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進化」與「革命」:在創新停滯期看科技產品發表會

每個人都喜歡看創新、都喜歡在現場見證革命發生;我也懷念十多年前那段天天有驚喜、每個禮拜都有沒看過的網路服務可以嘗鮮的時代。但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會天天跟你有約,這一點你我都得欣然接受。
本文原載於《吐納商業評論》電子報,歡迎訂閱

昨晚是Apple的新產品發表會。沒有看到新款的Pro版電腦主機、或是傳說中的新一代處理器,也沒有新的網路服務;主力產品是iPhone、iPad、Apple Watch等隨身設備,其中我自己比較有興趣的,只有手邊已經很久沒更新的iPad mini和Apple Watch。

雖然近年這幾場Apple產品發表會上,都沒有出現明顯的爆點,所以看過了就是「喔」,一些期待會出的產品也一直沒有動靜,不過從理性角度來說,這是自然現象。因為:

  1. 守成:Tim Cook就是個「守成型」的領導者。你覺得Apple已經沒創新啦、快死了啦、Jobs在的時候如何如何啦,但Cook兄就是把公司經營得好好的,市值夠高、公司有錢不說,產品還是「穩定」得大家還是會去買。
  2. 停滯:依我不科學、眼界有限的觀察,大約從2010年到現在的大約10年間,都算是消費科技產品創新的「停滯期」。已有的科技都相對成熟(如無線網路)、新的科技還不到顛覆階段(如AI);而目前技術下想得到的網路服務、產品、或是商業模式,多半都已經有人做了。
剛發表的iPad mini。

「進化」與「革命」

所以近年的科技進步,多半圍繞在「evolution」(進化)上,而不是「revolution」(革命)上,而且各家廠商都做得不錯;所以我們有很多不那麼令人驚艷,但成熟穩定、效能不錯、價格也還算合理的科技產品可以用。

當然大家可能對Apple期望比較高。從2007年第一代iPhone上市至今,手機的技術、用途、商業模式進步的程度,以及為整個產業生態系帶來的產值,都是2007年之前無法想像的。

但真正的革命在哪裡?其實我們也可以說,真正的革命在第一代iPhone上市之後就結束了,之後都只是「evolution」而已;而下一場革命,還在難以預測的未來某處。

當然,你也可以將小額支付、app商店、3/4/5G等等進步,當作一場又一場的小革命;但它們就不是那麼精彩、那麼令人當場熱血沸騰,只會讓你看完發表會之後,搖搖頭早點上床睡覺。

革命一直在發生,只是我們欣不欣賞而已。從字面上來上,其實「revolution」就是一次又一次不間斷(re-)的「evolution」所累積起來的。

但邏輯是這樣的:

有些進化的累積,最後會變成革命,但有些不會。

Apple與小米

你可能不會熬夜看小米的發表會,也不會期待他們會有什麼令你熱淚盈眶的創新,但是他們也一直在進化;他們的進化在於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模仿或致敬、一次又一次打中消費者對於「高CP值」、「功能類似,但是更好、更便宜」的渴望。這樣的商業模式。

過去在其他地方並不常見,但小米確實在環境的培育之下成功了。

但小米模式會帶來革命嗎?或許(但我個人認為不會),但至少不是你期待從Apple得到的那種。

因為,老是等著借筆記來抄的人,反而不會有「每次都必須考第一名」的壓力。

剛發表的iPad mini?

領導風格與環境變化

事實上,我在2016年的〈對新款MacBook Pro的觀察:有了摸摸棒會更棒?〉一文中,就已經討論過對於「Cook守成」和「創新停滯」這兩個現象的觀察。

文中提到,很少有企業能夠連續產生(甚至說「容忍」)連續兩位「積極進取」型的領導者,而是靠「守成」與「進取」的交替來維持企業的體質健康(「健康」是比「創新」更重要的企業目標):

目前的Apple執行長Tim Cook原本就是個「守成重於進取」的管理者。理性來看,進取型的Steve Jobs過世之後,如果沒有跟他一樣天縱英明的管理者出現,「進取→進取」的發展可能會是一場動搖國本的災難(不一定會發生,但如果發生了、又沒處理好,就是動搖國本)。

然而「守成」型的領導者如果角色扮演得好,在位可能就是五年十年的時間。如果再加上剛好跟「創新停滯期」重疊,自然就只能(相對)沈潛改進,致力於讓產品成熟穩定、並且持續獲利,再透過衍生的生態系商業模式追求高市占率和高營收,讓投資人們高興。

不然呢?換了你我還會有什麼其他做法嗎?

加入革命,或是繼續旁觀

每個人都喜歡看創新、都喜歡在現場見證革命發生;我也懷念十多年前那段天天有驚喜、每個禮拜都有沒看過的網路服務可以嘗鮮的時代。但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會天天跟你有約,這一點你我都得欣然接受。

所以我們能做的是:

  1. 跟大多數一般消費者一樣:繼續抱怨,但同時享受成熟科技產品帶來的方便;
  2. 加入產業,用自己的力量讓產業走出創新低潮;
  3. 用錢購買產品或投資股票,支持自己認同的企業(小米、Apple、或是其他),讓他們可以繼續創新;
  4. 自己創業,讓心裡想像的創新成為真實的產品,然後等待大企業來賞識併購;
  5. 放棄使用,也不再抱怨。

……而不是驟下結論「XX公司(的創新)已經死了」。他們其實不會因為這樣而死,反而「嫌貨才是買貨人」,你可能還是會繼續買他們家的東西,讓他們活得更好、獲利市值因為你的挹注而再創新高。

革命需要等待,而我們購買科技產品也不是為了見證革命。

發表會只是兩個小時的廣告片,看完之後只要決定「買」或「不買」就好了;而就過去幾十年的歷程來看,技術創新就跟挖礦一樣,驚喜往往就在下一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