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時料理小P
書時料理小P

書時料理是一個Podcast讀書會 每週兩小時,幫你養成閱讀習慣。 如果你願意跟我一起 讀書 or 討論 的話, 就趕快收聽吧! (ゝ∀・)b 聯絡小P:ba88052@gmail.com

檢測謊言的新方法!比一般手法強40%?!

檢測謊言的新方法!比一般手法強40%?!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主揪小P!


今天來換個口味,聊一聊我前一陣子看到的新技術!

個人覺得,酷斃了!而且跟我們之前的主題很有關聯!

那就是,一個新的測謊方法!


我們說過 葛拉威爾 的解密陌生人,和 雨果梅西爾的 為什麼這麼荒謬還有人信!

雖然兩本書在 人到底容不容易被騙?這件事情上各有說法~

但是!他們有個共通點,那就是,人很難判斷面前的另一個人,是不是在 說謊!


你肯定聽過,甚至 看過 測謊儀,但現在都2021 1202了,都民國幾年,你該知道,測謊儀基本上跟賭硬幣是正面反面,差不了多少。

在科學上,測謊儀被證偽了!


另一個你常常聽到的,是微表情,但在解密陌生人中,我們也聊過這個~

我最近還看到Youtube會推一些關於 用姿勢來判斷對方是否說謊的方法,類似這樣的主題。

我覺得這可能比微表情還更沒用。

這兩個方法的問題都不是在他管用的時候,那些很不會隱藏說謊的人,他們的微表情和動作,或許都符合說謊者的樣子。

但是!問題在於,對於那些擅長隱藏說謊的人,或是只是一個很緊張的莎莉,這兩個方法,就一點用都沒有。

而你根本無法判斷,他是在說謊,還是很緊張。


那怎麼辦?我們無法判斷對方是不是在說謊,那怎麼 測謊 呢?


很簡單~你不用測! 你的目標是,讓他透露更多訊息!


有一個英國的研究團隊,在記憶與認知應用的心理學期刊上發表了一篇論文,設計一個新的測謊技巧,叫做 Asymmetric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IM) technique,簡稱 AIM。


AIM技術的運用原理在於,說實話的人,和說謊話的人,在 信息透露的程度上 是不對等的。

一個說實話的人,理論上就對那件事情沒什麼好隱瞞的。

但說謊話的人,之所以說謊話,就是為了隱瞞某些事情。


這個道理很簡單吧~連小孩都懂。


你可能也有在一些好萊塢的動作片啊,或是諜報片,中看過類似的手法。

警察不斷的追問嫌犯,直到嫌犯圓不回自己的謊言,而露出馬腳。

你可能覺得,這沒什麼特別的啊~憑什麼說是新發現?


不,AIM技術的優勢在,你根本不用等他露出馬腳,AIM只計算你透露的信息數量而已!


整個AIM運作是這樣的。

假設你是一個調查員要試圖得知面前的嫌犯是不是在說謊。

你先對他說:

我們來做個有趣的測驗,我會問你昨天案發時你在做的事情,你在哪,這些問題。

而你告訴我越多的細節,我就越能相信你在說實話。

相反的,如果你說得越少,你的嫌疑就越大!

把規則都說出來,就是AIM的特點!


接著你再問他。

昨天你去哪拉?

去錄音室了?

哪一間錄音室?

裡面有誰?

接待如何?

接待很帥是嗎?

那錄音之後呢?

.

.

.

你可以一路問下去,因為現實世界有無限多的細節!

如果他真的有做那些事,他就應該要知道某些細節。

而如果他說謊,因為他沒經歷過,所以他得要編造謊言。

而他當然知道,言多必失,他怕透露馬腳,而且他怕你去驗證,所以他不會想說太多。

但是,你已經明確告訴他,說多代表說實話啦!

你還說少,不就明顯是說謊嗎?



聽到這,比較聰明的你,應該感覺得出來,AIM不是什麼詭計,他就是直接攤牌告訴你!

你甚至可以直接跟他說這個技術叫AIM技術,你把全部的技術細節都告訴他也沒問題!


