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時料理小P
書時料理小P

書時料理是一個Podcast讀書會 每週兩小時,幫你養成閱讀習慣。 如果你願意跟我一起 讀書 or 討論 的話, 就趕快收聽吧! (ゝ∀・)b 聯絡小P:ba88052@gmail.com

「窮人」和「富人」的差別---股癌書單 之 《致富心態》(1)

「窮人」和「富人」的差別---股癌書單 之 《致富心態》(1)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主揪小P


新年新氣象。


這集開始呢~我們要開始新單元了。


但在開始之前呢!先跟大家做個請求。

我這一陣子呢,在忙一篇論文。

那,因為我是餐飲科系的嘛~

所以我的論文探討的是,擺盤對於消費者的情緒還有購賣意願的影響,這樣。

那論文已經進展到,

沒錯,發問卷 的階段啦!


所以,如果各位大大方便的話,能否幫小P我填個問卷呢?

大概需要5~10分鐘的時間。

連結我會放在節目底下。

會用這種方式,是因為我希望填的人越多越好!

因為我希望這篇論文寫出來,能夠去投投看外國期刊。

雖然我不知道怎麼投~

但,都寫了嘛,還是想把做的大一點!


雖然我本來想用抽獎的方式辦,但我感覺直接說,填問券換抽獎,這樣不太好,好像威逼利誘一樣。

所以就不這麼做了。


但是!

問卷結束之後我還會再額外在IG辦抽書的抽獎的~

來感謝一下各位聽眾的幫忙><

那如果之後不想錯過的話,在追蹤我的IG 書時料理 喔!

問卷連結,感謝你的填寫><:https://pse.is/3bkdaq


那,那這集呢,我們要開始新單元啦!

我們新單元!

沒錯!就是 gooaye!

股癌書單!

蹭流量,就是要光明正大的蹭。

小P要來蹭癌大的流量,來聊投資的書籍啦!

但是~說是蹭流量嘛,小P我對選書還是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所以雖然是以癌大的書單為主,但還是會加入一些,我覺得很重要的書,來做延伸。


啊當然,事前聲明要先說

小P我呢,並沒有把任何一毛錢投到市場過。

啊...不好意思,就沒錢嗎...

我自己的打算是存到十萬之後,再來進行投資,先存錢當作緊急備用金,我覺得這樣比較好。


所以,簡單來說呢,小P我雖然看過幾本投資書籍,但完全不懂投資!

如果你想來這跟我學投資,希望我報明牌,教你操作,那,抱歉,請左轉離開,或是,右轉去聽股癌。

那,為什麼要聽我的節目呢?


因為,第一,我也想學投資!

我會挑很多本投資的經典書籍來跟大家像是讀書會一樣,慢慢讀過去,並且跟你分享討論。

希望我們能一起學習。


第二,雖然主題是投資,但這些書,更像是拿作者投資來說自己的 想法,自己的思考邏輯。

而我覺得!這些想法,才是我想知道的!

投資界有很多有智慧的人,能了解他們的想法,才是我的本意。


最後,雖然是投資,但我挑的書,基本上是在說金融、經濟學、機率、哲學還有心理學,而我覺得最最有趣的,就是,這些,都可以跟我們曾經說過的 薩波斯基的《行為》,解密陌生人,為什麼這麼荒謬還有人信,哪怕是內向心理學,都能有些連結。


或許投資就像寫作一樣,鑽研寫作技巧,不會讓你變暢銷作家。

多看、多學,享受生活,你才能獲得一些靈感。


我不敢保證你聽完這個單元後,就可以變成癌大那樣的投資達人,但至少,你可以在聽到 摩根豪瑟、霍華馬克思、查理蒙格,納西摩塔勒布時,可以想到,誒?我知道他在說什麼~



在我們開始前,先讓我說個富人和窮人的故事。

理查。富斯康,是一個哈佛大學的企業管理碩士。

這個頭銜光是亮出來,就知道很厲害了。

他是美林證卷的高階經理人,他的職業生涯一帆風順,四十多歲就財富自由退休去當慈善家了。

他被財經雜誌選為 四十四歲以下的成功商業人士,他被他的 前老闆 稱讚說是 商業手腕、領導能力、判斷力頂尖的人才。

如果說成功需要能力和運氣,那他就是兩者兼備,他是肯定的成功人士。


在他退休之後,他買了一個五百坪的豪宅,我對坪數一直沒什麼概念,所以我換算了一下,他家大概有 1600平方公尺! 

