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
马特

马特是真名,历史文化探访者,个人网站www.tiexiuyugudao.com,微信公号:斗量之海。

【找寻西康省】3.大小金川:红色山城

从马尔康到金川只能乘坐一早的大巴车前往,在西南山区,交通是很不方便的,汽车常常要在连绵的山中反复爬坡环绕,地图上看起来很近的地方实际却要走很久。山间的路都是狭窄的两车道,但实际上一辆车通行都要很小心,夏天要小心泥石流滑坡,冬天降雪后更容易滑下路边,我在这一路上看到不少路边山下的车辆残骸。

在西康地区,大小金川是最具有革命记忆的,红军经过这里时,与当地人关系颇为密切,也留下了革命的思想,今天在金川与小金两地,红色旅游成为了重要的产业。


金川是一座山中小城,地势较高的山上是老街区(那片街区的名字就叫老街),靠近大渡河边的山下则是新街区,商业街和居民区主要在新街区,重要的历史遗迹都在山上老街一带。在这些历史遗迹中,我首先去的是一座清真寺。

对于西康地区的伊斯兰教我接触并不多,在四川本地穆斯林的介绍中,伊斯兰教主要传播于四川的东部地区,川西则集中于北面靠近青海的松潘,那里曾是穆斯林马帮的重要城市,还有南面的西昌,那里的穆斯林来自明朝初年的平叛战争。川西中间地带穆斯林不多,主要分散在汉族居住的地区,纯粹的藏区和彝区很少有伊斯兰教传播。

在金川我住在县政府旁边的商业街区附近,这里购物和交通都比较方便,在南面街上有一家清真牛肉面馆,不同于其他地方常见的西北牛肉面,这家店是四川本地回民开的,除了面条还会卖抄手(就是馄饨),这是西北回民的面馆里不会有的食物。虽然抄手加了很多红油,但并不辣,我在金川几天都是在这吃饭的。

在店主的指引下,我往山上走到老街,一路询问找到了金川清真寺。金川清真寺在一处山岗上,俯瞰着下方的河流和道路,周围建筑墙高巷子路窄,易守难攻,可以看出当时设计修建清真寺的很可能是军人。这座清真寺建于清朝乾隆皇帝时期,最初到此地的穆斯林是被派来镇压大小金川藏族土司叛乱的陕西籍回民军人,战争结束后留守定居在这里,也就修建了清真寺。

金川清真寺

我到金川清真寺的时候,阿訇并不在,阿訇的妻子接待了我,让我自己随意参观。这座清真寺并不是最初的老建筑,经历过多次的修复,如今不仅仅是宗教用途,也是爱国主义革命教育的重要场所。共产革命的教育地设在宗教场所内中是很少见的,这座清真寺在近代一定有不一般的历史。

走进清真寺院子里,右侧的房子一楼是革命教育展示馆,左侧是清真寺的大殿,大殿门口挂着一块大牌匾“红色古寺”,墙面上挂着“四川省绥靖县回民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遗址”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三军绥靖回民独立连连部遗址”两块牌子,清真寺大殿一楼是革命陈列馆,礼拜殿在二楼。

金川清真寺是红军长征在金川的重要遗迹,1935年红军经过的时候,在这里建立了绥靖回民苏维埃政府(绥靖是金川当时的名字),苏维埃主席和副主席正是这座金川清真寺的两位阿訇肖福祯和周学民,他们加入了红军,在清真寺集会上宣传共产主义革命思想。也是因为这个原因,革命胜利后,金川清真寺受到了格外的关注,政府出资进行了修葺,也有高层官员前来参观。

金川清真寺

在金川清真寺内的革命教育展示馆,虽然很简陋,展品却很丰富。地上有四根雕工精美的木柱,柱头刻花,下方是花瓣座。这是经过多次翻修之后,清真寺大门房架唯一保存下来的装饰吊托。此外,陈列馆中还有若干块匾额,但年代都不是很远,墙壁上贴着清真寺内历任宗教人士的照片和经历,其中有一位虎竣丞阿訇,在1960年代将《毛泽东选集》翻译成阿拉伯文。馆内还有若干拓片印刷品,红军的标语“回番民族,信教自由”,“番夷羌回各成立自己的政府,由番夷羌回各民族中的劳苦大众掌管政权,永不受汉族发财人的压迫”,还有一句中阿文双语的标语“胡宗南是帝国主义的走狗”。

