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yunLo
ShuyunLo

愛人、愛蟲、愛植物、愛礦物、愛月亮、愛天上的星體。工作雜食者、詩文創作者,也畫圖、寫書法、做手作。獨立出版口袋詩集《我不像月亮一樣強壯》。

【讓愛發電計畫】蒙特婁紀實──我們所不知道的加拿大與魁北克

蒙特婁,加拿大法語區第一大城,世界第二大法語城市。2019年我結束了在台北游牧的生活,暫時放下台灣的一切,飛往這個城市居住半年,經歷了夏日陽光、秋日楓紅與冬日大雪。這180天裡,聖羅倫斯河畔的歷史、自然、文化與我的日常生活,交織成一段又一段在旅遊指南上看不見的蒙特婁故事。

我的寫作計畫,是寫出你/我本來不知道的蒙特婁。

2019年全球許多城市都舉辦氣候變遷大遊行,蒙特婁也在9月27日舉辦,圖為所有遊行隊伍聚集在皇家山腳下,正準備往市中心出發。

近幾年,我每年都會拜訪加拿大,從西岸的溫哥華,到東岸法語區的蒙特婁,每次停留大約一個月。在見識了溫哥華的春與冬、蒙特婁的冬與夏之後,去年我決定辭職前往蒙特婁生活半年,做短期的進修。

秋天的Angrignon公園--蒙特婁近郊最大的公園之一

這才發現,我們口裡常常說著「美加」,同樣在北美,但我們對加拿大的認識恐怕不及對美國的百分之一。突然有種相見恨晚的遺憾──如果我在更年輕一些的時候多認識一點加拿大就好了,這是個多麼值得我們拜訪、理解、參照的國家啊!

在這個開放包容的移民國家,自然愛好者的生態聖地,所有商品都同時標示著英語和法語的雙語國度,我有幸剛好選擇了一西一東、一英語一法語的城市停留居住,更能比較出魁北克法語區、與英語區的不同風貌。

夏末在LaSalle河濱公園,市政府舉辦了讓大家可以自由品嘗各民族湯品的「湯節」。其中表演節目有南印度的Bhangra舞蹈。我後來就跟前方左一這位老師報名,學習跳這種慶豐收的南印舞蹈。

我的寫作特色

在這個計畫裡,你可以看到大的主題,例如歷史上英、法兩國與原住民的糾葛、政府與市民對各族群文化的態度、藝術的激盪、城市的規劃…..也有很小我、私自的觀察,例如朋友家後院的小兔子。我的寫作將有以下特色—

* 生活專題:不是「某天發生什麼事/去哪裡玩」流水帳式的片段生活記趣,而是事過境遷後整體回顧、重新歸納發展的散文,是日常生活的專題報導。

* 深層反芻:不是當下就能記錄的表面故事,常常是必須認真坐在書桌前讀資料、消化反芻的之後的深層紀事。

* 綿密的散文:篇章撰寫不是依時間順序,而是依主題。日常生活的事件不可能各自獨立,每篇的主題一定又會勾連到其他小主題,以此編織出一張綿密的生活之網。所以,每篇都至少會有4000字。例如已完成的第一篇有5000多字、第二篇有6000多字。雖然長,但絕對好看,如行雲流水一般暢快閱讀。

* 認真選影像:影像也用心安排,除了自己拍攝的照片、影片,沒法拍照的就用自己繪製的插圖來記錄。自己拍不到也沒畫出來的(例如鳥類的特寫),就努力找尋正確且適合的影像,皆遵守創用CC的著作權標示與使用。

* 聽覺的聲景:不只有影像,也會有聲景紀錄,像是聖羅倫斯河畔不同區域的水流聲、鳥叫聲。

這些蒙特婁紀實,呈現出的絕對不是旅遊書上能看見的蒙特婁。當然還是會紀錄風景名勝,畢竟我也算是半個觀光客,但是,觀看的角度是我自己獨有的。

秋天,在路上撿落葉,回家依照色階排列,是我每日的功課。

我是誰

我是一個寫字人、詩文創作者,也做活動企劃、策展、抽牌閒聊,曾獨立出版小詩集【我不像月亮一樣強壯】......歡迎從【新人打卡】我願做個冒險家一探究竟。七月起,即將前往台東展開新生活。

我的寫作規劃

蒙特婁紀實已經完成了兩篇,以下列出的篇名只是暫定的主題,確切篇章名稱屆時會再調整:

  • 我家住在LaSalle--在新法蘭西尋找通往中國航道的人(已完成)
  • La Prairie 的兔子(已完成)
  • 與鹿相遇-蒙特婁的野生動物
  • 音樂詩人Leonard Cohen 李歐納柯恩的蒙特婁
  • 聖羅倫斯河、峽灣與大湖
  • 移民城市-一輛公車上的30位乘客共使用幾種母語?
  • 馬戲之都
  • 博物館之城
  • 蒙特婁的公車、地鐵與單車
  • 市民運動—各種議題遊行
  • 植物園裡遇見台灣
  • 夏天的戶外生活
  • 關於雪
  • 這不是法語,而是「加拿大法語」-國中國魁北克
  • 四季的顏色-綠夏、橘秋、白冬、花春
  • 蘋果與莓果的天堂
  • 路見不平—橘色路障,蒙特婁最搶眼的風景

更多主題持續發展中......

加拿大郵局在2019年9月21日,為國寶級音樂詩人Leonard Cohen 李歐納柯恩發行的郵票。這天是柯恩的85歲冥誕。

希望能得到你的支持。不論有沒有入選,我都一樣會慢慢完成這個寫作計畫。讓那些在蒙特婁曾發生的事、看過的風景、動過的念頭,變成嶄新的圖文風景。而有大家的支持,這片風景則更生光芒、更有力量。

你也可以留言,告訴我你希望知道加拿大這個國家、魁北克這個省、蒙特婁這個城市的那些面向。

很謝謝@Matty 辦了這個活動。心中本來就醞釀著這些寫作概念,但總是懶散拖拉、寫完一篇才緊接想「下一篇要寫蒙特婁的什麼呢」。藉這個機會有個推力,讓原本飄散的想法變成更完整的企劃。

最後,炎炎夏日,送給大家一份我在蒙特婁冬日公園裡看見的超大雪糕捲,消暑!

冬天,偶爾氣溫升高雪融,形成神秘的雪糕捲,比半個人還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