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
马特

马特是真名,历史文化探访者,个人网站www.tiexiuyugudao.com,微信公号:斗量之海。

我们是琥珀里那只吸了恐龙血的蚊子 | 斗量之海

11月的开头,我想总结一下我和钱赓的联合创作项目“斗量之海”。

前两天我们之前预订出去的项目纪念碗已经全部发货了,这意味着此次项目的实体作品阶段完成了,用了4个月的时间。如果向前追溯,我从2017年开始进行历史文化探访旅行写作,那就是4年,再往前从2014年钱赓开始研究书法艺术算起,那就是8年。

这是我们的作品之一,钱赓在500本《铁锈与孤岛》封面上写书法。

这两年随着互联网自媒体从业者的心态衰老,关于年龄焦虑的话题越来越多,我却常常觉得自己还是个青少年,钱赓是我的玩耍伙伴,我们对待这个联合创作项目就像两个孩子发现了新游戏一样,沉浸在兴奋中享受整个过程。

社会对于成年人总是带有功利心的期待,小孩子可以花一下午堆一座沙子城堡,然后傍晚离开时欢呼着一脚踩塌离开,但成年人总是希望这个城堡能够在社会中产生交换价值,甚至在堆沙子之前就想好了后面的宣传推广营销方案。

所以我们经常能看到或全面覆盖或精准垂直的精彩营销,然后推出的是一个很糟糕的作品,堆沙子城堡成了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不如直接卖沙子划算,或者做一张沙子城堡的海报然后实际上卖沙子,人们并不享受堆城堡的过程。

我们生活在一个有点拧巴的社会里,如果你享受单纯的快乐,有人会觉得你不够成熟不负责任逃避竞争,似乎人们累死累活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在暂时还没累死之前,用消费的方式给自己短暂的狂欢刺激,然后第二天继续过走向累死的生活。


这是钱赓在景德镇制作纪念碗的时候,像个老手艺人


这是马特,照片和创作项目没关系

我们好像天生抗拒生活的紧迫感,或许因为我和钱赓都是东北人,我们的童年上世纪九十年代是很凝固的一段日子,我也不想说些怀旧的屁话,大家都知道那种凝固背后是社会的凋敝、萧条与苦难,但童年的生活氛围会影响人很多。

这种影响作用在不同人身上可能是相反的,有的人会觉得再也不想回到过去的日子,而有的人会觉得最坏也不过就是回到过去而已。前者固然激励人奋斗,但后者才是积极乐观的心态,生活质量往往并不取决于最高点有多高,那只不过是随时可以退散的浪尖而已,而是取决于最低点有多低,那才是潮落之后正常的海岸线。

九十年代的东北就是我们心里正常的海岸线,我们今天在浪里撒欢,但毫不惧怕随时回到岸边上晒太阳。很多人生活的紧迫感,来自一个很糟糕的低点和一个看似有希望能争取到的高点,而我们对紧迫感的抗拒,来自自己觉得还不错的低点和好像也没强太多的高点。

我这个人很懒散,紧张不起来,而且消费已经不能带给我愉悦,创作新事物才能振奋我的灵魂与肉体,如果说消费如同一声炮响之后沉寂,那么创作就像是脑袋里漫天烟花一样。

500本《铁锈与孤岛》封面组成的巨大画板上书写“斗量之海”

这一点上我和钱赓的表达方式各有不同,钱赓是一个艺术家,他脑海中更多画面和场景,之后我们会把在500本《铁锈与孤岛》封面上进行书法表演的视频发出来,大家就能窥见钱赓的脑海里的场景了。我的脑海里更多的是漂浮着的文字语句,好像有一个小人在我的脑袋里不停地记录、书写、对话、讲解,我就把他写的或说的再复述出来。

在联合创作项目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试图挖掘更多的快乐,这些快乐并不停留于短暂的感官刺激,而是把我们脑海里那些高级或低级的趣味变成现实。钱赓在景德镇找到了更多的创作灵感,他计划明年再去一次做更多的创作,我也在这次文字作品的发布中得到了很多反馈,也要梳理出新的创作思路继续下一部作品。

我们在准备创作项目的时候有一个期待。项目名字“斗量之海”取的意思是以作品为斗称量我们的脑海,人们用海水不可斗量形容不要低估一个人,不要用现状去评价未来。对于创作者来说,脑海是无边无际的,表现出来的作品能让人们得以窥见十之一二,以斗称量大海固然不能体现大海的浩瀚,却能品尝海水的味道,欣赏海水的色泽,甚至还有舀到浮游生物贝壳虾蟹的意外惊喜,这样说来,以斗称量大海又是颇为可取的做法,这就是我们的初衷,以这样一次联合创作的作品让大家了解我们脑海的一点点。

我们希望这次创作项目可以给带来一些契机,有人会以我们的创作为启发开启属于他自己的创作,之后又有别人以他的作品为启发继续一环环递进,也许几番之后的那个人完全不知道我们俩人也不知道我们的作品,但创作本身的延续却是这样不断扩散下去的,这就是我们的创作项目更广阔层面的社会价值了。

在创作项目之前,我们就想这究竟是个什么创作,不能算独立出版,也不是绘画书法音乐演出,叫行为艺术可能也没那么艺术,只是行为。后来想想可能就是一个事件,发生在2020这个特殊年份世界某角落里的一个小事件,我们在这个事件中享受了快乐,也产出了作品,这个作品凝结了我们过往一些年的经历与思考,也许这个事件还会影响一些人表达他们的愉悦与思考,去诞生出新的事件。

在这个或许漫长的过程中,我们的作品就成了时间的灵柩。

最后想感谢一下在这个创作项目中帮助过我们的朋友们,也包括赞助我们作品、提供反馈建议的朋友们,我一直不觉得创作只是署名上的创作者自己的事情,当作品与他者发生关联,他者的传播与反馈也成为作品变化积累的一部分,这是个生物被包裹在松脂中经历时间最后变成琥珀化石的过程。

我们的作品就是琥珀里那只吸了恐龙血的蚊子,也许会开启一个侏罗纪公园,谁说的准呢?

《铁锈与孤岛》,每本封面都不同
《盲目流动》,封面设计来自钱赓,腰封设计来自艺术家林嘉熙



《铁锈与孤岛》目录



《盲目流动》目录



斗量之海项目纪念碗,每个碗里都有钱赓手写的海字,每个字形态各不相同

想获得我们这次创作作品的朋友,可以以赞助的方式获得。

因为纪念碗是按照预订数量制作的,只剩几个了,不再单独获取,只能与文字作品成套,如果想要获得建议先询问一下后台,可能随时没有了,文字作品倒是还有一些,但也不太多。

赞助210元可以获取两本文字作品《铁锈与孤岛》和《盲目流动》+纪念碗。

赞助170元可以获得两本文字作品《铁锈与孤岛》和《盲目流动》。

赞助90元可以获得任意一本文字作品。

全国包邮,包括所谓的边远地区。


扫描二维码支付,然后发给我们截图和你的邮寄信息,以及你想获得的作品。


更多关于作品和创作项目的内容,欢迎阅读微信公众号“斗量之海”的其他文章。如果你有好的合作主意或者创作思路,也非常欢迎与我们交流沟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