据阿訇的妻子介绍,如今金川地区大概有3000多回民穆斯林,也有少数汉族和藏族皈依伊斯兰教,但金川清真寺所在的老街周围主要是汉族居住,回民大多散居在各地,周五主麻集会来的人并不多,阿訇因为要负责周围各个乡镇村的宗教事务,也常常不在清真寺内。

伊斯兰教清真寺的两个阿訇,参加红军宣传共产主义革命,这听起来是很难理解的事情,但结合当时的政治形势来看,共产党宣扬的反对三座大山剥削压迫,对于少数民族和基层宗教人士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口号。接下来更有意思的历史是,在这座县城里,曾经并行着两个红军扶持的少数民族地方政权,一个是以金川清真寺为中心的绥靖回民苏维埃,另一处是格勒得沙共和国。


“格勒得沙”是嘉绒藏语中藏族人民的意思,1935年红四方面军来到金川的时候,成立了这个藏族苏维埃政权,隶属于中华苏维埃西北联邦政府。离开清真寺往山上继续走,道路会变得开阔,这片街区曾经是格勒得沙共和国的政府机关旧址,可以看到当时的国家药店、国家商店、中共大金省委、西北联邦政府旧址和格勒的沙共和国中央革命政府旧址等遗址。

这两个红军扶持下的地方少数民族政权只存续了一年多,就随着红军北上解散了。从金川的历史,可以看出当时西康省面临的复杂局势不仅仅是汉地政府与藏区地方政权间的矛盾,还包括汉地政治派别的争斗对藏区的影响。红军过境川西的时候,发布了一系列针对回番夷(番指藏族,夷指彝族)各族的告示,在小说《尘埃落定》中也提及了对于“红色汉人”(共产党)与“白色汉人”(国民党)之争,藏地土司们也有着各自的权衡、盘算与分歧。

猛固桥

我离开金川前往小金,这是一座更加繁荣的山城,清朝乾隆皇帝时期大小金川之乱的缘由就是大金川的土司想要吞并小金川,这片地区,成为了乾隆皇帝衡量自己一生十个最伟大功绩之一。几百年过去了,小金川依然是此地最繁华的城市,胜过州府马尔康,夜景仿佛有一点点《千与千寻》的感觉。

在小金我要去寻找的第一个地方来自一张老照片,拍摄者就是我在最前面提到的孙明经。

1939年,孙明经跟随西康科学考察团来到小金的时候,拍摄了一张照片,是当地的一座铁索桥,叫做三关桥(金川、小金、丹巴三地交汇处)。三关桥很有意思的一个特征是,两边的桥头堡是不同的建筑样式,桥北边是欧式石头牌楼,桥南边是汉式木质亭台,这座桥代表了跨文化的西学东渐,是当时那个时代的社会改造理想。孙明经看到这座桥颇有感触,便拍摄了下来,我这次到小金,第一站就是去找这座桥。

三关桥

这座三关桥在离小金县城略偏一点的地方,从北面桥头堡过去会更方便。三关桥修建于1923年,是当时的小金天主堂捐款修建的,桥体由11根铁索组成,上面铺设木板。在两边的桥头堡上,汉式的一边刻着“鱼钥闲关”,欧式的一边刻着“灵芝锁江”,两边石刻互相对着,在西式桥头堡侧面另有石刻“关键”二字。

三关桥保存的非常完好,与老照片上几乎一样,而且还在使用中,我特意走了几个来回验证牢固度。不过,小金当地目前最有名的桥却不是这里,而是县城东北面的猛固桥和马鞍桥,这两座桥因为红军强渡而成为红色景点。不同于三关桥的是,猛固桥和马鞍桥已经不再使用了,桥面上只有铁索,上面缠绕着经幡,桥头有禁止上桥的告示牌。

