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yunLo
ShuyunLo

愛人、愛蟲、愛植物、愛礦物、愛月亮、愛天上的星體。工作雜食者、詩文創作者,也畫圖、寫書法、做手作。獨立出版口袋詩集《我不像月亮一樣強壯》。

蒙特婁紀實──那些住在我對面的鄰居

這是2019年住在蒙特婁時,我從客廳落地窗每天看出去的那棟公寓。

雖然位於北緯45度,但夏天氣溫卻高達攝氏30幾度,老公寓沒冷氣,陽台就是最涼爽的地方,因此每一家陽台都繽紛熱鬧,像是延伸出來的客廳。當然,這種景象只能在9月底前出現,當11月來臨,這上面就都蓋著雪,再也不會有人出來陽台了(除非是聖誕節前不得不出來布置掛燈的時候)。

四層樓公寓,一樓是車庫,我從二樓開始畫出鄰居群像--

左邊二樓 天天印度趴替:幾個印度裔年輕人每天晚上都會播放非常洗腦的印度風電音舞曲。男生常常早晨睡眼惺忪、穿著睡褲到陽台上刷牙。

右邊二樓 神秘吃貨:整棟最神秘,幾乎沒看過有人走出陽台,陽台就是雜物間、儲藏室。但透過他們廚房餐廳的窗戶,可以得知他們每天晚餐都吃得很豐盛,一群人圍坐傳遞餐盤和樂融融。

左邊三樓 媽媽很辛苦:白人夫婦+兩歲兒子+襁褓嬰兒,媽媽總是在陽台餵小寶寶吃副食品,寶寶睡了就自己出來吃點心。那個BBQ烤爐只看過爸爸出來用過一次。和右邊三樓的家庭熟識,兩家小孩會隔著中間柵欄互相呼喊名字、交流玩具。

右邊三樓 溫馨綠手指:白人夫婦+一歲女兒+七八歲的小哥哥。整個夏天都種滿花草、用心打理。有一隻黑貓,總是從左邊陽台門進屋裡後,從右邊陽台門出來,再穿越柵欄左右逢源,我搞不清楚主人家到底是左邊還是右邊。

左邊四樓 多肉專家:華裔住戶,門內可見中文海報。夏天陽台上都是一小盆一小盆的多肉植物,窗內隱約可見層架上也放滿小盆栽。一位大姊偶爾出來澆水。

右邊四樓 我家陽台就是美髮院:非裔大家庭,爸爸、媽媽、各年齡層的大小姊姊、大小哥哥數位,加上一位常光屁股出來的未滿一歲小嬰兒。媽媽和大表姊(?)夏天每天黃昏都會坐在陽台,輪流幫小姊姊們編髮辮。

值得注意的是,蒙特婁冬日路況惡劣,規定汽車一定要在冬天某個時間點前全換上冬胎。所以夏天把冬胎換下來之後,有錢的人可以付一筆儲藏費請輪胎行幫你收著,想省錢的就自己帶回家放,等冬天再拿去換。所以,夏天陽台上有冬胎,冬天陽台上有夏胎,是很合理的一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