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莉
飛莉

現居舊金山的台灣人,水彩、旅行和繪本愛好者。在匆匆的日常中練習慢慢生活。

海奧華預言|這就是世界未解之謎的真相嗎?

有一陣子這本《海奧華預言》突然在中文圈子內非常的熱門,除了登上書店熱銷排行榜之外,在Youtube上也非常多相關影片,討論度很高。最吸引人討論的地方就是這本書是根據作者的親身經歷撰寫而成的這點,其中講到了作者被帶往海奧華星球的所見所聞,以及海奧華星人給人類的啟示等等,其實這本書一直都很有爭議,有些人覺得是作者的個人創作,也有部分的人相信書中寫的內容是真實的經歷。




大綱


《海奧華預言:第九級星球的九日旅程‧奇幻不思議的真實見聞》就如他書名說的一樣,主要內容在描述澳籍法裔的男子米歇,被海奧華星人帶到他們的星球之後經歷的一場奇幻旅程,和他們給地球人的啟示,其中也解答了一些地球至今為止都無人能回答的未解之謎,例如復活節島上的艾摩石像和人類的起源等等…

書中架構出來的宇宙觀中,將所有的行星分成九個等級,海奧華為最高的第九級,地球目前則在最低的第一級,海奧華星人給人類的忠告便是要提升自己的心靈來達到重生在第九級星球的條件。

全書都是用作者米歇來當第一人稱來寫,從他半夜突然被引導到海奧華星人的太空船開始,他們飛越了許多星系,並來到這個在太陽系外的海奧華星球,並在海奧華經歷了非常奇幻的九天旅程,前三個章節著重在作者在太空船中好奇著裡面的設備與初次接觸其他海奧華星人,之後的章節都主要在描述關於海奧華星人的社會架構與那顆星球上的地貌等等,也包含了很多海奧華星人解釋一些地球至今未解之謎的片段,例如耶穌其實是海奧華星人派來地球給最初人類的啟示。

心得

先說我個人認為這是一本創作的文學。

最初在看的時候因為連推薦序都很認真看的關係,我還是多少有把它當作真人真事來看的,一直到看到作者踏上海奧華星球的第一晚,外星人「濤」遞給了他一杯牛奶開始,我就當作是作者的自我創作了。

針對書中架構出來的宇宙觀,海奧華星球之所以為宇宙中最高級的第九級星球,就是因為這顆星球上的靈魂都是最純粹也心靈境界最高的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下會去奴役其他物種,就只為了喝他們的奶這件事,聽起來就沒有很高尚。曾經看過一部奶牛的紀錄片,才突然明白獲得的這一杯牛奶是一件多殘酷的事情,雖然我還是很喜歡奶製品,畢竟也只是個紅塵俗人。

另外一件與其說讓自己不相信這是真人真事,不如說是不想相信的事情是作者提到外星人「濤」在第二天帶他去見了他們星球上的最高精神領袖,海奧華星球是由七位聖賢帶領的,這七位當中的第七位更是擁有最崇高地位的大聖賢,在團體討論中一個人可以代表兩票。在看到這段的時候自己心裡其實有更多的是失望,當時一句「原來不論擁有多高的精神境界,都仍然擺脫不了階級啊」這樣的想法浮現在自己心中。

有些生命生來就比其他生命更高等,這一直都是自己覺得相當不解的事情,就像知名著作《動物農莊》中寫的一句「所有動物生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這麼諷刺的一句話,也適用在擁有最高精神境界的海奧華上,假如這本說描述的是事實,那麼這個宇宙誕生以來就是以階級的形式在運轉,是多悲傷的一件事。

自己讀完整本書之後的感受是覺得充滿了滿滿的嘲諷,用字也稍微偏激了點,某部分看起來甚至覺得不是很舒服,像是其中某段提到了海奧華星人認為記者是地球上的罪惡之一,說媒體業經常為了追求點閱而下聳動的過度標題,作者就反問了海奧華星人「那麼,怎麼解決呢?」