這就是我覺得有趣的地方~

很多心理學原理,或是一些行銷手法,在越來越多人知道後,就會失效!

你說說謊的人眼神會飄移,那我說謊時,眼睛都盯著你啊!怕你啊!


但是AIM,就算你完全明白,你還是得上鉤。


這個研究小組,就在大學裡做了一個實驗。

他們找了104個大學生,分別派給他們兩種不同的秘密任務,任務期間被告知說,不能透露任務的內容。

而當然,內容被洩露出去了!

於是他們就被抓去測謊,其中,一半的人被告知說,派給他們任務的人不是做壞事,他們說實話就好。另一半的人被告知說,絕對不能透露任何內容,他們要說謊。


接著再把他們隨機拆成兩組,一組用AIM技術做測謊,另一組就不用,主要差別在,有沒有講前面那段AIM的規則。

結果顯示,用AIM技術,提升了48%的謊言偵測率,而且,說真話的人 提供了更多訊息。

只要說實話的人提供更多訊息,就讓說謊話的人變得太明顯了。


所以,AIM技術最適合用於 雙人 或是 多人的審訊。


我覺得他有一點像,囚徒困境,兩個嫌犯被逮,分別告訴他們,如果你們都不認罪,你們就都會被罰一年徒刑,如果你背叛他,但他不認罪你就能出獄,對方罰10年,但如果你們都背叛對方,你們就都要罰5年。


我已經很明確把規則都說給你了,你可以選擇不認罪,但是,你最好的做法,就是 背叛。

而且你們兩個都知道 背叛是最好的選擇,這更加深了,你們一定走向互相背叛的結局。


但,如果只有一個人呢?

那你可以在實際審訊前,先對他問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一些他肯定不用說謊的事情,來知道他的記憶力如何,讓他自己跟自己比較。


甚至,你還可以教他如何回憶更多內容,你可以跟他說,如果今天有一個旁觀者,看著你在做事,你覺得他會看到什麼?

類似這樣切換視角的方法,讓他記起更多內容。

而這,只對說實話的人有用!


聽起來AIM技術,是個幾乎完美的方法,他不用詭計,他不用隱瞞,就是大方的把方法都告訴你,但你還是逃不了。

我會給你一個無法拒絕的理由。


但是,他當然不是完美的。


同一個研究團隊在2020 10 月時推出的另一份論文顯示,這項技術的問題在於,他會失去訊息的品質!


想想也很正常,因為AIM鼓勵人們說更多訊息,那他們就會盡可能的說更多訊息,而犧牲了訊息品質。

尤其是對那些 記憶力 比較不那麼好的人。

那你說,犧牲品質也沒關係啊!AIM只要比較訊息量而已。


對,是沒錯,但是,那會犧牲那些 說實話的人。

那些說實話的人說出的訊息,不能用於調查,因為調查人員可能因此而遵循錯誤的訊息。

而且,如果把這個用於 證人 上,可能會破壞證人的信譽。


再者,我們說過,立場、想法 是很容易坍縮的。

你本來不怎麼記得的東西,現在強迫你一定要說出來,你就會把說出來的 變成你記憶中的真實。

尤其,如果AIM是在事情發生後的三個禮拜以後使用的話,訊息的準確度大大的降低。


這就是他的危險性。

AIM犧牲了訊息的準確度!

而且我還想到,如果說謊的人 知道 AIM會影響訊息準確度的話,那我就大方說謊就好拉~

反正AIM會影響所有人的訊息準確度嗎!

說錯,是很正常的!


以現在來說,AIM技術還沒有完善,或許科學家們會想到各種輔助方法,來協助這套系統。

而從實際層面來說,至少,在還沒那麼多人去看那篇論文,還有,沒那麼多人聽我節目的現在。

AIM技術依然有用。


畢竟,只要 感覺到大概某一個人在說謊,就給案情的發展,一條明確的路了!


好~今天的節目就到這拉!

之後有事沒事,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看到的有趣發現~


那就這樣拉,喜歡的話請訂閱 按讚 五星分享我的節目。

下集見,掰~


IG . FB . 購書 . 收聽 . :https://linktr.ee/cuisineoffreshboo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