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
马特

马特是真名,历史文化探访者,个人网站www.tiexiuyugudao.com,微信公号:斗量之海。

一个作品回访征集 | 在我的石窟里加上你的痕迹

现在离我和钱赓的“斗量之海”项目已经过去一年了,离我的纪录片也过去了半年,我想做一个作品回访征集,最终可能做成文章+纪录片的形式。

视频和后面的文字内容是一样的,可以根据喜好观看或阅读。

我想能看到这篇文章或者这段视频的朋友,应该大概了解我和我的创作。从2017年开始我一直在做历史文化旅行写作,包括东北、新疆、川西,以及马来西亚、土耳其、伊朗、乌兹别克斯坦等等。

2020年中我和艺术家朋友钱赓合作了一个创作项目“斗量之海”,取海水不可斗量的意思,我们觉得创作就是用作品当载体称量我们的脑海,表达我们的精神世界,这个项目最终作品是两本书的形式,将我的文字作品和钱赓的书法艺术表演相结合。

我在阴郁的夏天向往明媚的寒冬 | “斗量之海”的故事

2020年底我制作了一部纪录片《琥珀里的书与我》,我用松香做了一大块琥珀,把我的书封存在里面,以这样一件艺术作品为契机,采访了参与和见证“斗量之海”创作项目的朋友们,请他们来谈谈对我和钱赓的创作以及我们作品的看法。

我把书和自己封存在了琥珀里——“斗量之海”个人纪录片《琥珀里的书与我》

现在离我和钱赓的“斗量之海”项目已经过去一年了,离我的纪录片也过去了半年,我想做一个作品回访征集,最终可能做成文章+纪录片的形式。

这个想法是我刚刚结束河西走廊之旅,在敦煌莫高窟里我就有一个念头,我的作品无论是文字还是影像,都类似于私人文献,本就不是为了当下传播,而是记录留存到下个朝代,其实和开凿石窟画壁画很相似。那些公共人物和社会事件自然有人去记录,我希望在我的石窟里保留的是真正跟我有连接的人,以及他们的故事和作品。

内容:在过去的一年里,你对我和钱赓“斗量之海”创作项目新的看法,你对我的两本书或其他作品新的理解和认知,你个人创作或生活境遇的改变。总之我希望记录的是,因我们的创作和作品而与你建立起的连接,在过去一年的积累与变化。

形式:文字、音频、视频都可以,如果合适我会作为素材放在我后续的文章或纪录片里面。

要求:音频内容如果是非汉语普通话大段独白,麻烦加上大致翻译,毕竟如果使用我起码要知道你说的是什么;视频内容建议横屏拍摄,清晰度无所谓,露不露脸无所谓。

提示:你的素材发给我就默认允许我自由使用,如果不允许请告诉我。最终呈现上可能会节选剪辑,比如你发来一小时的视频,但我的片子可能总共才一小时;形式可能也会改变,比如文字可能我会在片子中读出来,或者音频可能我要配上影像等等。

投稿:我的邮箱是freematt@qq.com,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斗量之海”后台留言,或者给我网盘链接地址之类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铁锈与孤岛

马特

多数人愿意跟随时代,甚至期待自己能引领时代,但总要有人负责落后于时代,成为人群中最无趣的那个人,郁郁寡欢地跟在时代后面捡拾被碾过的碎片。有的人就是永远都高兴不起来,总会在狂欢中嗅出苦难的味道,在歌舞升平里挖掘那些希望被永远遗忘的过往,那些令一小部分人感觉尴尬,同时令大部分人感觉扫兴的记忆。

013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