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時料理小P
書時料理小P

書時料理是一個Podcast讀書會 每週兩小時,幫你養成閱讀習慣。 如果你願意跟我一起 讀書 or 討論 的話, 就趕快收聽吧! (ゝ∀・)b 聯絡小P:ba88052@gmail.com

股神巴菲特的秘訣---股癌書單 之 《致富心態》(3)

股神巴菲特的秘訣---股癌書單 之 《致富心態》(3)


從前從前,在印度,有個國王,他的數學能力不像現在刻板印象中的印度人那麼強,可是他蠻有錢的,至少可以排進當時的世界前幾有錢的人吧?

而當時還有個聰明的宰相,發明了 西洋棋 這樣的有趣的遊戲,這個遊戲後來演變成AI擊敗人類的第一個項目。

當然,當時發明這遊戲的人沒想那麼多。


那時候沒有電腦遊戲,也還沒有發明卡坦島這種桌遊,所以想當然的,國王很愛這遊戲。

他決定給他獎賞,但他可能太喜歡了,竟然給他一張空白支票,要那個宰相隨便開。


所以那個宰相說:你只要給我稻米就好了,但是(他拿出棋盤),你要在第一個格子裡放1個稻米,

第二格放2個,第三格放4個,每格都比上一格多兩倍,總共64格以此類推~


國王心想,看起來不太多啊!

所以他就答應了。


這樣總共有多少稻米呢?

2的0次方,加到2的64次方,那個數字我自己是不知道怎麼念拉。

光是2的64次方,就是1844億億,兩個億了,太多了。


我只覺得,國王大概放幾格後,就看那個人不爽,把他抓去砍頭了吧。

你是把數學發明國的國王當笨蛋嗎!


總之呢~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主揪小P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這個 複利的故事,基本上剛接觸投資,一定聽過類似這個的故事,講複利多強多強,而講到複利,就不得不提 巴菲特。


股神巴菲特,如果你不知道巴菲特的話,我稍微介紹他是誰。

1930年出生的巴菲特,如今已經90幾歲了!

但是直到現在,他依然還沒退休。

他以長期的價值投資,和簡樸不奢華的生活而為人所知~

他和他背後的男人,查理蒙格一起經營一家名為 波克夏海瑟威的投資公司。


而他最有名的事蹟就是,他一生的平均年資產增長是22%

22%?聽起來好像不高,你可以期待我會說2倍,或是什麼22倍之類的。

但,這是一個傳奇的數字,沒有一個投資產品敢跟你保證每年賺20%,以現在來說,說10%就有八成是騙子了。


當然,這22%得來不易,巴菲特不僅是眼光好,我們上集也說了,運氣佔很大的部分。

而且,巴菲特還會直接成為大股東,控制那間公司。

例如巴菲特就是可口可樂和華生頓郵報的最大股東!


而我們剛剛才說了複利的故事嗎~

雖然複利的故事用的是100%的成長,那太快了。

但我們只用22%來算,成長也是很大的!

畢竟故事最後的數字,比整個國家的產量還大啊!


好,那我們假設,你就是少年股神,你就是天選之人,你血繼限界繼承巴菲特的選股眼,每年都有22%的報酬率。

那你從現在假設25歲好了,你以大概75萬加入市場,這應該數字不小了吧?做做做做到,55歲,你覺得,差不多拉!奮鬥30年,退休來做podcast吧!

那在這時候,你有多少錢呢?

注意,你的年報酬率,已經是傳說級別,SSSR的超高報酬了!

你會有 3億元台幣。

啊當然,這數字是蠻大的沒錯。


可是你稱不上是歷史級別的有錢人。

雖然大部分人沒看到,但資產破3億的人肯定不少。

就算你做到22%,你也不會成為巴菲特。


因為他的秘密不是22%。


他不是做了30年的投資,他是從10歲開始做,做到90歲,他做了80年!


巴菲特30歲時,資產大概有現在幣值930萬美金,也就是現在的2億快3億,聽起來很多,但跟他目前總資產,845億美金相比,差太多了!

他的錢,有842億,也就是百分之99都在他50歲後賺到,而更有百分之96在他65歲後才賺到。


65歲的巴菲特,不是歷史級別的巴菲特,他還只是一般有錢人。


最近股癌大大有聊到一間公司的基金,也就是 文藝復興對衝基金公司,他們號稱他們最強的基金,每年有66%的報酬。

這數字很誇張,但我們假設他是真的。

這間公司的創辦人叫做 詹姆斯。西蒙斯。

好,那他報酬率這麼高,他的資產是不是更高呢?