哇有~夠大的。

這麼大間的豪宅,光打掃就累死了。

所以他每個月的維護費用,就高達9萬美金,大概27萬台幣。

哎,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力。


讓我們在說說另一個人。羅納瑞德

用一句話來總結羅納瑞德的話,就是一個普通美國白人,羅納瑞德他在加油站修車修了25年,也當過打掃工17年。他買了一棟郊區的房子,然後,就沒有然後了,他穩穩地度過一生,他最大的嗜好是砍柴。


羅納瑞德總共活了92年,他的人生肯定也有跌跌撞撞,但很難說他有什麼大風大浪的英雄作為。

但是!他死去的那年,他成了國際名人。

因為他的遺產有 八百萬美金,也就是大概兩千四百萬台幣。

這不是一個天文級別的數字,但是我們得要稍微比較一下,他去世那年是2014年,而那年,美國去世的人有280萬人以上,而當中遺產超過他的,只有不到4000人,妥妥的頂端1%的人...,至少在死去的人當中拉。


你可能覺得,幾千萬也不算多啊,如果是剛剛那位哈佛MBA,理查的話,肯定不看在眼裡。

對,前提是,他還沒破產的話。

在2008的金融海嘯時,理查破產了,他的超豪華豪宅,被以超低價法拍,他跟破產法官說,他沒有任何的收入了。


羅納瑞德沒有特別的致富秘密,他就是不斷把錢丟到股市中的績優股上,丟個幾十年,最後滾到八百萬,他有耐心。

聽到著,你應該知道開頭說的窮人和富人的差別了吧?

我把窮人和富人上了引號,可不是沒意義的。

在維基百科上,關於羅納瑞德的那欄是這麼寫的,他是警衛、加油站員工、投資人和慈善家因為他把他的遺產的2/3給捐給當地的醫院和學校。


當然,我們可以在這打住說,歐~我們該學羅納瑞德,把錢一直往股市丟,而不要像理查,揮金如土,亂花錢。

大家就能打完收工,回去各過各的了。


誒~但,如果這故事這麼簡單,那就錯了。

羅納瑞德的方法,用在今天,不一定可行。

理查如果今天還東山再起,未必不能比羅納瑞德還更有錢。


這故事的重點在,投資是個很奇怪的領域。

在其他地方,像是納西摩塔勒布最喜歡說的,牙醫領域,你的付出和收入是很固定的。

你會期望一個上過醫學院的牙醫來把你的牙齒醫治好,而不是加油站員工。


但是!投資就不一樣了,你可以學了很多,想法很多,知道很多,甚至判斷正確,但仍輸的一敗塗地。

投資有一點像是打牌,或是打麻將。

當然裡面有技術成分,但運氣成分也不可低估。

在這種領域,亂拳可以打死老師傅。


那這個技術,跟什麼有關?

而摩根豪瑟認為,投資,跟 心理學,有很大的關係。


沒錯,股癌書單,我們的第一本書呢,就先從 摩根豪瑟的《致富心態》 開始。

這本書因為股癌大大的推薦,一瞬間衝上了暢銷書。

可惜我沒拿到紅包袋啊...

這本書很新,可以說是熱騰騰的。

他的原版,是2020年9月出版的,中文版好像是2021的2月還1月

而我特別想提一點,就是,他的書名翻譯。

他的英文是 the psychology of money,直翻就是 金錢心理學!

有沒有超耳熟的!

對!

之前就出過一本 丹艾瑞里的金錢心理學 ,但他的英文是Doller and sense. 直翻就是金錢與理性。


我自己是比較喜歡書名用直翻的拉,就像我覺得解密陌生人還有為什麼這麼荒謬還有人信,這兩本的名字都可以更好一樣。


你看看,撞名了齁!


就小抱怨一下:P



而這位作者摩根豪瑟,現在是協和基金的合夥人,之前是華爾街日報 WST的專欄作家

這本書並不難,但我覺得裡面的想法蠻有趣的,也蠻全面的。

而且裡面有很多歷史故事!

這代表,至少你在聽我的節目是,不會又覺得很乾,太尷尬了,哈哈

或是 會成為一個很好的睡前故事?


好,這集就先說到這。



話說啊,過年結束了誒

大家過年過得如何啊,雖然開工都一個禮拜了才來問,好像有點晚,哈哈。

我自己倒是過得不錯喔!

而且這次過年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發覺,台東變得更美了!!

跟那些新聽眾說一下,小P我是台東人~當然,過年就回台東啦。

那怎麼說變更美了呢?

之前因為 台東的誠品書局倒掉了,害我一度覺得,哇,台東沒地方去了。

雖然鐵花村還是很美,但少了書局,就少了一股醍醐味啊。

畢竟小P我的國高中,有大半時間都在誠品度過的,我在那邊看完了一兩套小說。

但是!我這次回去,就看到了台東故事館。

天阿!

好美!

我本來以為是改成什麼小孩故事館的那種地方,結果根本是超文青咖啡書店,搭配藝術展覽!

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太少書了,哈哈


然後然後!台東還多了好多小間的咖啡廳,像是這次回去,我一直去一間叫 小曼的咖啡館。

他是用老屋改建的!氣氛很好,而且台東的好處就是,下午之後咖啡館就好安靜~~

超棒derrr


跟大家分享一下~身為台東人,還是要再台東最火的時候,支持一下台東啦~


好~這集就這樣拉。

啊,別忘了,幫我填一下問卷喔!

小P感謝你~~~


那就將拉,掰掰~


IG . FB . 購書 . 收聽 . :https://linktr.ee/cuisineoffreshboo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