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
马特

马特是真名,历史文化探访者,个人网站www.tiexiuyugudao.com,微信公号:斗量之海。

【找寻西康省】1.成都安仁:首善与恶霸

成都我曾经去过一次,之前我在成都做过一场读者见面会的活动,但当时走马观花,只去了一些游客景点,吃了我完全受不了的辣味食物,并没有了解过这座城市。

到达成都的第一感受是气温比北京还要低,今年中国南方的气候异常寒冷,很多地方都在下雪,北京反而一场雪都没下。成都市区的繁荣并没有吸引我,我要去成都西边的大邑县安仁镇,那里是西康省第一任省主席,也是西康省最著名的政治人物之一刘文辉的公馆故居。这座公馆目前已经被改造成旅游景点,同样被改造为景点的包括整个刘氏家族庄园,尤其是他的哥哥,中国最著名的地主刘文彩的庄园,在共和国建立早期的宣传中,刘文彩作为反面人物的代表而人人皆知。

从成都市区坐大巴车到安仁镇,再坐电动车到刘氏庄园景区,这里如同中国绝大多数古镇一样,被设计成仿古风情街的样式,两旁都是仿古建筑的餐馆和特产商店。整个庄园区分成两部分,刘氏家族的住宅在一起,刘文辉的住宅在北边稍远的地方。

刘氏庄园

一般讲到中国地方军阀对本地的治理和建设,总会是一部强权与热血交织的个人史,如山西的阎锡山、东北的张作霖、青海的马步芳等等,但西康与刘文辉的关系却并非如此激动人心,这位西康省主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政治斗争的失败者,他统治西康更像是一次流亡甚至流放。

在刘氏庄园门口,最显眼的莫过于大门牌楼,清末民国时期的名门望族经常选择这种东西方融合的建筑样式,而且会有不同地方各自的风格特点。刘氏庄园正门高大,选用青黑色石条,配以红色的彩绘,门廊上方有一块刻字或雕花的石匾,周围的尖顶却又不像哥特式那样生硬,反而带着中式装饰的曲线与雕饰。

刘氏庄园建于清朝道光皇帝时期,他们家族的祖先在清朝初年从雅安名山搬到大邑县,与当地望族胡家联姻,从此定居下来。到了八世祖刘公赞时期,对祖宅进行了扩建,之后由他的6个儿子分别继承,其中长子刘文渊的公馆包含了原本的祖宅。

在刘公赞的6个儿子中,比较有名的是其中3个,长子刘文渊从政,在家中地位如同族长,曾担任四川省咨议局议员、四川省高等审判厅厅长、大邑县参议会议长等职务,共和国建立后在四川省文史馆工作;五子刘文彩是中国最有名的反派地主之一,靠酿酒业起家,是几个兄弟中最富有的,1949年去世;六子就是我此次探访的主要人物——刘文辉,西康省主席,共和国建立后担任林业部部长,1976年去世。

除此之外,刘家还有一位有名的人物,也是一位战争英雄,叫做刘湘。他是刘公赞哥哥的长子长孙,按辈分上算是刘文辉的侄子(但这位侄子比叔叔还要年长5岁),曾任国民革命军21军军长,在抗日战争中率军队离开四川与日军作战十分英勇,最后病逝于武汉,被追授为一级上将。

也正是这位战争英雄刘湘,曾经与叔叔刘文辉争夺四川省的统治权。1931年,刘文辉购买的一批军火被刘湘扣留,两人开始交恶,次年,矛盾已经到了无法调和的地步,两人兵戎相见。最终刘文辉失败,退居到西康,也才有了后来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叔侄相争中,刘文彩坚定地站在刘文辉一边,与刘湘断了来往,文辉文彩兄弟俩关系更加亲密,后来刘文辉的公馆就是刘文彩出资修建的。

叔叔与侄子两个人,一方面是争夺权力打得你死我活,另一方面,侄子后来抵御侵略者,成为战争英雄,叔叔后来建设边地,造福一方。

刘氏庄园

今天中国流行为革命时期被打倒的地主士绅翻案,刘文彩的故事不断被重新讲述,共和国建立初期的地主恶霸典型,后来被认为是大力投资公共事业的地方首善。我无意去探究刘文彩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剥削民众的豪强与造福一方的士绅未必不能是同一个人,剥削民众聚集财富与造福乡里获取社会地位本就是一致的。

给曾经的大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洗白,将他们塑造成儒雅开明的爱国人士,这是对于阶级斗争时期塑造反派的矫枉过正。我想这些人也许不像曾经斗争年代宣传的那么坏,但肯定不会是好人,因为曾经的社会结构决定了他们就是残酷剥削压迫民众的,即便开明或者爱国,也不过是他们在残酷剥削压迫民众之后,做出的其他一些社会和政治选择而已。

刘氏庄园

距离刘氏祖宅稍远一些的地方就是刘文辉公馆,但刘文辉本人并没有在这座公馆里住过多久,公馆主要是用来显示身份。1949年前刘文辉主要住在康定、雅安和成都市内,1949年之后这座宅子就交给国家了。与祖宅和其他几个兄弟的公馆相比,刘文辉公馆显得更偏西式,正门是高大的巴洛克建筑样式。

有一处与众不同的是,其他公馆匾额上的都是汉字,刘文辉公馆却是写着汉藏双语,这大概是他作为地方长官管理汉藏边区的政治智慧,正门的匾额上,汉文写的是“进德修业”,藏文写的是“佛法无边”,刘文辉主政期间为了民族团结极力拉拢藏族宗教人士,自己也至少表面上虔诚信佛。

在刘氏庄园中,大部分展品还是与家族相关,包括字画、瓷器、金器等等,刘文辉公馆中也主要讲述的是他个人的事迹,以及刘家叔侄相争的故事,对于西康省本身的政治文化历史涉及并不多。这将是一个起点,从这位省主席的故乡出发,开始探寻整个西康。接下来的第一站,就是西北方六个多小时车程的阿坝藏族自治州州府马尔康,那里我将找寻西康建省背后复杂的政治民族背景。

下一篇预告

找寻西康省, 之二,马尔康:尘埃落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