避險基金!

但是,他兒子,就是一個對沖基金的經理人,他就給兒子投資了一筆錢。


於是人們就質問他,你不是反對對沖基金嗎!怎麼還投錢進去呢!


伯格回說:我們會為家人做些事情,要是這樣的行為和我的理念前後不ㄧ致,那我只能說,人生本來就不是 始終如一。


好~如果喜歡我的節目的話,請訂閱,按讚,五星分享我的節目,我們下集見啦~掰掰

IG . FB . 購書 . 收聽 . :https://linktr.ee/cuisineoffreshboo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