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
马特

马特是真名,历史文化探访者,个人网站www.tiexiuyugudao.com,微信公号:斗量之海。

年度 | 发个自己书的小广告

这种“正常”是个人接触外界过程中的“体面”,不会因为外界突然转向而造成失衡尴尬,人们可以遵循自己从童年到青年形成的生活习惯和价值取向一直过下去。

可以跳到最后直接看广告。

前些天,matters平台有一个年度问卷活动,相当于个人年终总结,官方设置了一些问题,用户用相同的标签发回答文章,我的文章题目就叫“在不正常的年代努力像个正常人”。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 | 在不正常的年代努力像个正常人

如果把“正常”视为一种自我感受而非社会评判标准,就意味着一个人希望生活在一个稳定发展、自己可以持续理解的社会中。这种“正常”是个人接触外界过程中的“体面”,不会因为外界突然转向而造成失衡尴尬,人们可以遵循自己从童年到青年形成的生活习惯和价值取向一直过下去。

按照这样的标准,现在的世界对于我而言就是“不正常的”。

北京这两天特别严寒,倒是适合回忆。在我的故乡有一个词语“猫冬”,意思是冬天的时候,人们要像猫一样蜷缩在温暖的家里,烤火睡觉喝酒打牌聊天吹牛,直到第二年开春再出门。虽然我人住在冬天并不像故乡那么寒冷的北京,却依然遵循故乡的传统,我以为这一整个冬天都将在慵懒无聊中度过,疫情不便出行和失业萧条让我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如同核冬天地下庇护所里的生活。

我倒是未必如某些文艺人士般感慨留恋“昨日的世界”,往好的方面说,不正常意味着社会在快速发展,个人生活经验在几年的时间里就会过时,社会在持续产生新鲜事物。往不好的方面说,快速发展往往意味着失控,快速本身就是在耗费大量精力高频率试错,就像一只关在玻璃瓶里的苍蝇,快速触碰玻璃壁然后退后再去触碰下一个点,它的快速反应只是在不断证明希望越来越小。

在2020年,我做了几件“正常”的事情。年中,我和朋友钱赓做了一个联合创作项目“斗量之海”,把我之前几年国内外的历史文化探访游记和钱赓的实验书法艺术表演结合,最后呈现是我的两本限量自出版纸质作品《铁锈与孤岛》和《盲目流动》,钱赓用500本我的封面做画板写了一幅巨大的书法“斗量之海”。

我们用头颅称量了大海 | 斗量之海创作项目作品发布

我在阴郁的夏天向往明媚的寒冬 | “斗量之海”的故事

印刷纸质作品是一件相对“传统”的事情,在这个传统上附加实验艺术和现场表演的形式,虽然过程中受到了来自政策和商业因素的限制,被31家出版机构拒绝过,但“以符合自己意愿的方式呈现作品”依然是我认为的一件“正常的事情”。

到了2020年底,我做了一部个人纪录片,用松香融成一大块琥珀,把我的两本书封存在里面,拍下整个过程,并且采访身边朋友们对我的书和创作项目的观点看法,这部纪录片完全是我自己用手机拍摄,独自完成剪辑制作。

我把书和自己封存在了琥珀里——“斗量之海”个人纪录片《琥珀里的书与我》

我小时候,个人拍视频还不多见,因为那时候摄影手机还没普及,但flash动画已经开始流行,所以在我的印象里,个人出于纯兴趣做一部片子是“正常”的事情,拍摄和剪辑的简化普及让每个人都能制作影片,把自己和身边人的形象与表达保存下来。在上个时代,“超越自己生活周边的限制”是一种进步,但在这个时代,“摆脱更大世界的幻象回归生活周边”才是更该思考的,没有什么比你自己和跟你强关联的人更重要的。

在2021年春末开始,我又努力在创作上让自己回归“正常”。由于疫情影响,我的历史文化探访旅行最后一次是2019年底去乌兹别克斯坦,之后一年半没有出去过,各地不同的防疫政策比疫情更让人恐惧。2021年我决定恢复历史文化探访写作,完成了环北京高铁圈古城、甘肃河西走廊、中朝边境三条路线,全部文章也都已经发布在我的个人平台上。