「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呢,米歇?我們選擇你,是因為我們了解你思考的方式,也知道你曉得這個問題的答案。但是,如果你堅持,我可以從我口中把答案說出來。新聞工作者、記者和任何負責傳播資訊的人們,在報導這類謀殺案件時都不該超過兩到三句話。他們可以只是簡單地說,『我們剛剛獲悉,有七人被一名不負責任的瘋子謀殺。謀殺發生在某地,讓這個自詡文明的國家扼腕歎息。』――到此為止。」—第九章:我們所謂的文明-8/11

我當時看到這句回答都整個傻住,加入這麼多主觀的字詞,像是「不負責任」、「瘋子」、「自詡文明」和「扼腕嘆息」完全就是偏離了作為媒體業應該客觀的原則,而且這些字眼不也非常聳動過度嗎?

喜歡的句子

儘管這本書滿滿讓人想吐槽的地方,但其中的某些語句還是很值得讓人思考,也許是剛好聯繫到自己某部分的生活經歷,就覺得特別有感受。

我們看到的人是如何,都取決於我們的認知,而不是他們真正的樣子

原子級毀滅


這段話寫於作者初次見到海奧華星人時的感觸,其中描述海奧華星人其實沒有性別,他看有些人像是女性,但在被告知了他們沒有性別之後他又認真看了他們覺得好像也可以是男性,於是說出了我們看到的人取決於認知這句話。

我自己則聯想到自己生活上的體驗,很多時候我看見的人也是,看見的是我認知中的他們,往往都不是他們真實的樣子,畢竟在這個年代裡,要看見真實的人們還是比較難的。

你的肉體總有一天會衰老死去,而你的精神卻會作為是星光體的一部份,永不消亡。

七勝賢與氣場

濤提醒我,阿爾奇正去往另一個轉世,我們應該像是記住一位去了其他地方的朋友般記住他。

天外來客和諸多前世



這兩段話都讓我想起了爺爺,在他離開後都過了那麼久,我至今都仍然沒有辦法不在想起他時不落淚,剛好看到了這兩段話,也許是安慰了自己,儘管他的人不在了,但精神作為星光體的一部份從來都沒有消亡過,我們該像是記住了一位遠行的人一般的記住他。

在我心中比起死亡,他確實更像是遠行了他方,特別是這些年來我一直都不在台灣,只要沒有回老家,就會感覺他仍然在我們的世界裡,只是遠行到了我們都沒有辦法看見彼此的地方而已。

總結

總結來說其實可以理解這本書討論度很高的原因,裡面試圖給了很多至今世界仍回答不出來的不解之謎一些答案,雖然我們也不知道那些是否就是正確答案,但是對於好奇這些人類起源、大洪水的發生或是金字塔之謎的人來說,他寫出了一些想像的空間,若當作是純奇幻文學來看,還是有有趣的地方。

不過若是先就抱持著他絕對是瞎掰的心情來看的話,會覺得被他激進的用詞跟居高臨下的態度搞得有點難看下去,畢竟全書是以海奧華最高級精神境界的視角來看最低級的地球,其中有非常多貶低人類與地球文明的字句,也能從中看出作者很鮮明的立場與一種白人主義的高傲。

事後我才去看書評,不少人覺得這本書有傳遞新宗教理念的意圖,因為書中多次提及現有的社會體制相當腐敗,並鼓勵人類推翻現有的社會重新打造一個團結的社會,雖然我覺得相當的空談,畢竟推翻政府這件事情每個世代都在發生,因此革命並不是一件難事,難且未解的問題在於要創造的是什麼樣子的社會,海奧華星人在書中也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說法。也基於是這樣的觀點,不少書評直指這本書是想煽動人反抗社會並崇拜作者,也就是海奧華星人給作者的啟示。

整體而言《海奧華預言》的評價相當兩極,但當作是接觸與自己不同觀點的角度來看的話還是會覺得蠻有趣的,可以當作奇幻創作來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