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 Yi
Hung Yi

Learning & Recording. Sharing. Email: fred1357944@gmail.com

[obsidian#1] 學術使用obsidian相關


接下來會寫一系列有關obsidian這套軟體的分享。

obsidian是一套非常有用的文章管理軟體、寫作軟體...等。

我更習慣它,勝過Notion。原因會細細說明。

首先先了解,相關人士使用的經驗分享:

(附上原網站: https://www.reddit.com/r/ObsidianMD/comments/nx9ayz/any_teachers_out_there_using_obsidian/




From pokemonandonandon:

我是大學教授。我現在幾乎所有的工作都在使用obsidian。

# 課程管理

我教好幾門課,很多都有重疊的主題。我把它們都分成了 "模版(template)",這些模塊一般都對應著一個獨立的主題。在Obsidian中,我為每門課程建立了一個 "模版(template) "頁面和一個 "主題 "頁面。例如,食安既是一個模版(template),也是一個主題)

用途:1.主題頁主要是作為一個鏈接其他想法和參考資料的地方。2.我也用它來發展想法。我也有一些比整個模版小的專題。

模版頁就成了我講課的精煉綱要。我使用pandoc將其導出到powerpoint並將其導出到pdf,供學生作為筆記使用。一個模版可以鏈接到一個或多個主題頁面,我還可以嵌入在線資源的鏈接(大量的youtube視頻、新聞文章和同行評議的文章)。

# 課程開發

在我制作一個模版時,不可避免地會遇到一些不是很合適的新話題。我可以很容易地為這些東西建立一個新的主題頁面,它將鏈接到其他模版中去。

「例如,我在做一個關於營養項目的模版時,發現了一個與SNAP-ed評估框架有關的整個新的議題。我把它倒入一個新的主題頁,它已經鏈接到我教的其他課程。」

#校友數據庫

我還為我們項目中的每個專業做了一個筆記。這將讓我把他們與會議記錄、推薦信等聯系起來。

我正在使用看板插件來幫助跟蹤他們的預期畢業日期,以便我可以確保他們滿足各種要求。

我正在使用Dataview插件來創建所有學生的表格這樣我們就可以為各種校友相關的活動聯系他們。

其他事項

我為我的每一個會議做了一個記錄,並為每一個與會者創建了一個頁面。

我不斷發現新的事情要做

我很想找到一種方法來直接從obsidian調用pandoc,但我還沒有想好。 (<-- 已經可以解決)

#結合使用PARA和MOC。

我有一個索引頁,在 "P "下顯示我的研究項目的渠道;在 "A "下顯示學校課程、副業、個人的東西;在 "R "下顯示所有的書、講義和文獻;在另一個 "A "下顯示停止或需要儲存的東西。

比方說,對於 "P "下的項目A,在索引頁中,會有一個項目A MOC,存儲介紹、文學評論、數據管理計劃等。

再進一步說,每個項目、創建的文件、講座等都是由概念建立的,而概念是從書本和文獻中提取的。因此,系統的整個結構應該是:索引->MOC->每件工作的細節->使用的概念->書籍和文獻->書籍和文獻的pdf。

#每日筆記

我已經嘗試過幾次做每日筆記,但都失敗了,我肯定會再試,但還沒有真正做到。

#文件夾

我有大量的文件夾,部分原因是我剛剛把我的主目錄變成了我的保險庫。我還計劃在某些時候分享其中的一些文件夾,它們都鏈接到我的google drive。最終,我可以分享一些,但不是所有的文件夾

#資源

部門的東西,人員,主題,模板,會議,課程,簡報,未填寫(新筆記默認為這裡),會議記錄(對於會議記錄,我用日期(YYY - MM - DD)和會議標題(與日歷名稱一致)來命名它們)

我包括與會者(鏈接到他們的頁面)、議程和後續行動。這樣,我就可以在會議前發送議程,在會議後發送跟進信息。他們會得到相關項目和主題的鏈接。


從案例中,慢慢一步步進入了解這套軟體,並整理自己的數位資料。

祝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