北京火车2小时内文旅路线推荐,假期看文章,上班出去玩

甘肃河西走廊4万字游记全文:兰州、武威、张掖、酒泉、敦煌

中朝边境之旅(10)尾声:山林乡野中流离迷醉的北人歌

在旅行的间隙我尝试做了一些恐怖题材的短视频,纯粹是基于兴趣。

鬼故事怎么会比现实生活更让人恐惧?《捉鬼趁夜半》

前段时间比较沉迷老电影,写了一些电影介绍,包括之前一些书的介绍。

50、60年代的科幻,70、80年代的悬疑 | 国产老电影推荐

古典帝国最后一面自我麻醉的滤镜破碎了 | 荐书《罗曼诺夫四姐妹》

正常生活的崩塌源于一次次妥协与自我安慰 | 荐书《第三帝国的旅人》

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 | 《达达主义百年史》

偏远的风景是中国古典文人的终极苦闷 | 荐书《玉山丹池 中国传统游记文学》

过去的10年如同过了100年 | 推荐最近看的书

旅行与创作,当然还有没必要写进去的日常干活,2021这一年也就这么过去了。

在不正常的年代,保持“正常”是一件需要克服困难的事情,有时候会带有讽刺和自我拧巴,越是政策和商业限制,越要创作发表自己的作品,越是防疫政策阻碍,越要出去旅行,我从不认为自己在刻意对抗什么,那多少有点青春期未了的叛逆,我只是试图努力让自己的生活保持“正常”。

比起大环境,更影响人精神状态的是小环境,你的伴侣家人朋友决定了你的幸福体验,努力让自己的生活保持正常,并且帮助周围的其他人恢复和维持他们正常的生活,你就给自己创造了一个稳定舒适的小环境,在一个不正常的大环境里,这一点格外重要。

在这个年底还有一件和“正常”有关的事情,我的一位密友和爱人领结婚证了。虽然我赞同婚姻的神圣,但我并不认为每个人都适合以结婚的形式建立亲密关系,包括婚姻的形式本身也是多样的,但我为之祝福的是,即便在糟糕的大环境中,人们依然愿意保持正常的生活意愿和节奏,努力不被大环境的压抑萧条影响自己的情绪,去信任彼此共同建立新家庭,探索个人新的社会身份与责任,按照生命的本能结合繁衍,不让自己变成电池一样的东西。

我们这个年代最大的危机,就是人失去生命的特质,不再会用触觉和嗅觉感知外界,只能接收人造信息,在人为鼓吹的焦虑中用漫长的低效工作和短促的消费刺激麻醉自己,一群人窝在自己的甲壳里聚集不会产生温暖,就这么衰老死去。

努力保持我们正常生活,像个人一样。

最后顺便说个正事,最近我准备搬家了,正在收拾东西。家里还有一些我的书《铁锈与孤岛》和《盲目流动》,数量不多,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我。单本90,一套两本170,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斗量之海”,打赏任意文章然后后台留下邮寄信息就可以。

《铁锈与孤岛》数量比较少,因为经历过封面书法创作,每本书封面上的丙烯颜料覆盖不同,有一些书页被丙烯粘连,需要你收到后自行裁开,也可以让我帮你裁,《盲目流动》数量略多一点点,不存在书页问题。

《铁锈与孤岛》是我的国内旅行笔记,包括中东铁路、新疆北部、西康省和南满铁路,《盲目流动》是我的国外旅行笔记,包括马来半岛、伊斯坦布尔、伊朗西部和乌兹别克斯坦。


感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铁锈与孤岛

马特

多数人愿意跟随时代,甚至期待自己能引领时代,但总要有人负责落后于时代,成为人群中最无趣的那个人,郁郁寡欢地跟在时代后面捡拾被碾过的碎片。有的人就是永远都高兴不起来,总会在狂欢中嗅出苦难的味道,在歌舞升平里挖掘那些希望被永远遗忘的过往,那些令一小部分人感觉尴尬,同时令大部分人感觉扫兴的记忆。

013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