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hi
Yuchi

Yuchi 自主女性

疼痛是恩典

落日餘暉,晚風徐徐,院子裡,孩子三三兩兩散在各個角落認真遊戲著。說「認真」,是因為《華德福教育》(Waldorf)的孩子向來是遊戲場上偉大的創作者。

他們的教室木架上、院子的場域中從來不曾擺設市售既定規格的玩具,有的盡是最樸實的素材如原木、石頭、天然染棉布、手工編織品。不到七歲的幼兒,拿著這些材料,總有辦法做出自由組合,建構出抽象與具象的遊戲現場。

一塊木板,今天是一艘船,搭載勇士們去冒險;明天是一輛車,一路接小朋友來上學;另一天,木板是樓梯﹍老師為他們手染的棉布,每天都可以裝扮出可愛的小公主或抱著「寶寶」的小媽媽﹍

創辦台中「娃得福托兒所」的園長林玉珠(孩子們都稱她:開媽媽)曾經向我解釋華德福教育中,對於自由遊戲與常見於一般場合的遊戲在理念原則上的不同:「公園裡最常見的設備,如溜滑梯,盪鞦韆,孩子們在遊戲過程,往往是沒有互動,不需要交談;沒有想像,不需要創意。而華德福遊戲中的幼兒總是嘰嘰喳喳地交談、總是充滿手作的創意。」

這讓我想起,當我的兩個孩子還在念幼兒園時,遊戲間,發生了一場意外事件,因此有了美麗而意外的人生旅程。

記得,事件發生那一天,我因為辦公室的工作耽擱,接孩子的時間比平時晚了。才踩進園區院子裡,就被阿為抱住:「阿姨,小威受傷了!」尚未會意過來,只見開媽媽抱著滿手鮮血的大兒子,鎮靜地說:「你來了真好,我們一起送孩子去醫院,上車再跟你解釋﹍」情況緊急,我抱起三歲的小兒子,立刻上了開媽媽的白色轎車。

往醫院的路上,我一方面幫大兒子壓住傷口止血,一方面急急問,怎麼回事?

原來,下午遊戲時間,兩兄弟和幾個同學玩著種樹遊戲。小威哥哥蹲在地上,負責堆土,球球弟弟負責找土。「後來,我看到一塊好大的「土」,我就用力砸碎它。結果,我就砸中了哥哥的手指頭。」球球邊哭邊說。

開媽媽的車子很快到了中山醫院急診室,她輕輕地說:「球球誤把石頭當作土塊,小威的右手拇指指甲掉落了。」小威一路因為手傷的劇痛而嚎哭,而我的心緊緊揪住。

診療室裡,醫生為他拔除指甲碎片、消毒、止血、包紮﹍在一陣忙亂中完成該處理的醫療程序,這時,天色已徹底暗下來。我一手抱著哭累了的小威,一手牽著依然害怕著發抖的球球,感謝開媽媽的幫忙,正準備向她道別,沒想到,開媽媽說:「我陪你回家!你還要應付晚餐,我來陪孩子。」雖然我推辭,但她相當堅持。

那晚回到家,我擔憂的混亂場面並未出現,反而讓我見識到開媽媽用愛的力量撫慰傷痛的孩子,以及華德福教育對幼兒敏感知覺的重視。

事實上,我除了準備簡單的晚餐給大夥吃(沒有一個人有好心情吃飯)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由開媽媽在孩子房陪兩個孩子,我並沒有參與其中。基於平日我對開媽媽教育方式的信任,這個不尋常的夜晚,她會是比我更適合陪伴孩子的人。神奇的是,整晚我並沒有聽到孩子因疼痛再嚎哭。

直到後來,我問開媽媽,為什麼堅持陪孩子、她跟孩子談了什麼、為什麼孩子能夠忍受(接納)那麼巨大的疼痛?

回溯當晚。

開媽媽告訴我,當手指包紮著厚厚紗布的小威哀戚的對她說:「我好痛。」時,她回答:「因為你的身體很聰明,它用「痛」在告訴你,你受傷了。」

開媽媽請孩子搬出櫃子裡的玩偶,期待藉由遊戲來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乖巧的小威噙著淚,安安靜靜忍耐著,但是隨著麻醉藥的消退,他的傷口痛點更劇烈。實在忍不住了,他就問開媽媽:「但是我已經知道了,不需要再提醒了啊。為什麼還是那麼痛?」

開媽媽輕撫著孩子的手溫柔的說:「雖然傷口已經處理過了,但是你的身體還沒完全好,它還得『更大聲』地提醒你喔。」

過程中,我送了冰袋進房間,讓孩子減輕疼痛。我聽到開媽媽正在對孩子說:「如果沒有痛,就是失去知覺,我們很可能會隨便碰撞自己,不懂得小心,也不會照顧自己的身體,這樣是很危險的。」

開媽媽就這樣很有耐性地陪他玩,告訴他,痛,的意義。過程中,不曾說過:「不要哭不要哭」或「不痛不痛」這種「不體恤的」安慰話。

直到孩子累了、睡著了,開媽媽才離開。

臨離去前,她解答了我的問題:為什麼堅持留下來陪孩子?

她說,0-7歲的幼兒是完全的「感官體」,他們的感官是極敏感的,連最細膩的情緒激動,他們都能感覺得到。這個年紀,生命覺正旺盛,在身體感官中如餓、渴等知覺都有其特殊的敏感度。其中感知最強烈的臨界點是便是痛覺,痛覺的存在,目的讓生物知道,生命正面臨挑戰,要保護自己。

她又說,當下在做過必要的醫療處理之後,她了解到,接下來,要處理的是「生命覺」的課題,於是,作為教育工作者的她,一定要留下來,陪伴孩子認識這一切。

從此次經歷中,我有了深刻的學習,往後,當面臨孩子成長過程的病痛時,我更能清楚了解那是一次次重要的生命體驗,除了耐心去陪伴他們,我不再杞人憂天,也不會有想代替他們受苦受痛的不忍之仁。

我們的生命歷程,每個人不一樣,但是每一個人都會遇到不同程度的痛,包括身體的痛、心靈的痛;每一次的痛,都是一次次的再提醒;經歷痛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感知它,並且克服它。如此,生命才會完滿。所以,痛是生命的禮物。

孩子有幸接受華德福教育!感謝林玉珠校長-孩子永遠的開媽媽,讓我的孩子在生命之初,認識「疼痛」的意義。但願未來當他們必須面對一次又一次痛楚時,能夠無怨尤且更有勇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