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
马特

马特是真名,历史文化探访者,个人网站www.tiexiuyugudao.com,微信公号:斗量之海。

曲尽人不散,一周年如同一百年 | “斗量之海”纪念影片

最近我做了一部小片子,想讲述作品发布一年后,我自己和当时参与或见证“斗量之海”的朋友们当下的创作和生活,以及这一年里的变化。

2020年8月31日,我和钱赓的联合创作项目“斗量之海”正式发布作品。

我时常处在社会时间感混乱中,2020和2021好像没有什么区别,就像童年看科幻作品觉得2043和2340没什么区别一样,过去的10年对社会而言好像过了100年,以至于我本以为自己的作品是给十几年几十年后的人看的,却在一周年的时候也要纪念一下。

我在阴郁的夏天向往明媚的寒冬 | “斗量之海”的故事

“斗量之海”创作项目将500本我的文字作品《铁锈与孤岛》组成一幅巨大的画板,钱赓在上面书写一幅巨大的书法,每本书就是这幅书法的1/500。另一部文字作品《盲目流动》,钱赓之前在德国表演使用傀儡书法形式进行写作,此次他以我肉身为傀儡,以我手臂持笔写作完成书名书法。

​书法表演现场在北京郊外的废墟之地,现场音乐演奏由前卫声音艺术家王子衡倾力支持,形成表演、音乐与文字的感官联合,为文字作品完成了附灵仪式。两部作品以我的历史探访旅行作为内在起点,以钱赓的荒野书法表演作为外在终点,文字既为表也为里,始于大地文思泉涌汇入脑海,终于大地以颅为斗泼墨成书。

最近我做了一部小片子,想讲述作品发布一年后,我自己和当时参与或见证“斗量之海”的朋友们当下的创作和生活,以及这一年里的变化。

总有人说等以后大环境好了就怎么怎么做,我就问万一很久都好不了怎么办?他们觉得我太悲观了,事实证明在一段历史时期内,悲观本身就是远见,有5分条件的时候不动手就没戏了,去年的“斗量之海”创作项目是我这几年里时机看的最准的一次。

下面是去年年底我的个人纪录片《琥珀里的书与我》,新片子里的回忆片段都来自这部纪录片。

现在“斗量之海”创作项目中的两部作品《铁锈与孤岛》和《盲目流动》尚有一点点存货,作品不直接出售,只以赞助获赠的方式取得,赞助超过90元可以选取一本,赞助超过170元可以获取两本一套。想要获取作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斗量之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铁锈与孤岛

马特

多数人愿意跟随时代,甚至期待自己能引领时代,但总要有人负责落后于时代,成为人群中最无趣的那个人,郁郁寡欢地跟在时代后面捡拾被碾过的碎片。有的人就是永远都高兴不起来,总会在狂欢中嗅出苦难的味道,在歌舞升平里挖掘那些希望被永远遗忘的过往,那些令一小部分人感觉尴尬,同时令大部分人感觉扫兴的记忆。

013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