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hi
Yuchi

Yuchi 自主女性

一個都不能少


學校即將舉辦校慶運動會。張老師正為如何安排三年級班際跳繩接力賽的名單而傷腦筋--校方規定,每隊參賽人員以班級人數最少者為參賽人數,組成班級團隊,性別不拘,以接力的方式完成。依當時的情況,22名是最大公約數,也就是全三年級6個班,每班都將派出22人參賽。而張老師導的三年四班學生共26人,也意味著必須篩掉4名學生。



「誰該被排除在外?」成了張老師心中的難題。


張老師決定將這個難題帶回班上,請學生們共同解決。


班會時間,張老師向學生說明:「各位同學,再過一星期就是學校運動會了,我們要組成跳繩接力大隊。學校的規定是,每班以22人為基準,所以現在我們得做出一件重要的決定--哪4個人不能參加比賽? 」先是一陣騷動,接著,變得鴉雀無聲,沒有人知道該排除誰在比賽行列之外…班上難免有幾個體力較差的、動作較慢的,此時,這些孩子的神情變得侷促不安。


張老師看在眼裡,再度開口:「如果…我們無法決定出一份22人名單,那麼只好全班26人都上場,那就不必擔心有同學沒參加而失望了…但是,這麼一來,班上勢必排不上名次…」又是一陣騷動,全班陷入左右為難之中。張老師心裡有數,清一清喉嚨,試圖取得全班共識:「我知道,每一個人都不願意當『被選中的人』,一旦被指名了,一定很難過;我也知道,大家都不願意看到你的好同學成為『被選中的人』,因為你一定會為他抱不平。如果今天我們看重的是全班團結的力量與成果,那麼我們就必須放棄名次的追求。現在我們來表決:贊成全班出賽,還是派出跑得快的22人?」


「贊成全班出賽的同學請舉手…」,一隻手高高舉了起來、第二隻手、第三隻手……最後幾乎全班都舉手贊成「全班出賽」!


運動會前夕,全班家長都收到張老師編輯的『心情分享頻道』(事實上,這是一份張老師定期編輯整理孩子的生活點滴、她自己的教學感想以及家長意見交流的一份班內刊物)。張老師這樣寫著:「…每一班只能有22個小朋友參加運動會比賽,其餘的小朋友擔任預備組…我知道很多孩子為了這一場比賽,練習了好久,付出許多汗水和努力;如今他們先要面對一場班上殘酷的淘汰賽…大家都清楚:那是動作最慢、沒有什麼機會上場的人!我很怕這樣的選拔,會使原本就信心不強的孩子更加畏縮不前,更加沒有自信。舉辦運動會的目的是什麼呢?只是展現強中強?還是能培養出運動的習慣、自我挑戰的勇氣?…我問孩子們,如果我們淘汰4個人,有可能得第一名;如果全班都參加比賽,我們一定得最後一名。結果,好欣慰,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全班都參加。」…預賽時,我看到每個孩子都努力的向前跳,不管快與不快,都盡力了!沒有犯規、沒有互相指責,只有踏實地跳、和互相加油打氣。我還看到一個孩子一步一跳、面紅耳赤的跳回來時,同學有的拍他肩膀,有的和他擊掌,宛若在歡迎擊出全壘打的英雄…運動會那天,請親愛的爸爸媽媽們來為我們的孩子加油!當你看到他們流暢的跳躍,請為他們的能力喝采;當你看到他們不太順暢的前進,請給他們更大的掌聲,因為他們付出了許多努力;當全場只剩我們班的健將在飛奔時,請給他們最最棒的加油聲,因為他們選擇了同學愛!…」


那天,在運動場上,三年四班上果然來了許多的家長加油部隊`。


終於到了三年級的跳繩接力賽,六個班整齊列隊在操場中央,等待著…。一聲槍響,比賽開始。只見孩子們一邊甩動著繩索,一邊跳躍奔跑,衝向跑道另一端,再將繩索交給下一棒…就這樣,一棒接著一棒。場內有不慎摔倒的孩子、有跑不快跳不動吃力卻也努力不懈的孩子。圍成人牆的家長一邊忙著捕捉孩子奮戰的畫面,一邊聲嘶力竭為子弟兵加油吶喊。


各班22位參賽學生陸續完賽,全場如預期地只剩下三年四班的最後一名跑者。擔任這一棒的是長得高高瘦瘦,平時就是體育健將的張同學,他頭上綁著代表最後一棒的紅色頭巾,當接住同學遞過來的繩索,他奮力跨出大步,速度之快,彷彿不見繩索的羈絆,像一隻飛躍的羚羊。整個操場的目光都看著他,一個人用盡全力地在跑道上往前衝…。


就在終點處,同學、老師、家長齊聲為他吶喊加油,拍紅了雙手;有人拿著攝影機,手卻因激動而顫抖,有人聲嘶力竭地紅了眼眶,更多人忍不住感動地落淚…。此時,我的內心裡滿是驕傲…不必等到比賽結果出爐,三年四班如賽前預料拿了最後一名。


好長的日子以來,這最後的畫面總會以Slow Motion的重播鏡頭,時不時地出現在我腦海裡。我了解這場運動的意義早已超越競賽本身,對曾經參與其中的老師、學生、家長都上了寶貴的一堂課,這堂課讓大家體認:關於團隊精神,除了爭取成果之外,更重要的是,每位成員都具備了願意付出、貢獻自我的精神與看重他人的價值。因此,事實上是贏了最重要的一場比賽。


記得張老師曾說過:「我們要培養的是26個優秀的孩子,而不是幾個明星學生。」教育專家總是呼籲:「把每一個孩子帶上來!」張老師與她的孩子們正是體現這句話的最好寫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