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hi
Yuchi

Yuchi 自主女性

少年維特的教改小革命

學生時代作文,大致是不摻雜幾句成語,無法彰顯自己文底厚、學問博。當時,老師規定我們熟背成語,再反覆考試,至於會不會用,各憑本事;總之,寫作文設法將成語安進文章中,總有高分可拿。

但是如以下這篇在網路上流傳的學生作文,不得不佩服寫作者能置入成語到這個地步,真是「匪夷所思」。

 「我的家有爸爸,媽媽和我三人。每天早上一出門,我們三人就分道揚鑣,各奔前程,晚上又殊途同歸。爸爸是建築師,每天在工地上指手畫腳,媽媽是售貨員,每天在商店裡來者不拒,我是學生,每天在教室裡呆若木雞。我們家三個成員臭味相投,家中一團和氣。但偶爾爸爸媽媽也會同室操戈。爸爸總是心狠手辣地揍得我五體投地,媽媽在一旁袖手旁觀,從不見義勇為…」

上文博君一笑之餘,往深層想,這其實是現下教育環境頗普遍的問題。怎麼說?台灣的教育現場往往是講求快學快記,老師教學是為了考學生、學生學習是為了應付考試,考試成了國家選才舉才最便利的途徑。為此故,學習過程欠缺舉證與運用,自然與生活脫節,鬧出笑話就不足為奇。

學寫作,「背成語」真的完全不可取嗎?其實,也不能一概否定,若以結果論,相信社會上許多能出口成章的名嘴、妙筆生花的作家,小時候勢必也有一段「成語教育」過程,有人認為「熟能生巧」嘛。但是,今天,我想講一段發生在我家的「成語故事」給大家聽聽,也省思其中的教育意義。

兒子國中時,班導師用心良苦,希望學生多能善用零碎時間學習,天天在黑板上寫一句成語加註解要學生抄在聯絡簿,目的當然是期待抄久、背久就會了。兩學期下來,隨著聯絡簿家長簽名的規定,我跟著天天看這四字訣(到底是誰規定成語就得四個字?)有些成語還真冷僻到從沒見聞過,日子久了,我越來越懷疑它的實質意義,反正天下太平,我也就不動聲色,倒是自己經常在聯絡簿空白處給兒子留一小段生活有感的話,或是名家雋語,作為親子互勉。例如,『有些事現在不作,以後一輩子也不會作(練習曲)』、『握緊拳頭,裡面什麼也沒有;打開雙手,你擁有的是一切(臥虎藏龍)』…。養成習慣後,就固定寫下去,日子久了,兒子也開始為文回饋,母子間的生活對話就自然呈現在聯絡簿一隅。許是老師察覺也有所感吧,她來徵求我的同意,想拿我家「每日一語」分享給班上同學。「可以啊」,我說:「但是延伸的家庭對話恕難copy囉!」

從此,班上聯絡簿不再抄四字成語,改成勵志小語!

又過了一段時間,我每天為了應付「那句話」,一方面腸枯思竭,江郎才盡;一方面也開始自我懷疑這難道不是另一種形式教育。

於是利用暑假空檔,順理成章我不再提供服務。兒子幾回代老師轉達,問我要「勵志小語」,我敷衍二三回,班導師也就不好意思再催了。再過一陣子,我發現「成語」抄寫重現江湖,也懶得去理會。

意想不到,經過這麼一來回,我家兒子倒搞起亂子了……

那一陣子,他正面臨升學高壓力,情緒極為不穩定,時常頭痛失眠,幾番鬧著不上學、不考試,最後終於爆發拒學風波。我小心翼翼伴著他,有時為了安撫情緒,紓解壓力,也向學校請假,讓他放下書本,純粹放空,或出去走走。也曾經年輕過,我想,課缺上幾堂,考卷少寫幾張,也壞不了什麼事吧?

而我家的少年維特活在煩惱、困惑中,對學校的制度、班級的規定存在一定程度的反叛。每天他空著書包去學校,空著書包回家裡。聯絡簿早就一片空白。這個樣子,老師很是為難,幾次留言在簿裡,要他補填資料,最重要,補抄成語。

就這樣起起伏伏一陣子,有一天他回到家,喜孜孜拿著聯絡簿到我面前,告訴我:「媽,你簽名。」我狐疑看著他,又看看聯絡簿,咦,遺缺全補齊啦,成語也寫上啦(今天吃錯藥嗎?)既然他這樣「乖乖」,我當然也就「乖乖」一一簽名,然後遞還給他。「媽,你有沒有看我的簿子?」「有啊,連成語都抄了呢!」兒子神祕地說:「你再看仔細一點呃。」

待我仔細端詳:「什麼鬼啊?這些成語我怎麼連聽都沒聽過?」(好深奧!)

第一天的成語是,「添疑假方」:比喻料事如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第二天,「塞比裘藍」:形容明察秋毫,觀察入微。

然後是,「勘查效流」:仔細推敲事情的真相;

「珠曉知山」:形容人悟道極高,已領悟大自然的真理;

「相思夫予」又作「夫予相思」:原指女子思念丈夫之情,後引申為形容一個人想法固執、迂腐。

最後是,「創制宇成」:比喻費盡辛苦,終於完成建國大業;或極高的成就。

「什麼?什麼?這是哪一本成語大全,我怎麼都不懂…」我大叫。

「但是,老師全都批改了,還給我打勾勾咧。」兒子得意的說。

「好吧,你在玩什麼把戲?倒是解釋來聽聽。」(我是知子莫若母!)

這下子,兒子也義正詞嚴,老老實實說著:「我想告訴老師,光抄寫成語實在沒有意義,但是老師說,一致性是便於管理,不接受我的特立獨行,於是,我想試探用這個方法,小小表達我的心聲,也算一種抗議。」

兒子湊近點,認真看著我:「媽,你可別生氣。倒著念念我寫的成語吧,你就懂了。」

呃,我的天!這傢伙,好厲害哇。可也把老師唬得可憐哪…

各位看倌,記不記得「畢業前夕,大爆炸」?那次,我替他向學校請了一天假,去散心。於是,他造成語第一句倒著念正是「放假一天」!而他念茲在茲因考試而犧牲掉的正是一場場「籃球比賽」。接下來,看倌請全都依樣倒著念,其中有自我解嘲成份、也有戲謔在裡面…

原來「勘查校流」是他擔心要被「留校察看」,而「知曉珠山」正解是「三隻小豬」。至於「相思夫予」就是嘲諷「迂腐思想」,最後他用「創制宇成」暗示老師他是在玩「成語自創」的遊戲。

我笑到眼裡流淚,少年維特終於懂得苦中作樂,很幽默,但讓人心酸酸…

班上同學紛紛傳看「張氏成語」,大夥開心不已,等著看好戲。隔兩天正好愚人節,他拿著聯絡簿跑去找班導師:「老師,你都沒認真看我寫的成語喔?」只見老師很無辜表示:「有啊,但是看不懂…」於是,他老老實實地給班導師解釋來龍去脈,然後老師白了他一眼,師生大和解!(其實他和老師感情挺好)

後來我形容他搞了一場「教改小革命」。但對整個教育環境來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