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ffuucc
ffffuucc

free tp speak

原來,這就是我們堅持民主自由的原因

身為90後的台灣人,講講這幾個月,從香港抗爭、總統大選和武漢疫情事件中,我所感受到的變化,以及對於民主自由的理解。

香港抗爭那陣,只要看新聞,便無法避免的和父親爭論,父親認為災難來自於香港人民自不量力、幼稚的後果,你們年輕人就等著,如果你們也跟著那一套,惹得中共不高興了,就等著被軍事統治吧。我回答香港人民的五大訴求,並說著民主自由的重要性時,他總不屑一顧的說民主自由真有那麼好嗎?中共式的統治多有效率、經濟發展多麼快速、民眾多麼服從,台灣怎麼比?

我一下愣了,說實話,我也不確定。

之前我也常常"翻進"中國社交軟件、論壇,看看新聞、影片之類的,對於經濟發展和建設還是略有所聞,人民只要不涉及敏感話題,言論是挺"自由"的,且生活品質還不錯,情況看著也不糟,因此我也能理解父親的論點。集權政府會規劃最有利的一切,人民只要跟著做就能走向美好未來就足夠了。相比之下,民主自由彷彿是個可有可無的東西,甚至人民還要花費更多的心思去思辨,才能促進社會進步,那為什麼要自討苦吃呢?

那一陣子,剛好是香港最危機的時候,香港朋友用行動呼籲台灣人民主自由的重要性。因此雖然我還沒有找到解答,但還是決定在總統大選時,站到自由的那方,而選舉結果出爐後,才發現和大部分的台灣人民站在了一起。

這幾天,武漢疫情的發生,才讓我看到了中央政府的真正核心,和早已被消磨殆盡的媒體第四權,以及人民說著相信政府時的無能為力。這些東西是平常日子裡看不到的,原來不知道其意義,卻在生命存亡之際,才發現和呼吸一樣重要。

原來,這就是我們堅持民主自由的原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