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
马特

马特是真名,历史文化探访者,个人网站www.tiexiuyugudao.com,微信公号:斗量之海。

中朝边境之旅 | 一些随手拍的照片

我平时出去旅行不太拍照片,写文章也不喜欢放图片,虽然对于新媒体流行写作来说图片是必不可少的,前面已经写了10篇旅行笔记,这篇发点轻松的,一些旅行中的杂图,没什么实际故事背景,就是随手拍的。

我平时出去旅行不太拍照片,写文章也不喜欢放图片,虽然对于新媒体流行写作来说图片是必不可少的,前面已经写了10篇旅行笔记,可以看关联作品。

这篇发点轻松的,一些旅行中的杂图,没什么学习内容,就是随手拍的。

1.丹东鸭绿江断桥边,虽然有告示提示大家不要拍照,尤其不要拍摄对岸朝鲜军人,但并没有人遵守,游客就是来拍朝鲜的。

2.丹东高丽街,街口的朝鲜民族形象人偶,这条街道在日占时期就是朝鲜人聚居的地方,我去过的地方,北京有高丽营,哈尔滨过去也有高丽街,就是现在的西八道街,沈阳西塔、牡丹江西三条到西十一条都是朝鲜族聚居区。

3.丹东第三医院,这里一百年前是丹麦传教士修建的医院,那是一段难得充满温情的故事,传教士们在丹东修建了医院、学校、孤儿院和养老院,奉献了一生,不过我拍这张照片主要是觉得心理病房这么小,可能当地人精神状况都比较好吧。

4.下面两张是丹东溥仪行宫,已经完全是废弃的危房,大部分屋顶已经坍塌了,我进入内部探访,里面曾经是一家很老式的夜总会,就叫行宫夜总会。这名字挺好,过去封建君主独乐乐,现在解放了宫殿也能让老百姓众乐乐。


5.集安,高句丽博物馆门口,我的小短手。

6.电影《缝纫机乐队》中出现的大吉他雕塑,电影的确是在集安拍摄的,片子里原来的水泥吉他雕塑拆掉了,这是今年重建的,晚上就是这样,旁边没有摇滚乐演出,只有整齐划一的广场舞,和对面朝鲜的阿里郎团体操一样,邻居住久了是会变得很像。

7.集安对面,朝鲜满浦市的水泥厂,当地人说是苏联时期援建朝鲜的最大一座水泥厂,朝鲜边境城市很多工厂在失去苏联援助后难以为继,在中国援助下才能重新开工,空气污染严重,但烟雾并不会飘过来,一江之隔的集安以空气极其清新著称,看来高句丽将都城设在江这边而不是对面是有道理的。

8.到通化转车期间准备去探访一座据说特别文艺的咖啡馆,我每到一座小城市,都喜欢去看看当地最文艺的店铺、本地潮人聚集地、亚文化群体萌芽等等,很可惜这家店竟然每周三休息。

9.通化新站广场周围一座正在拆迁中的楼,我总会被这样的景观吸引,事实上是某种气息把我带到这儿的,这也是我很难能接到地方政府旅游宣传约稿的原因,我总能在一大片美妙芳香的花园里嗅到唯一一朵正在腐烂的花。

10.长白县朝鲜族商场,门口全是老大爷们在下棋打牌,不过这座县城晚上过了饭点基本就只有洗浴按摩。我每到一座城都喜欢夜里刷街漫步,县城很小很快就转圈了,一家洗浴城门口的大叔过来和我搭讪“外地来的呀,进去待会儿呗,里头啥都有”,我问他“啥都有是都有啥呀”,他说“那老爷们儿还能要啥”。

11.延吉水上市场,一位大叔在现场制作打糕,下图地上堆着的就是人参,园参当不了药材,是做菜用的,比如朝鲜族参鸡汤,和糯米一起塞进鸡肚子里炖。比园参好一些的就是山参趴货,再好的就是林下参,分林下觅和林下籽,一般都当野山参卖,真的野山参就别想了。


12.图们市,我的好友林嘉熙的故乡,我特意找寻他童年生活过的街区,就在这座市场旁边,他告诉我市场屋顶的大白菜是当地地标。

13.图们市,江边休闲广场,傍晚的时候孩子们在玩轮滑,很多人在唱歌跳舞,这一路上每一座中朝边境城市都把江边开发为休闲散步娱乐场所,跟对岸对比强烈。

14.老图们火车站,自从有了高铁站之后,这里就没什么人了,曾经图们站是东北亚重要的铁路节点。

15.珲春二手车市场,我路过的时候感觉这座建筑像个车站,而且正好处于几条放射性街道的中心点,我推测这座建筑过去应该是火车站,后来废弃了,因为珲春现在的车站在离市区略远的地方,这里应该就是老火车站,本地朋友证实了这一点。

16.年糕豆蓉雪冰,我在延边爱上了这种甜品,满满一大碗,最下面是绵绵冰,上面覆盖着豆面年糕和瓜子仁,吃的时候要小心被豆面呛到,一个人吃这一大碗还有点难度。

17.延边的咖啡馆特别舒适,面积非常大,基本都是小隔间大沙发,有的带朝鲜族的传统席子座位,可以脱鞋坐上去,还有的竟然带电视和床。这是真正供市民享受生活的空间,一线城市有的文艺咖啡馆连腿都伸不开,衣服都没地方放,我寻思要连坐姿都拘束放松不了,就先别文艺了。
我的一些文艺朋友特别喜欢小馆子,觉得很私密小众个性化跟店主有亲密连接,但我喜欢这种宽敞的空间,更有公共广场的感觉,主要是在一个精神压抑的环境里,肉体就别再压抑了。


18.延边歌舞厅特别多,很多都在用“练歌房”这个老派的称呼,我在珲春的时候晚上天已经比较冷了,有一条街全都是歌舞厅,每家店都差不多,门口一条沙发上坐着几个女人等待客人,是夜晚难得稍微热闹的地方,而我去了另一个名字同样老派叫“休闲驿站”的店铺,我像个奥斯曼苏丹一样斜躺在椅子上玩手机,面前摆着瓜子、冰淇淋、咖啡,一对中年情侣在楼下喝酒,两个服务员在吧台聊天,屋里放着2004年最流行的舞曲还是DJ版,一切仿佛凝固在社会大崩塌之前最美好的余韵里,这简直是查理的巧克力工厂,马可波罗的仙那度。

19.珲春不愧是中俄边境城市,称呼都这么俄化。

20.我在龙井看到的,一代枭雄养生馆,既豪迈又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铁锈与孤岛

马特

多数人愿意跟随时代,甚至期待自己能引领时代,但总要有人负责落后于时代,成为人群中最无趣的那个人,郁郁寡欢地跟在时代后面捡拾被碾过的碎片。有的人就是永远都高兴不起来,总会在狂欢中嗅出苦难的味道,在歌舞升平里挖掘那些希望被永远遗忘的过往,那些令一小部分人感觉尴尬,同时令大部分人感觉扫兴的记忆。

013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