不,他只有210億美金,不到巴菲特的1/4。

因為西蒙斯到了50歲,才找到66%報酬的方法。

他現在80幾歲,所以他只做了30幾年。


巴菲特的秘密,複利的秘密,在於,他活著,他還坐在牌桌上。


我相信22%絕對不是你聽過最好的數字。

22%如果不加上總共有幾年的話,可能還比不過在華爾街的一般股票交易員。


傑西李佛摩,你應該沒聽過這個人,但他是1929年時世界知名的投資人之一。

他本來就很顫長交易股票。

而在1929年時,股票突然大崩跌,我說的崩,是一次崩了1/3的總市值。

聽說那天,有很多交易員從玻璃高樓上一躍而下。


所以想當然的,他的妻子很擔心他。


但是!李佛摩到家時,卻一臉茫然,不是因為他虧錢,而是因為,他大賺了!


不知道哪裡來的想法,他剛好在股票大跌前,放空了股票!也就是賭股票會跌!

結果還真賽中了!


這一天,他賺了30億美金。

一天30億啊!


比起巴菲特的22%,一天30億,才是大部分人喜歡的故事!


但是,好日子並沒有持續多久。


當你有過一天30億的經驗,你會想再拿到下一個30億,李佛摩不斷提高賭注,他深陷債務中,30億一下就無法負荷,最終倒在市場中。

距離30億那天,不過4年,他就破產了,最終親手了結了自己。


我又要來吐槽翻譯的書名了!

作者想表達的是,這種 渴望致富的心態,或許會帶給你幾次致富的機會,但也會讓你最終用同樣的方法,走向大失敗!

相比致富心態,巴菲特更像是 守財心態。

他不是豪賭,而是慢慢賺,他一直活著,他一直坐在牌桌上!


當然,人人,包括我都想,我能不能先用致富心態,賺大錢,再用守財心態,守住錢呢?

既然我也這麼想,我當然會說,可能可以~

但我同時又想到,一開始你在試圖以致富心態賺錢時,就很容易一敗塗地了。

況且,你要怎麼知道你該轉換到守財心態了?

是賺10萬就要換嗎?還是要一天賺30億才轉換?

如果還沒到那個數字你就賭錯了怎麼辦?

況且,更有可能發生的是,你靠致富心態賺錢,會讓你相信,你可以賺到下一筆。

你,坍縮了。


巴菲特和查理蒙格是老朋友~

這對搭檔組合是世界聞名的,但你八成不知道,本來還有神秘第三人!

這人叫瑞克。蓋林。

在1973年時,瑞克用保證金,貸款融資,投入股市。但倒霉的是剛好遇上了熊市,股市下跌了70%,他因為付不出保證金,而把名下的波克夏股票,用一股不到40美金賣給巴菲特。

而現在,也就是40年後,一股波克夏是37萬美金。


巴菲特說:我和查理,我們早就知道我們終將變得非常有錢,所以我們不急,蓋林和我們一樣聰明,但他急了。


巴菲特的22%不是我們該學到的,因為就算你現在開始跟著巴菲特做一模一樣的事情,也不保證你未來都能有22%,這樣的數字,靠個人是可遇不可求的。

但我們不是要學他做了什麼。


而是要學他沒做什麼,要學怎麼讓自己可以活著坐在牌桌上。


豪瑟總結了三點。

第一:追求穩固,而非豐厚報酬。

第二:做出一個比較悲觀的計畫。

第三:極端的長期性格。


我自己的理解,這三點得要綜合來講。


你得要對長期樂觀,但對短期偏執。

你看,又是講心態,而不是說操作。


為了達到長期樂觀,短期偏執。

你得說服自己不追求高報酬,在別人把全部資產丟入股市,賺至少10%報酬時,保留現金,賺比別人少的報酬。

這會讓你很痛苦,想像那些股市飆漲時,沒上車的人說的話就知道了。

或是想想那些因為青春而錯過的感情,我覺得大概就是那種感覺。


可是也是這樣,才讓你不用在下跌時砍在阿呆價格。

也可以讓你像癌大說的,有子彈可以打。


接著,你要有個悲觀的計畫,你對未來要樂觀,但是,期待越高,失望越大,失望越大,你越容易踏離牌桌。


而這一連串反人性的操作,你才能長期樂觀,短期偏執。

然後加上一點運氣、和不小心打翻的X物質,你才有可能可以保住你的錢。

你才能 守財心態。


這下可以理解為什麼你看到的大部分人,是抱著 致富心態,而不是守財心態了吧!


而現在你也可以知道,這本書的作者,基本上是在講這種,比較保守,比較長線,偏向守住財產,而不是大賺一波的方法。


但這種方法最大的缺點,就在於 控制你自己的內心。

你得要,考慮你自己的心態!

而這,是下一集的內容拉~



好拉,喜歡我的節目的話,請訂閱按讚,五星分享我的節目,我們下集再見拉~

掰掰

IG . FB . 購書 . 收聽 . :https://linktr.ee/cuisineoffreshboo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