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莉
飛莉

現居舊金山的台灣人,水彩、旅行和繪本愛好者。在匆匆的日常中練習慢慢生活。

練習生活|Week84 找回生活的節奏感

近期突然非常明顯的感受到自己的眼睛好像有點超過負荷,有幾天早上起床後都已經很久了,看東西都還是有點沒辦法對焦,總覺得模模糊糊的,也很容易在下午甚至都還不到傍晚的時候乾澀的不得了,且感覺非常沈重想睏。立刻警覺到自己盯著螢幕看得太多了,必須得做點其他事情來讓眼睛好好休息。



工作



雖然說有警覺到自己該讓眼睛好好休息,但工作上的步調是沒有辦法停下來太久的時間,隨著時間進入三月,我們也開始準備起了夏季的工作。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什麼都得自己來,且時間特別緊迫,為了不輸給競爭對手,我們總是在跟時間賽跑,聖誕節假期結束後就一整路完全沒有停歇的奔跑著。

這天下午因為還有課要教,就只有非常短的兩個小時時間可以給作品拍些步驟分解的圖片。當時突然覺得自己像是被設定好數值的機器一樣,非常流暢又利索的把物件以極快的速度排好,不同光源與角度各拍了幾張,又迅速的換掉物件繼續重複剛剛的流程。最後剩下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快速的把桌面收拾了乾淨,坐下來準備切換成教學模式時,發覺自己一旦進入自動清潔模式之後大腦好像是完全沒有在轉動的,明明等一下上課就要用麥克筆,卻在剛剛的自動清潔模式下把桌面看得到的東西全部都依照類別放回到了工具小車上,當下猛然被自己嚇了一跳,像是被從平行時空轉移過來了一樣,想不起來具體剛剛在收什麼,但轉眼間桌子已經全空了。

儘管工作上的步調非常緊湊,自己卻相當變態的喜歡這樣的生活,自從疫情以來的高壓高速工作模式,讓自己能感覺到很明顯的成長,感覺自己跟過去好像有哪裡不一樣了,突然可以想到或看到以前想不到也看不見的東西了。而且也因為高強度的工作,讓自己也同時更努力的認真生活,在珍貴的休息時間裡也更能專注在自己身上。每天躺在床上都覺得特別充實,過了好一陣子這樣的生活,沒有哪一天醒來是「我想想我今天要幹嘛才好」,這一兩年總是以「我清楚知道明天的每個行程」這樣的心情下覺得安心的睡著,刻意這麼寫下來是希望年長的自己能夠記得年輕時這麼是扎實的生活著。

生活



我已經好久好久都沒有逛街了,差不多快兩年的時間一件衣服也沒有買,連大學時期的衣服我都還有在穿,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流行」這件事情漸漸的淡了興致。這天本來想去配眼鏡,感覺眼睛承受過大的壓力好一段時間,想配一副抗藍光的眼鏡所以特地去了Westfield,結果因為疫情的關係只接受預約的客人,但都開了20分鐘的車,所幸在商場裡面逛了起來。

Anthropology今年春季的居家用品設計非常合我的胃,當時逛了好久,一直拿不定主意要買什麼,覺得什麼都好想買下來,但又覺得是不是要克制一下總是隨心情花錢的自己,最後待了好久,選了一個手作感的陶盤和藍白色的天空與鳥,當時一看到藍色的那個盤,就覺得好適合自己心中理想的那片天空,因此連考慮都沒有就買了下來。

吃的東西



天氣漸漸開始變得溫暖,已經開始會想吃點冷食了。上週在超市買了一塊很大的鮭魚,我切成兩半做成了鮭魚野菇溫沙拉,在美國其實很少像在台灣那樣會吃炒或是燙的青菜,反而更多的是沙拉。初春的天氣吃溫沙拉非常適合,不會太冷,又能品嚐那樣的新鮮,就像春的味道一樣。



這大概是近期做的最喜歡的一道甜點了,雖然現在還放在冰箱裡吃都還沒有吃味道,但是光在製作時整個廚房充滿檸檬的香氣,就讓自己非常的期待。

我一直都很喜歡乳酪類型的甜點,不過因為重乳酪的味道很濃郁,因此特別容易膩,我常常都只有辦法吃一個小切片,之後就會開始覺得沒那麼好吃。但檸檬的清爽氣味卻非常剛好的柔化了乳酪的奶味,讓整體口感保留了乳酪的綿密與奶香,同時又有微酸甜的黃檸檬釋放出輕快的香氣。

在擺盤上我還刻意做了一些功課,雖然自己本身在藝術圈子裡打滾,但甜點與料理的擺盤卻又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藝術領域,不光是構圖之間的節奏感,同時又還要兼顧到口味是否可以搭配的起來。最後在排迷迭香時,一直想到自己每次畫草叢的時候都很喜歡用幾片飄散出來的葉子來製造畫面中的節奏,我在畫那些葉子時總是非常俐落的撇幾下,但在擺盤卻得非常小心,想讓葉子看起來漂得很輕快,卻沒辦法像在畫畫時下手那麼快,反而是輕輕的點上了幾根而已。

這次參考的食譜是蘿拉廚房,用她的配方煮出來的檸檬糖霜醬非常好吃!他的食譜是八寸蛋糕的版本,我自己做的則是六寸,因此在材料的量上面有稍微依照比例微調了一下。

檸檬重乳酪蛋糕 – 8吋

I. 餅乾底

  • 消化餅乾 Digestive Biscuit – 120g
  • 無鹽奶油 Unsalted Butter – 50g

II. 乳酪蛋糕體

  • 奶油乳酪 Cream Cheese – 500g
  • 砂糖 Sugar – 100g
  • 雞蛋 Egg – 3顆
  • 檸檬汁 Lemon Juice – 50g (約1顆)

III. 奶油檸檬餡

  • 檸檬汁 Lemon Juice – 70g (約1.5顆)
  • 黃檸檬皮 Lemon Peel – 1顆
  • 砂糖 Sugar – 70g
  • 雞蛋 Egg – 1顆
  • 無鹽奶油 Unsalted Butter – 90g
  • 鮮奶油 Whipping Cream – 20g (表面裝飾用)



這一兩年突然感受到自己很大的成長也有一部份是來自於做甜點,每次都覺得自己好像又學到了一點什麼,學會自己攝影、構圖或是擺盤,接觸了很多以前沒有想到會接觸到的東西,覺得特別有趣。



最後是這週的某一天無意間不小心有點成形的拉花,之前總是連奶泡都打不對,這天超突然的覺得奶泡很柔順,難得拉出了一個自己也覺得像點東西的東西哈。之後等疫情結束後很想好好的找個可以現場教學的地方,總是在自己看影片佛系拉花好像也都還是碰運氣比較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