三关桥

猛固桥和马鞍桥桥头堡相对比较简陋,石头有一定破损,大体形态依然保存着原貌。其中马鞍桥桥头在一处高地上,旁边有一座佛教白塔,保存相对更完好一点,对面桥头堡刻着“伏龙”二字,由于无法到河对岸,所以不知道这边的桥头堡刻着的是什么字,推断可能是“卧虎”(也可能是“凤雏”);猛固桥就在大路边,北岸拱门洞上刻着“猛固”二字,对面门洞刻着“长平”二字,桥旁边还有纪念猛固桥战斗的石碑。

从马鞍桥和猛固桥返回小金县城,路上会经过一个叫营盘街的地方,听名字似乎和军队有关。这里是小金的穆斯林聚居区,和金川一样,小金的穆斯林祖先也是来镇压大小金川土司叛乱的陕西籍回族军人,战后被授予土地定居于此。营盘街上有一座老旧的清真寺,清真寺是传统中式建筑,在经历过1933年和1989年两次强烈地震之后,清真寺受到严重的损坏,已经显得很破旧,也经历过很多次重修,目前部分建筑还在继续修复中。

小金清真寺的阿訇和金川清真寺的阿訇都是西昌人,他介绍说这座清真寺是嘉庆年间修建的,但很多历史文物在文革中毁坏了,目前保存完好的是两块清朝光绪皇帝时期的重建碑,此外在回民墓园中还有一些石刻。营盘街附近居住的回民穆斯林超过小金全县的一多半,也有少数汉族和藏族因通婚而入教。

小金清真寺

这座清真寺是小金县唯一的一座清真寺,两重天井布局,在进入大门之后,二门正中是清真寺三个字的匾额,原本有过厅通向大殿,门口还有石鹿,也均被毁坏掉。在清真寺大殿正中,有若干块匾额,为清朝各地穆斯林军官赠送,匾额上还写着他们的官职,这也说明小金清真寺从建立处,就在穆斯林军官群体中有着很特别的地位。“真空妙有”是清朝建威将军周文喜和儿子周天受兄弟五人所挂,“功参造化”是四川提督军门马维骐所挂,“维持戡定”是湖北提督江长贵所挂,“圣德洋溢”是汉中镇总兵陈天柱所挂,另有一块“独一无二”是清真寺最早的匾额,时间是乾隆五十一年。


比起依然在使用的清真寺,小金天主堂已经被完全成为旧址建筑,这里是红军第一、第四方面军会师的遗址,也就是小金会议的地点。教堂目前已经不再使用,但保存完好,被锁在小金县党委院内,看起来有修葺过,建筑上的十字架依然存在。小金天主堂后面是一小块广场,当地人在这里聊天带孩子玩,从这里能看到河滩上正在修建的巨大桥基建筑,更远处的山坡上,是一面红旗样式的纪念牌,纪念红军在这里会师。

在小金我与一位当地朋友曹蕾错过,她是小金本地人,但当天不在小金,很遗憾没能见到。她为我推荐了一家清真餐厅,店主阿姨非常热情,不仅为我做了好几道菜,还一定要我带上一些冷切牛肉,方便第二天早上吃。临走的时候还送了我几盒沙棘含片,味道很好,长途坐车是很辛苦的,即使不晕车也会嘴里发干,这个含片让我接下来的旅途舒服很多。

在大小金川,我没有找到更多关于西康省的遗迹,关于红军长征的遗迹却有不少,红军过境后留下的革命思想让这里后来的统治管理变得有些困难,在这个过程中,不只是汉族的各个政治派别,回族和藏族也参与其中,意识形态第一次超越了民族界限。这也意味着,在近现代整个国家的变革中,没有一个民族和地区能够独自平静独立。

离开小金,经过丹巴向南,从阿坝州进入甘孜州,就到了我此次探访的核心地区,西康省曾经的省会康定,也是整个川边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城市。

下一篇预告

找寻西康省, 之四,康定:跑马溜溜的山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