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hi
Yuchi

Yuchi 自主女性

『實驗教育計畫書密技』終篇

我先稍稍整理連日來討論區幾個主要問題—喔,聲明,大部分的問題,我亦如預期,不會有標準答案捏⋯⋯(累積一堆怨聲載道,哎!)(臉友甲:秘技根本唬人,連個基礎馬步、一招半式都沒有,哼哼)

*問題類型之一「計畫書內的老師問題」:包括,一定要備齊教學人員學歷證明書嗎?哪種證明書才算?不給證明書而只是列出教學者落落長的學經歷可以嗎?一定要有教師任教同意書嗎?沒有師資(自己學)可以嗎?⋯⋯族繁不及備載之相類似問題。然後,我自己加兩個提問:什麼是老師?什麼是學生?

(趕快偷偷拿別人的答案搪塞一下/政大出版的實驗教育作業手冊,如是說:個人實驗教育計畫或團體實驗教育計畫之教學者為學生家長者,「不宜要求」家長具備特定領域之專業證明。若教學者為聘用之相關領域工作者,應實質具有與教學內容相關 之專長或經驗,得由申請者補充相關資料及說明。)

(我覺得上頭那本手冊幫我回答了98%了誒,而且他們回答得好好喔,你們不覺得嗎?)

*我的不標準答案,如下:

關於在家自學(鎖定個人與團體這兩種)「老師」的概念是什麼?

請問你自覺在家裡學,老師授課與學校模式一樣嗎?家裡的老師等於學校的老師嗎?你們家都是老師站著授課,學生坐著聽嗎?講授時間與自主學習的比率是80/20 還是20/80?老師有沒有可能不單講授而是許多互動?有沒有可能又是教練、輔導,又是陪伴者、生活照顧者?還是根本學生自己安排?如果以上情況比較像你家自學實況,那麼當初有關「教學人員」的定義跟學校的老師概念師很不一樣的喲。

有沒有可能,如果你家自學型態之老師V.S. 學生的關係是接近學校模式,那麽你附上教學者的學經歷證明就足以證明該人具有教學專長?

有沒有可能當你家自學型態之老師V.S. 學生的關係與學校模式天差地遠,你就得用另外的方式,透過一份「教學人員個人(複雜的)相關資料」說明清楚:他們真的可以教啦!

有沒有可能家長與審委大家都在莫名鑽牛角尖?

接下來,再問:實驗教育「學生」(自學生)的本質是什麼?是每天讀書寫字考試,被灌輸知識的一種人類嗎?

還是累死了活該,誰叫你要離開學校,自學生就得主動找資料,找資源⋯⋯探索、追尋、分析、統整,的另外一種人類?

其實,你家的自學生是哪一種,同時也決定了這個計畫該有哪一種老師。或是不用老師,不是嗎?

講完這一題關於「老師」、「學生」、「學歷」等等的概念。如果有一點點幫助大家少一些學歷迷失,願意重新確定你的計畫中的「老師」概念。

那麼,討論版上的所有提問與討論:要不要繳這個?要不要繳那個?新北市如何?台中市如何?仍會有疑惑嗎?

你大該已經清楚要如何上審判桌去說明你的計畫書了。只要這本計劃書是你自己擬的不是抄來的,是你依據孩子的需要擬的,從學習的目的到學習內涵、使用工具到最後的目標,清清楚楚。你要做的,不過就是走進會場,說實話!

(以上,也順便說明,為何我不便回答版面上個別案主的摘要式的提問,真的,計劃書是一份要整體看待而且是獨一無二的內容(不包括漫天抄襲風的個案),作為合格的委員,並不會也不該給一個標準解決的答案)

(其實講完這一大段,差不多也講完,準備進廣告了)

*問題類型之二「審委標準不一」:討論版上,有人說:「說實話」是理想值,如果說實話不會反被刁難針對,誰要說假話。而且審核計劃書的標準讓人感覺是依審委不同而結果可能不同⋯⋯

那麼,我們來談弄一套標準化審查指標,好不好?

*我的不標準答案如下:因為聽說同一個縣市至少分成三、四組委員分頭審閱個案,結果出來,家長一比對,哇,你遇到天使組,我碰上地獄組了,天啊!好倒霉

有感事態嚴重,這幾年,有幾個縣市也先後邀集審議委員進行審查共識原則討論。但是⋯⋯你們確定這是好事?

