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鸦子
雨鸦子

最难听的话是真话,最难放下的是立场。让乌合之众团结在一起最快的办法不是爱,而是仇恨

我的一个中国,梁先生或许真的永远不懂的中国

记得之前也遇到过有香港组织的公益组织的网友在脸书发帖,除了声讨腐败,可怖的大陆政权,剩下的就是问怎么援助大陆悲惨的底层人民,尤其是儿童,并向他们传播香港的民主,自由精神。我说这简单,香港不是买苹果手机便宜么,多买几个苹果手机,下好什么小孩儿喜欢的游戏,“和平精英”,“王者荣耀”,保证人家小孩儿喜欢。

作为曾经参与过扶贫项目的我自信发出这个答案后,就发现自己不能在下面评论。换个号再发,告诉他们大陆不少贫困区其实无线也是有4g的,不怕打不了游戏,另外如果可以,再送点话费也是极好的。然后我就再次评论不了,只看到评论下依旧自我陶醉,想象调教宠物那般教化大陆的愚民。

梁先生在八个中国中特意提到了建制派在评论区自我拍照,或许在梁先生眼里,自己这样在又在中国来来回回走了三年,又抱有“悲天悯人”情怀,自然与那些摆拍建制派是不一样的。……但很遗憾,你们确实是一样的。

扶贫的第一条要注意的是,不要觉得扶贫很重要,要知道,没你,对方未必过的不好,或者说的更直接些,有了你,也许反而过的不好。

扶贫的人种类很多,有的属于失去尊严甘于贫困的类型,十分钟前发的贫困补助,十分钟就被村口村长开的麻将铺子卷走了。又或者买些廉价首饰之类,总之就很快挥霍光了。每当有扶贫志愿者看到此情此景大多都会极度愤怒,慷慨激昂,但问题是,扶贫的钱,就是限制他们自由的么。

当然还有,仍旧有尊严的,他们开始总是表示自己只是一时困难,很快就能克服的。然而拉扯的时候长了,就要争吵,最后落下一句惊天的疑问:“你是让我变成贫困户,让我抬不起头么?”最终各种退让,劝说下,才以“政府奖励勤奋金”的名义收下了,并告诉我们他有钱了会如数捐给慈善机构。

简单的扶贫工作,来来回回几个假期的时间,认识了太多的人,有表面民望极高,背地却带着宗族欺负村里少数外来户的村长,也有白天哄抢翻倒货车物资,夜晚却又把物资分享给村里其他人的村民。有表面尊重民主,什么都要选举,实则推脱责任的镇委书记,也有表面克扣工人工资,最后偷偷私发给工人家属,避免工人偷偷去赌博的国企领导。

在梁先生你眼里,或许那天那个“诚实”的村民代表,因为是民选的,所以是好人,那个村官,呵,是搞政绩的所以就坏人。也许这个村子并没有那么好,只是这个代表好面子,怕丢上级的脸呢,或许那个村官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建设家乡,想让村民过的更好呢。

一个民工博物馆,表面是可怜这些人,却从来没想到有几个民工会来看这个。民工喜欢的抖音你知道有哪些,民工喜欢的爽文小说你了解过么,民工每天的酸甜苦楚你确定你知道?鲁迅笔下的祥林嫂每每走到街头,都有些“大善人”上去听听祥林嫂的孩子是怎么没得,然后最后成功的流出几滴眼泪,就心满意足的去了。我倒是也不愿意这么想,但,你们就这么欣赏弱者受气的模样,然后骂句共产党该死就心满意足的来写文了?

我清楚梁先生也很想写一篇精彩的文章,描写中国的方方面面,但一抬笔就不自主又回到了讨贼檄文的八股文框架下,大致也变成了大陆总归是不好的,大陆人也都是被洗脑的。底层人都是被压迫的,共产党八千万党员都是可恨,该死的,至于那四亿的裙带关系也是和建制派的子女一样,也是有问题的。然后当梁先生心满意足写完八股文后,嘴上说是大家可能理解的不同,听下所有的意见,实则是看看有多少人符合自己这个逻辑圈子的。

……那我们这些人,懂点政治的也大多接触过体制,大致也是该死的共产党裙带关系之流,也是欺压百姓的坏人,所说的话不足为信。但麻烦您稍微翻几本书也不至于把大陆政治机构谬论到如此地步,什么官大半级压死人。

首先本质上副职与正职就是上下级的关系,只是副职可以便宜行事,可以独立决定琐碎工作。本质大陆官场是一把手夺得大多数资源,是顺位制度的游戏,所以上级为了制约一把手权威,避免一言堂,又不得不在岗位上安放其他人,人事任免不是说上级一句话东西,体现的是派系权力的分配和个人资历政绩的能力。政绩工作都是在逐渐量化的过程,不存在说真正讨好上级,因为这只是工作,你上班就是讨好老板?没这个说法吧。而且哪个国家公务员上下级是可以对着干的,斯诺登?还是那个疫情期间反抗白宫而被软禁的舰长?

而且每次看到梁先生行文最后都要质问大陆何时才能民主,我觉得既然您都知道大陆走资本到香港,亦应该知道有不少政治掮客。大致和这样几个政治掮客混熟也知道,现在大陆你说的那些红二代,红三代才是最渴望民主的那类人,因为现在的动荡残忍的政治游戏让他们很是不安,他们也想回到选票政治这样不流血,不动刀的制度中。但他们也犹豫,大陆民选后会不会产生特朗普这样闸外的人,他们也怀疑大陆能不能像西方那样,控制好入闸的权力。

太多的不想说了,也许梁先生很是不服气,认为自己生在大陆,又游走大陆,竟然会被说不了解中国。但实际上我觉得没事的,毕竟这些东西大陆人也有很多搞不清楚的,我也不甚太懂中国香港的事,大家都不太懂中国,说明大家也都是中国人,用东方人的眼光看待着这片熟悉而陌生的土地。

但请尊敬对面的人,至少,至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