大家仔細想一下,台灣每年個人申請案已經近三千件了,有一些個案屬於高關懷個案,有必要加強輔導追蹤訪視者,標準化審查指標的結果是偏向保守安全牌?還是自由開創牌?答案不證自明。

事實上,這些曾經討論共識原則的結果,除了大部分僅能回到依據母法,為因應常見案例的解決方案也都是傾向保守謹慎。

所以嘛,統一化往往破壞獨特性。

與其要求審查標準化,還不如為自己的計畫書,說實話。

為什麼「說實話」是終極祕技?

這裡我要鄭重說明,這三天來,我連續PO文說我要傳授祕技,卻又不斷要大家「說實話」。於是有人質疑:說了半天,一點料也沒有!「說實話」可以保證通過計畫書嗎?

天大誤會啊!

我傳授的是:寫計畫書要說實話!去委員會也要說實話!自辦教育更非說實話不可!

說實話,目的不是讓你通過委員會考核,是讓你通過你自己!

2010年起我就坐在非學委員的椅子上,看盡各式各樣的計畫書,數量逐年增加,計畫樣態也在變化。

但是很不幸,要看到一份真心誠實的計畫真不容易。我一邊無奈地,為看到的計畫書制式寫法私下分類:這是讀經派、那是走讀派;一邊扮演柯南,努力識破:這是專攻升學補習的、那是孩子根本不在身邊的⋯⋯說真的,看到這樣的計畫書,很厭世!常常自嘆:審假的!

心裡也知道,走到這樣境地,也不能全怪家長,委員會不是每一個都爭氣啊,委員不懂法、不懂實驗教育比比皆是!反過來讓家長看輕瞧不起,或是認為可欺! 哎

這幾年,更厭世了!計畫書偽裝術更精進了,越來越難分辨孰真孰假,造成劣幣驅逐良幣。認真誠實說出自己資源有限、師資有限、學習只能慢慢一步一步來的,被刁難。作文似的、編劇似的,理念五百字,方法八百字,表格填好填滿,從頭到尾兜不起來,沒有頭緒,咦?通過!

實驗教育,三十年一路走來,有多少前人的努力、心血!

教育部、教育局、承辦、委員再不努力一點, 家長再不說實話,就是在毀它!

這就是為什麼我需要你們說實話,再不說實話這一套制度就快塌了,實驗教育之路就走不下了。

說實話運動,是我期望在實驗教育現場推動的一場革命,是終局之戰!這個期望,我寄託在身為家長的你們身上。

如果你相信自己的教育方針適合你的孩子,你就理直氣壯。說實話!

如果你尊重審議委員會是實驗教育發展的基石,請讓委員有受教的機會。說實話!

當尊重孩子的獨特性,願意為孩子創造學習機會的你,為你所要執行的計畫,說實話,就能夠讓那些,假實驗教育之名的,行自己的意旨,拿孩子當名利與財物的可惡大人現形!

說實話,不是為了過委員會那一關,而是為了過你自己這一關!

這是一場終局之戰!

最後,我要感謝肯為自己的教育權努力,為自己寫一份真誠的計畫書,努力活出自己生命的許多高中生們喝采:

*高雄衷心喜愛電影與文學的女孩,妳揚棄所有官方格式,寫出散文式的計畫書。離開學校後,妳給自己預備滿倉的書、樂、電影;妳說七小時寫作、五小時閱讀、四小時聽音樂、一小時放空。沒有人會質疑這樣的日課表。讀你的計畫書,我滿心替你高興。

*彰化充滿正義感嚮往回到人類初始生活的男孩,你的文字我不太明聊啊,你說我不明瞭是因為我習慣了官樣文章,而你是向大自然學習,你的老師你的教室在山上在街頭。於是我走出審議會場,去到你學習的實地,看你叛逆背後的執著。我說像你這樣的人在這樣的社會快消失了。但是你還是沒放過對你真好的我,指著我點出制度種種不是,我受教了。

*台中立志要作為母語文化傳承人的男孩,你自稱是教育工作者,從事許多社會議題研究與參與,雖然今年你是新的自學生,我還沒跟你見面,但是我衷心祝福你。

還有好多好多為自己寫誠實計畫書的孩子,謝謝你們,體現在教育現場,說實話,是一件多棒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